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后母继子争遗产 “母子”公司被解散

  上海西山泵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西山泵业)是浙江省温州市重点企业、纳税大户浙江西山泵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西山泵业)在上海开设的子公司,最近,该公司与母公司间的“母子关系”被法院判令解散。法院为何如此“无情”?

  前因:老板意外身亡后母继子争财

  上海西山泵业,公司注册资金为170万元人民币 ,其母公司浙江西山泵业,创建于1980年,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温州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8000万元。

该公司的发明专利产品磁力驱动循环泵,曾获得布鲁塞尔第46届尤里卡世界发明金奖。

  2001年7月27日,浙江西山泵业法定代表人与上海西山泵业的创始人老吴从上海办事乘坐大吴(老吴的长子)的自备车返回温州时,在嘉兴市高速公路地段发生事故,不幸身亡。

  老吴死后不久,因为发现大吴开始霸占公司财产,陈女士随即向法院起诉,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10月26日做出一审判决,确定了陈女士和其亲生儿子小吴的股权份额:即浙江西山泵业股东陈女士享有公司股权40.75﹪,小吴享有公司股权9.25﹪;上海西山泵业股东陈女士享有公司股权41.5﹪,小吴享有公司股权8.5﹪。

  法院判决生效后,法院通知工商部门,要求浙江西山泵业、上海西山泵业召开股东会,做出股东决议、修改公司章程、变更公司股权。由于股东之间意见相左,无法召开股东会议,两公司的股权变更也无法落实。根据陈女士在诉状中称,老吴身亡之后,大吴在股东之间意见分歧,不能达成决议的情况下,擅自将浙江西山泵业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自己的名下。

  为了转移公司的财产,在2004年10月份,大吴用其妻和同学名义,在上海市设立上海加兴泵业有限公司,把两公司的资金、专利和部分产品转移至该公司,极大损害了股东的利益。陈女士和大吴的纠纷越来越深,期间,双方还两次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人员受伤、企业长时间停电,不能正常生产。陈女士认为,公司股东之间矛盾很深,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于是,她向温州市中院起诉,要求解散两家公司。结果,一审法院判决两家公司解散。

  后果:近亿遗产被析知名民企被拆

  判决之后,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大吴不服判决,向浙江省高院上诉。他认为,自己没有转移公司的财产、专利和产品等,也没有剥夺陈女士等股东的权益,公司股权未能变更也不是他的责任。再说,企业年年盈利,两公司继续存在并不会使股东权益受到影响。即使有纠纷、出现僵局,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不能以诉讼途径解散公司。

  浙江省高院在审理后认为,两家公司经营管理正常,是大吴事实上单方面控制公司的结果,未能由此化解股东之间的纠缠,公司僵局的持续,无疑会造成各股东因陷入纠纷而遭受重大损失。在无法缓解僵局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合计持表决权50%的陈女士和小吴请求公司解散有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并且,浙江西山泵业营业期限到2006年12月26日届满。于是,终审法院维持一审法院的判决,支持陈女士等解散公司的主张。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大吴询问公司现况,显得有点无奈的他表示:“解散就解散了,没什么好说的。”而对于是否有像陈女士所说的转移财产的行为,大吴显得相当生气并当即关掉记者电话。

  据了解,除了标的为5800多万元的这两家企业的资产被析产外,老吴留下的价值3942万元的住房等遗产也被分割。这两项遗产合计近亿元。

  反思

  一家年产值达8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就这样被解体,令人惋惜。之前,温州商人、“新七浦”董事长胡加招死后,婆媳也陷入其近8000万的遗产继承纠纷。上海温州商会会长杨介生认为,在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温州,不少企业由家庭成员经营,应该以此为教训,企业要确定好财产权的继承和企业经营权的接管方式,以保护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利益;否则,类似的股权和财产纠纷、以及企业解体现象还将继续重演。何勇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泵业 | 浙江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