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关于富人帮助穷人的经济学意义

  一个广泛嫉恨富人的社会不会是一个好社会,而很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恐怖主义的社会。但是,在一个社会里,如果一方面是富人的财富大量增加,而另一方面穷人的数量也在大量增加,便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如果富人不愿意帮助穷人,把穷奢极欲的生活作为一种常态,那这样的社会更可怕。

  每一次富人排行榜公布,社会上都会有一阵悸动。在一定条件下,富人的人数增加,财富总量增加,是一件大好的事情。一个广泛嫉恨富人的社会不会是一个好社会,而很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恐怖主义的社会。

  但是,在一个社会里,如果一方面是富人的财富大量增加,而另一方面穷人的数量也在大量增加,便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如果富人不愿意帮助穷人,把穷奢极欲的生活作为一种常态,那这样的社会更可怕。聪明的人已经发现,如果一个社会总有一部分人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那么,富人的财产也打理不好,所以,他们提出,为了富人的利益而帮助穷人!看来,富人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重要事情,竟是学做高尚人,去帮助穷人。富人能这样做么?这没有简单的答案。

  一个好社会的标志之一,是尽可能地降低穷人的生存风险。富人敢于冒风险,冒风险甚至是他们的生活内容。富人抗风险能力强,穷人抗风险能力弱,一些事件对穷人来说是风险,对富人来说不是风险。所以,穷人最需要社会的照顾,当然,这种照顾不能是随意地劫富济贫。

  可是,社会上总有一种反对照顾穷人的力量。常见的说法,是说穷人懒惰。但公允而论,懒惰只是致穷的原因之一。疾病,被强势集团掠夺,缺乏教育,身世低微,以及恶劣的生存环境,是更常见的致贫因素。的确有大量的例子,说明一个穷人由于勤劳,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梦想,但这需要一定的社会条件。

  靠穷人自己来解放自己,或者他们自己想办法降低自己的风险,是很困难的。一般而论,穷人的受教育程度有限,对外部世界把握能力受限制很大,所以更容易遭受欺诈。他们梦想发财,但常常把发财与偶然性联系在一起。于是,穷人常常上当受骗。

  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富人帮助穷人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这是因为在多元化的社会里会产生多元化的价值观,富人帮助穷人可能会得到他所希望拥有的社会声望。从一般历史观察看,财富分配的公正与否有可能是一个“内生”的问题。想一想,如果财富的分配是由偶然性因素来支配的,社会贫富悬殊将会很大,或者这个量的变化将全无规律可言,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在历史悠久的国家,贫富悬殊总是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里;尤其在所谓熟人社会,在构成社会的小社区内部,生活上的贫富悬殊(而不是财产占有上的贫富悬殊)也会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里。

  贫富悬殊何以得到控制?其道理说白了竟令人吃惊———穷人对富人的评价权是穷人的财富,它虽然在某些社会会贬值,但却永远不会被剥夺;而富人要获得穷人的好的评价,必须向穷人支付货币!推而广之,穷人对政治家的投票选择权,也是他们的财富,政治家必须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中向穷人显示足够的友善。越是发育良好的社会,穷人的此项权利越具有较高的价值。

  在一个小的社区,较富裕的人会成为社区的公众人物,并且他们有可能乐意成为公众人物。在自由竞争程度较高的环境下,富人必须在市场上来满足他们对社会声望的需求。但这个市场通行“价格歧视”的原则。“声望”这种物品的供应者是大众,包括了穷人,他们给富人“供应”社会声望这种特殊物品时,会开出较高的价码;需求者越是富有,他们开出的价码越高,也就是说,富人越是富有,就越需要做更多的善事来从社会大众那里获得社会声望。这就导致财富或福利的转移。

  当然,一般社会民众也有获得良好社会评价的欲望,但这种欲望通常来说是潜在的。他们可能在自己的社区里追求诸如“善良、正派”这样的评价,而普通民众不需要做什么慈善事业就有可能获得这样的评价。一个是雷锋,一个是比尔·盖茨,要获得同样的社会声誉,他们要付出不同的代价。

  在一个发育良好的社会,“社会声望”这种物品的供应机制及其歧视性供应价格,使得社会财富的一部分会从富人那里流向穷人,并使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受到制约。

  自由、平等、公正和安全是人的基本追求,也是人的基本权利。但看起来这还不够,穷人还应有对社会富人和政治家评价的权利。这种权利是穷人的财富,这种财富是需要一种好的“变现”条件。

  社会就是这样,只要有市场,有竞争,有多元化,让资本当老板,也坏不到哪里去。相反,如果没有市场,没有竞争,没有多元化,资本退居二线,也好不到哪里去。让经济学家宣传自己的“工具理性”,伦理维护者鼓吹自己的价值观,政治家讨好自己的支持者大众,也让资本和劳动根据自己承担的风险去分别找一线或二线位置,这个社会大抵就有希望了。真正改变穷人命运的是社会改良,是一步一步地强大社会物质基础,改变社会结构。但成功的改良并非总能发生。在穷人中间普及基础教育;帮助穷人免受商业欺诈;给穷人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使他们人人获得基本的生存保障;帮助穷人建立民主选举制度,使他们在社区公务人员的选举中切实发挥影响作用等等,都是富人帮助穷人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会 | 穷人 | 富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