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屠光绍:资本市场战略转型需厘清五大关系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前日在京指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和资本市场其他制度改革的积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基础已经逐步夯实,资本市场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屠光绍提出了资本市场战略转型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和仔细研究的五大问题。

  一是要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关系,具体而言,经济发展战略将对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和战略转型提出新的要求,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要服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也要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资本市场战略目标的确立和战略转型的实现,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服务,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具体而言,就是要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实现结构的调整、优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有力支持我国自主创新战略的落实;在推进改革和促进开放的过程中,有力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

  屠光绍说,事实上,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和战略转型,“国九条”中已经给出了总体、原则的要求,需要有关各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具体化地加以丰富和落实。

  二是要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与资本市场基础和条件的关系。从目前情况看,我国资本市场实现战略转型的基础正在夯实,条件正在逐步具备。一方面,社会各界、市场各方对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统一,为资本市场战略转型奠定了思想认识上的基础。中国经济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健全的金融体系,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另外,经过这几年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和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体制基础已经逐步具备。

  同时,市场的战略转型,需要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当前,随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运作等工作的推进,上市公司主体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上市公司结构也初步得到调整和优化;历时2年多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在有效处置风险的同时,也进一步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推动优胜劣汰,证券公司等市场中介主体的面貌正在改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壮大,截至上周,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占总市值比重已经突破三成,占流通市值比重已经突破四成;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地加快。

  屠光绍强调,虽然战略转型的条件逐步具备,但资本市场还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因此,不能因为改革取得一些成效,转型具备一定基础就盲目乐观,必须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继续夯实资本市场实现战略转型的基础。

  三是要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更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作用这个思路,已经比较清晰。但是市场要发展,也离不开环境和措施的配套,涉及宏观经济、监管、体制等方方面面。从股改基本成功的经验看,体制改革的难点,往往在如何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体制改革的成功案例,股改充分说明,政府的决策定位要清晰,涉及多元利益主体的问题,众口难调,要通过市场的博弈来解决,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如果完全由市场推动改革,缺乏相应的规则体系和保护机制,也容易产生很大的道德风险,难以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股改确立的“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原则,实际上就是明确了在这次改革过程中,政府要做好政府的事情,市场要做好市场的事情。下一步战略转型的过程中,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可有助于甚至加速战略转型的实现。

  四是要研究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关系。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战略转型环境,已经不再是封闭的而是日益开放的经济环境。开放可以很好的借鉴国际同行的经验,改善自身的工作,但也难以避免地会引入竞争,引进将与竞争并存。从另一个角度说,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应该同步实现对内市场化、“对内开放”,放松管制。因此,在战略转型过程中,要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推进对外开放和对内市场化。

  五是要研究战略转型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路径的关系。在确定总体思路的同时,必须仔细研究具体的实现路径,才能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对于具体路径的研究,要做到数量和质量并重,规模和结构并重,速度和效率、竞争力并重,发展和规范并重。(记者周翀商文)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 战略 | 转型 | 资本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