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泸州老窖:和水井坊踏上申遗之路

  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了最新确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35项文化遗产榜上有名,其中包括中国白酒酿造古遗址五处:泸州大曲窖池群(四川省泸州市)、水井街酒坊遗址(四川省成都市)、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四川省绵竹市)、刘伶醉烧锅遗址(河北省徐水县)、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江西省进贤县),泸州老窖和水井坊正式踏上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路。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本次《预备名单》的重设工作,基本仿照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审世界遗产的程序。历经各地申报、国家文物局初审、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初步评估并组织专家赴现场考察、专家委员会会议讨论做出推荐决定、最后报国家文物局审议通过等一道道严格审核。而《预备名单》的评审标准也参照世界遗产的申报,每个项目不仅在所在地区,而且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都应具有突出的价值。其真实性、完整性,保护管理状况要处于良好状态。

  1996年,泸州大曲老窖池群作为中国传统白酒的首个代表,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国家文化部正式颁布了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名列其中;泸州大曲老窖池群作为“活文物”,已连续不间断使用四百三十余年。

  水井坊遗址是1999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中国白酒第一坊”,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选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古老的酿酒作坊”,是不可复制的、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极高利用价值的“活文物”。水井坊遗址中起源于元末明初、延续使用至今的古窖窖泥和古糟菌群,在保护性的开发利用中成为了水井坊系列产品开发的重要生产资源和品牌基础。

  两家公司均表示,中国白酒是中华文明活的载体,公司已经着手对窖池制定一个长期的保护、发展和管理规划,有能力做好申报工作,为中国白酒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留下一个历史的印记,为保护和传承中国酒文化的传统精髓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群 | 水井坊 | 中国白酒 | 遗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