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证券投资咨询业急需创新拓展

    在中国证券市场成长的十几年中,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历经坎坷。今天,证券公司经过综合治理之后获得重生,而证券投资咨询行业———作为贴近股民、贴近市场的行业,当前发展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将如何发展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证券分析师委员会主任委员、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

    证券时报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

    林义相: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不能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等同于会员制业务。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主要业务目前有以下几类: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为上市公司提供财务顾问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一对一投资顾问和理财服务;提供证券信息和数据服务;面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会员制投资咨询服务。

    在上述五类主要业务中,前四类业务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知识普及、信息传播、市场透明和制度创新等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并未引起任何严重的市场或者社会问题。会员制投资咨询业务是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目前五大业务之一,不过其社会影响非常大,而且非常负面。

    证券投资咨询业内外部发展环境和发展状况都不容乐观。投资咨询机构规模依旧偏小,注册资本过千万元的不足20家。在内部管理上,很多公司缺乏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控制机制,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行业缺少高层次、专业的人才,而且人员流动性很大。在业务模式上,除少数有实力的机构以证券研究和财务顾问业务为主营外,大多数机构都把业务集中在投资咨询和财经资讯服务方面。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单一,行业内外部竞争激烈,业务同质化严重。在监管上,没有牌照的机构可以不受约束地进行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甚至有的国际知名机构,在本国尚能持牌经营,而在中国却肆无忌惮无牌活动。在业务范围上,基本上没有法定的可以让咨询机构生存的业务,有了牌照,业务只会多受约束。

    证券时报记者:过去曾出现行业诚信危机以及会员制业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当大。能否具体谈谈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林义相:任何业务的产生和发展都存在需求基础的,会员制业务也是如此。它满足了广大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市场过程中获得投资建议、资讯服务的需求。证券公司一般只看重机构客户以及大中户,为他们提供投资咨询服务,而很少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券商营业部里的经纪人服务水平和咨询能力参差不齐,很难满足这种需求,因此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开展的会员制业务对证券公司咨询服务起着拾遗补缺的作用,具有客观的需求基础。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经常见到的推销多于咨询、忽悠多于分析,甚至出现涉嫌操纵、承诺收益、以诱导或欺诈方式招收会员的问题,这就是会员制业务做“歪”的地方。

    解决这一问题,我认为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形成监管的合力。仅靠证券监管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当前市场上又出现一些变相的业务模式,无照经营的行为也有抬头之势。所以,真正的规范需要工商、司法甚至媒体的全面介入,互相协调配合。第二,投资者应加强自我保护,端正自己的投资预期。第三,咨询公司应从自身入手,以研究为本,从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流程入手,为投资者提供真正优质的服务。

    证券投资咨询牌照以及业务范围管理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投资咨询行业一直以来缺少法定的业务空间和盈利模式,需要一个适当的和明确的定位。证券投资咨询是特许经营的行业,必须提高经营许可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会员制业务为例,一定程度上就存在着有牌照的机构和人员,其业务和行为有约束,而无牌照的机构和人员则出现无约束的局面。必须警惕无照的机构和人员在会员制业务规范整顿时期,混水摸鱼,引发新的社会风险。同时,对某些境外机构无牌照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情况也应该特别关注。所以,提高牌照含金量,对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预期?

    林义相:我认为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对证券服务的需求将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趋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服务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证券投资咨询业以其多样性和多层次性在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之间、证券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之间、在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之间起着其他机构(如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无法替代的过渡和平滑作用。

    应该说,近几年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核心能力构建和经营品牌的树立上取得了较大进步,证券市场专题研究、机构投资者咨询产品和服务、个人投资咨询、公司财务顾问、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数据服务、投资者关系管理等许多领域都出现了有代表性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但是,随着全流通以后的市场化、国际化和法制化进程的推进,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也面临着内外部的竞争压力。因此,必须跟紧形势,更新服务理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进行自我认识和自我定位,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准,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下一步,委员会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林义相:委员会的各项工作都要以改革为契机,从证券市场发展实际出发,聚合行业力量,反映并协助解决行业重点问题,维护行业利益,推动行业发展。要做的具体工作很多,比如说:继续积极参与、研究和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和重大改革,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参与和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加强行业宣传,树立分析师独立、客观的行业形象;关注行业发展,对于无证执业、盗用他人研究成果、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将研究解决办法,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关注行业法律环境的建设问题,特别是推动有关部门对《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关注分析师的教育、培训和考试工作,加强分析师队伍建设,推进证券分析行业人员职业化、业务专业化、运作商业化、管理规范化和技术现代化。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急需业务创新和拓展,如果没有赖以生存的业务基础,证券投资咨询业的规范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义相 | 证券投资 | 咨询 | 业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