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奥运临近 旅游加速升温

  以奥运公园落成为契机的2007年,将是北京绿色奥运展示年。随着奥运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在奥运概念刺激下的旅游行业也越来越受人关注。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北京奥运经济报告中指出,筹备2008届奥运会将使北京市GDP增速平均每年提高1.7个百分点,拉动第三产业增速3个百分点,其中旅游会展等行业将以10-14%的速度发展。

此外,更大的惊喜来自于奥运概念对北京周边城市旅游业的辐射和拉动。

  北京旅游提前受惠

  自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北京市政府宣布2008年前用于奥运会的各类相关投资为2800亿元,直接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奥运会馆建设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为1349亿元,其中旅游行业的投资包括景点建设、餐饮住宿能力扩建等。

  在今年北京市旅游推介会上,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介绍,今年将重点改进北京各景区、景点的植被改善和环境管理,并要求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素质要同步跟上,以红花绿树、碧水蓝天的自然景观配以京韵京味的人文景观,吸引国内外的游客。据旅游局预计,今年北京将接待入境旅游者420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42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9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0亿元。

  明确了今年的任务和目标,意味着北京市旅游局将全面启动“奥运北京营销计划”,确定以“着手07,立足08,辐射09”为原则,根据不同年度的宣传主题和不同市场的需求特征,系统设计未来三年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旅游宣传品体系,建立多元化和行之有效的旅游宣传品发放渠道,分年度组织实施。于长江指出,2008年来京的国内外游客数量将出现非常明显的增长,届时景点旅游和餐饮住宿等行业将极大受益。

  为满足奥运会期间的住宿需求,2008年北京的星级饭店总数将达到800家,客房13万间。2007年星级饭店的客房数量将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新增客房主要通过在建、改扩建和适量新建实现。

  奥运经济向外辐射

  与拉动北京经济3个百分点相比,北京奥运对旅游的辐射作用更加明显。

  以北京为圆心,以55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则可以将大连、青岛、太原、西安等全国旅游名城包括进去;以1200公里画圆,可以将沪宁杭长江三角洲、庐山、张家界、三峡等著名景观包括进去;以1800公里画圆,则包括了丽江、桂林、西藏、珠江三角洲等。中信建投研究所研究员沈周翔形象地将它比作“一个投入湖中的石子所引起的涟漪,一圈一圈地蔓延开去”。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指出,奥运拉动旅游的这种“涟漪效应”并不因为距离的增加而减弱,也不会因为某些地方的游客多了而影响其他地方的收入。“现在的问题是各地如何用这个最有效的发酵粉,一起把国内的蛋糕做大,然后自己分得的那份就越大。”

  例如,青岛、大连等都打出了奥运牌子吸引游客。青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惟一伙伴城市,是帆船决赛的分会场。现在打出了“奥帆之都”的广告标语;大连打出了“比赛在北京,观光在大连”的口号。

  盈利模式有突破

  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兴起之后,旅游行业的盈利模式出现分化。旅游风景企业、主题公园和网上旅游企业的盈利模式开始相互融合,相互补充。

  传统旅游企业仍然保持“门票+设施服务”为主的盈利模式。这导致多数旅游风景点都得“靠天吃饭”,业绩收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主题公园以门票和游乐设施收入、相关衍生产品销售收入为主,这种模式在近年流行起来并逐渐成为旅游企业最主要的模式之一。如华侨城(000069)在深圳、北京等地开设的欢乐谷主题公园,收入除了靠包含所有游乐设施之外的门票之外,园内还有套圈、射击等许多游艺项目,游客可以花钱购买“游戏币”,这也是公司收入来源之一。

  新兴旅游网络企业以“鼠标+水泥”的模式,通过网络在全国各地迅速增加会员,开展预订业务,对普通酒店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 奥运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