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媒体头条

羊城晚报:广东1390亿推进九大铁路项目

  广东铁路建设规模空前,总里程将由现在的约1800公里增至4000公里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马勇、林翎报道:随着广珠铁路项目公司昨天挂牌,广东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铁道建设已经全面铺开。记者今天获悉,总投资达1390亿元的广东9大铁路项目进入实操阶段,其中6条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2020年,全省营运里程将达到4000多公里,比现在翻一番。制约广东经济发展的铁路运输瓶颈有望解决。

  省部联手合建广东铁路

  广东GDP 占全国九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而铁路营运里程仅占全国2.3%,列全国倒数第四,铁路覆盖密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6%,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广东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相当突出。

  为加快广东铁路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及铁道部领导先后多次商计。2003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广州就加快广东铁路建设在国家铁路建设中长期规划中的战略重要位置和规划建设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关于加快广东省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谈纪要》。

  《会谈纪要》明确指出,部省合作加快推进的9个铁路建设项目,包括武广客运专线(广东段)及新广州站和相关工程;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广珠城际和广深港客运专线(兼城际);广州至广州东铁路增建三线,广州东—深圳铁路增建四线;洛阳至湛江铁路岑溪—茂名段;黎塘至湛江铁路河唇—湛江段增建二线;厦门至深圳客运专线;赣州至韶关铁路;广州至珠海货运铁路;广州至河唇铁路增建二线。

  据悉,这9大项目总里程约2164公里,总投资1390多亿元,建成后将使广东铁路总里程由现在的约1800公里增加到约4000公里,新建铁路里程超过广东省有史以来铁路里程的总和,广东铁路将形成“三纵两横”基本骨架网络,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将实现“1小时经济圈”。

  九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熟知内情的人透露,目前9大项目进展顺利,其中6个项目全面开工,部分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仅去年就完成投资95.43亿元,为全年计划投资的150%。

  有关信息显示,武广客运专线广东段施工便道基本完成;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力争今年底建成,明年春运前投入使用;广深港客运专线进入施工快速期,正在开挖羊台山隧道、狮子洋隧道;广珠城际铁路工作进展顺利,珠海、中山、江门、顺德等市的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得差不多;洛湛铁路岑溪至茂名段已开工了部分车站、桥梁、隧道、涵洞;黎湛铁路河唇至湛江复线项目的征地拆迁红线坐标图已完成;广深四线自去年8月全线施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

  备受关注的2条出省铁路基本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271亿元的厦门—深圳铁路,铁道部已完成设计竞标,力争今年内开工。投资估算24亿元的赣韶铁路,铁四院也已编制完成了预可研报告,正待铁道部的最后拍板。

  几经停工的广珠铁路(兼南沙疏港支线)昨天传来了好消息,广珠铁路项目公司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广珠铁路即将复工。据悉,铁四院已经完成了广珠铁路的修改方案,南沙铁路支线项目也由广州有关部门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审查。另外,投资估算60亿元的广州-河唇铁路增建二线,设计单位正在编制预可研报告。

  随着广东出省铁路大通道建设的提速,到2020年,整个泛珠三角区域铁路里程将达到2.9万公里,届时,广东地区铁路运能落后的局面将有望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出粤铁路通道将由原来的3条增加到5条,对促进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九大铁路项目

  ●武广客运专线(广东段)及新广州站和相关工程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广珠城际和广深港客运专线(兼城际)

  ●广州至广州东铁路增建三线,广州东—深圳铁路增建四线

  ●洛阳至湛江铁路岑溪—茂名段

  ●黎塘至湛江铁路河唇—湛江段增建二线

  ●厦门至深圳客运专线

  ●赣州至韶关铁路

  ●广州至珠海货运铁路

  ●广州至河唇铁路增建二线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路 | 广东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