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施耐德分食低端市场 牵手温州德力西待批准

  在经历了20个月马拉松似的追逐后,12月17日,法国施耐德电气(欧洲交易所交易代码:SCHN)宣布,将牵手德力西集团,在温州合资建立一个专注于低压电器产品的新公司。

  “这是一个你无法忽视的存在——中国现在是施耐德全球仅次于美国、法国的第三大市场,占施耐德全球销售额的8%,预计明后年将超过法国本土销售额,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施耐德电气管理董事会主席兼CEO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说。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最大的低压电器供应商,旗下有梅兰日兰、TE电器和美商实快电力三大品牌,2005年全球销售额1205亿人民币,其中在中国市场实现了96亿元销售额。但是这近百亿元销售额都来自于低压电器产品中的中高端产品——因为在低端低压电器领域,施耐德遭遇了温州企业的猛烈阻击。

  正泰电器和德力西电器凭借温州精细的分工、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将低端低压电器成本控制在施耐德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位置。以低压电器产品中最基本的C45开关为例,温州企业投资一条半自动生产线只要500万元人民币,使用20个工人;而施耐德投资一条全自动生产线需要1亿元人民币,只用一两个工人。温州企业每年给20个工人支付的工资以每人年薪2万元计算,也不过40万;而国外的设备,1个亿的投入,每年的利息就是500万元,还不算折旧。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德力西和正泰等企业生产的C45开关成本只要1美元,而施耐德、ABB等国外企业同等功能产品至少需要3美元。

  “我们的生产线在装配上用人工,最后的质量检测全部使用自动化设备,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因此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性能一点也不比国外巨头们差,价格却便宜了很多。”德力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成中得意地说。

  “施耐德也想把自己的生产成本降下来,想在温州建立生产基地,但是单凭一己之力是无法进入温州商人的圈子的。”温州乐清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仅温州乐清市柳市镇一个镇的销售额就占到了全国55%的市场份额,这和温州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经销网络是分不开的,温州商人之间彼此信任、紧密团结,其他竞争者很难插入。眼下,施耐德正是要借助德力西进入这个圈子。

  施耐德和德力西透露,将由双方共同出资,在温州建立一个新合资企业——德力西电气,双方各占50%的股份,施耐德方面提供技术和研发力量,德力西提供厂房、工人。合资公司预计在2007年建成投产,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22.6亿元人民币,生产的产品为德力西集团现有34个品类产品中产量最高的6类,产品进入市场后以德力西品牌营销。

  胡成中表示,新公司生产的产品德力西集团就不再生产,同时施耐德在中国的工厂也不生产和这6大类处于同等价位、同等性能的产品,以免形成竞争。

  合资公司总裁由原施耐德亚洲地区高级副总裁朱海出任,而董事长则由德力西集团方面派人担任,董事会将保证施耐德和德力西一半对一半的人员安排。

  “既不是施耐德吃掉了德力西,也不是德力西吃掉了施耐德。”胡成中特别向记者强调,“双方是合作,而绝对不是并购。”施耐德CEO赵国华也表示:“德力西有非常好的产品,有非常完整的分销渠道,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对目前达成的合作协议还是感到不满的话,就有些太自以为是了。”

  胡成中表示,施耐德借助与德力西的合作,可以顺利打入中国低压电器低端市场,实现其明年中国业务超过法国业务的目标;德力西品牌也可以借助施耐德在全球的庞大分销网络,更好地在全球拓展业务,另外还可以借助施耐德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德力西产品的技术水平。

  “1995年以来,德力西的出口量一直蝉联全国同行第一,是中国最大低压电器的出口基地。”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夏海伟表示,“我们期待德力西和施耐德的合作能够继续扩大德力西产品的出口。”

  施耐德和德力西的联姻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震动。正泰集团新闻发言人廖毅表示,施耐德和德力西的合作可能使行业重新洗牌,但是正泰不会受到毁灭性打击。“施耐德年销售额1000多亿,我们只有100多亿,但是彼此之间竞争了20多年,正泰非但没有倒下,反而蒸蒸日上。”

  廖毅透露,早在2004年,施耐德和德力西接触之前曾经找到正泰谈合资的问题,双方谈了一年多,最终不欢而散。从此施耐德开始了对德力西20个月的追求。

  目前,双方的合作协议还有待报商务部批准。赵国华表示,由于报请商务部批准的不确定性,很多合作细节暂时不便透露。“但是我们对胡老板非常有信心。”赵国华用他不太流利的中文一字一句地说。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成中 | 赵国华 | 廖毅 | 施耐德 | 德力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