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权威观点:激情后的理性回归

  中国股市自开市以来,从来没有象2006年这样风风火火,气势如虹;横亘了四年半之久的2245点历史的“帽子”,只用了仅仅一个月就成为了历史,当上证指数在1850点附近徘徊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预计到一个月后这顶帽子被彻底掀掉了,而且是那样的“轻而易举”,似乎所有人还没有准备好;然后又用了十个交易日的时间在2007年的终生敲响之前,站在了2700点的关前。

这一个半月的交易彻底让大家领教了什么是大资金、大气魄和大蓝筹的威力,以往10多年的各种投资理念啊、方法啊,都统统随着2245点散去了。与以往不同的是,点燃和释放这种激情的主角不同了——机构或者说大机构成为真正的领航者。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措手不及的同时,自然做了比较聪明的选择——买股票不行,咱们买基金。因此,2006年最大的风景线之一就是基金的空前火暴。这无疑促使了基金的不断膨胀,中小股民逐渐淡出,使得市场真正进入了机构博奕的时代了。

  时代不同了,咱们的想法也得变,这才是真正的与时俱进。

  如果说2006年的股市用两个字概括的话,那就是——激情。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是点燃着把激情之火的导火线,而国有企业股权改制的顺利完成,也是股票市场激情释放的内在动力;充沛的资金流量为激情的演绎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2006年大家都赚了,来得太快了;券商、股民、基金公司、中介机构等等笑了,股改的顺利完成,管理层也笑了。2006年就在这样的笑声中走过了。但激情还在延续,于是大家对2007年又充满了各种的期待,黄金十年的口号,让很多人幻想得到了“点金术”。于是上证指数在脑海中早已飞上了3000点、5000点甚至更高。

  历史总是回重复的,我们的前辈无数次地告诉我们。激情的东西本质是难长久了,这与人的情绪是一样的,激情总回退去,总会向理性地回归,这是规律。目前股票市场与基本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因此站在2007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激情的背后,我们应该多谢理性的思考,毕竟赚钱才是硬道理,做股票不是为了一时热闹。从目前得到的公开信息看,200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注重内在质量的提高,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核心的转变,使得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要比去年低些。

  就拿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来讲,目前上海市政府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从两位数调到1位数,目的是改变原来的经济增长方式,更注重金融和服务产业的发展。这必然会对股票市场的投资方向产生一些指导性的作用。从这点来看,2007年的经济发展更趋于理性。从市场投资角度看,去年风风火火的大盘股,今年会保持一些涨幅,但肯定不会象去年那样了。最简单的就是价格升高了,在这个水平上再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了。中国人寿94倍的发行市赢率刷新了历史记录,开盘后的高举高打也让这个三地上市的保险第一股出尽风头,盛极而衰,虽然很多机构于今起价值不在于此,甚至有的预测90元,但市场是发展变化的,未来谁有能100%的肯点那?中行和工行最近的调整也说明大资金在做新的选择了,这也是理性回归的信号。再说了,200多家基金不可能就玩50、180或者300个票吧,还有很多的机会等待挖掘。

  目前年报开始了,也是检验去年成绩的时候了,真假就要大白天下了,因此市场适当降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从技术角度看,上证指数已经出现高为整理的K线组合了,这个大家都明白。就要过年了,忙了一年了,是该歇歇了,2007年才刚开始,后面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激情过后需要点理性的思考,迎接下一个激情的来临。今年的市场与去年肯定不会相同,今年将更注重行业的挖掘,比如3G、机械出口、港口运输、水泥、零售和奥运。大盘股上涨留下的巨大指数空间,为这些票提供了同样大的获利机会,不要过于在乎指数的繁荣,钱要慢慢赚,也祝福大家今年财源茂盛。

  江南证券 张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激情 | 理性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