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股改顺利完成 中国股市走进新时代

  本报评论员

  股权分置 改革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国股市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不仅表现在目前已经有93%的公司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市值占96%。

股改 公司的“G”标志全部取消,未股改公司则冠以“S”标志;更在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006年年底就作出的一个明确判断,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为建立全面市场化的机制奠定了基础。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自豪地说,股权分置改革已经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时间最短、进展得最顺利,以及对改革成效争论与分歧最小的重大制度变革而载入史册。

  股改催生出一个新的市场。在新市场催生的进程中,资本市场五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股权分置改革在2006年底的基本完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起步,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机构投资者积极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与此相辅相成的是,证券市场信息得到恢复,市场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产品创新得到积极推动,投资品种日益丰富;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以强化,夯实了市场发展的基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稳步地向前推进。由此,我们又可以自豪地说,股权分置改革为我们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提供了体制或者说是制度基础。

  温故而知新。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全局,根据“国九条 ”的要求,按照“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的原则,积极稳妥地解决了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股权分置改革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正确的,改革的基本原则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改革中保持了市场的基本稳定,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特别是广大公众投资者的权益。股权分置改革虽然已经顺利完成,但股权分置改革进行中的基本原则、基本思路、基本方法以及基本策略,作为可贵的精神财富,将指导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攻坚。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权分置改革又为我们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提供了思想基础。

  最近,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论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时,特别引用了中国古人的两句哲理性名言,一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另一句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把中国资本市场放在一个全球的角度,从全球的视野来看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目标,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巩固和扩大股权分置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要求我们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为有效地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是摆在我们面前又一项重要任务。“攻坚不畏难”。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型尚未成功,我们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完成 | 中国 | 股权分置改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