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保持两位数增长 奥运演绎旅游业新故事

    国泰君安 谭晓雨 陈锡伟

    我们认为,消费升级、人均收入提高、政府支持、休闲假日制度改革等积极因素,将推动旅游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07年投资者可关注自然垄断、成长良好的景点类公司,酒店类龙头企业和投资经济型酒店的公司,以及具有08年奥运概念的公司。

    行业快速增长

    1994-2005年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5.07%。从结构来看,近年来农村居民出游人数在旅游总人数中的比重保持稳定,但农村居民旅游收入在旅游总收入的比重有所提高。1994以来,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出游人数基本保持4:6的比例,但在旅游收入方面,农村居民所占比重由1994年的17%提高到2005年的31%。因此,农村旅游消费蕴育巨大市场。

    从近十年来的旅游收入、旅游人数、人均花费增长率趋势来看,2000年以前,旅游人数增幅不大,旅游收入增长更多依赖人均花费的提高;2000年以后,人均花费增速放缓,旅游收入增长更多依靠旅游人数的增长。旅游收入驱动因素转变的原因也许有很多,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1999年“十一”开始实施黄金周制度,也正是从这一个时点开始,旅游收入的增长对假期时间的长短更敏感。未来黄金周制度改革的方向都是错开休假日期,避免集中消费,假期时间只会延长而不会缩短。如果制度改革能够实施,我们认为对旅游业的发展将是实质性的推动,尤其对于景点类公司而言,可以改变目前“旺季吃不下,淡季吃不饱”的状况。

    随着入境游、国内游、商务客市场的持续扩大,酒店业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经济型酒店业态顺应国内中低档酒店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前景看好。我们判断,未来3-5年是经济型酒店的黄金发展时期,随着大量低星级酒店的转型以及社会资本的加入,经济型酒店供给会大量增加。在品牌、成本、人才、资金等方面占有优势的经济型酒店公司将通过直营、加盟等多种方式迅速扩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2005年度全国旅行社营业收入1116.59亿元,同比增长9.70%,毛利润总额78.47亿元,毛利率为7.03%,净利润总额1.27亿元,净利率仅为0.11%。我们认为,由于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的格局仍将持续。

    关注自然垄断和奥运概念

    就07年旅游业投资策略而言,我们认为投资者主要把握以下投资主题:坚持投资具有自然垄断经营优势、成长性良好的景点类公司,如黄山旅游(600054)、桂林旅游(000978)、丽江旅游(002033)等;酒店类龙头企业和投资经济型酒店的公司将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代表公司为锦江股份(600754);随着08年奥运的日益临近,关注具备奥运概念的公司,代表公司为首旅股份(600258)、中青旅(600138)。

    黄山旅游:06年是公司业绩高峰年,07年支撑业绩继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游客接待人数增长乐观及成本费用控制得力,这将依赖即将出炉的高管激励计划来保障。08年在索道提价效应、游客接待人数稳健增长的前提下,估计业绩有可能迈上新台阶。

    桂林旅游: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景区的逐渐成熟以及期间费用的有效控制。公司未来将实施的增发无疑会缓解资金面上的压力,同时也符合公司积极拓展上游景区的发展战略。

    丽江旅游:客流量的增长依然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预计公司将启动云杉坪索道的改建,投入资金2000-3000万元,影响云杉坪的正常运营期1个多月,建成后将提高运能至1200人次/小时(原来400人次/小时),总体而言,新索道将缩短旺季游客等候时间,进而增加游客运量。我们认为,在08年募集项目建成之前,公司凭借优质的索道资产可以保证业绩稳步增长。

    首旅股份:我们认为06年是公司业绩的一个低潮,随着民族饭店、京伦饭店的装修完成以及海南旅游市场的逐步规范,公司酒店业务、景区业务等主要利润支柱未来将进入良性发展空间。公司具备资产注入和股改含权预期,同时也是旅游行业中奥运受益最直接的公司。

    锦江股份:作为国内酒店业龙头,公司各项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由于集团香港上市的资产中包含对公司的股权投资,因此集团在香港的市值将间接影响公司在A股的表现,同时集团借助香港资本平台加速发展也将自然提升A股公司价值。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但发展速度难以超越预期。需要关注的是,公司持有长江证券7.5%的股份,如果长江证券借壳上市成功,公司持有的股权按照公允价值核算将提升净资产值。

    中青旅:公司各项业务增长势头良好。近期控股乌镇旅游可以看作是其向下游优质垄断性景区资源的延展,将极大地优化公司盈利结构,增强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性。结合公司此前沿旅游产业链布局的经济型酒店投资、写字楼出租等项目,公司旅游主业的竞争力已经大为增强。(本系列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 增长 | 经济型酒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