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汽车板块:低利率致流动性过剩

  投资要点:

  继1月5日宇通客车(600066)公告增加新股认购资金到8亿元和与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合作参与A股公司战略投资,金额37760万元之后。1月13日海马股份(000572)也公告了其增加短期投资额度的议案,额度更是达到了35亿元之巨。

  由于我国目前利率水平低于国际市场,更远低于国内投资回报率。虽然存贷款利率有所提高,但涨幅小于PPI涨幅,因此企业和居民面临的是实际利率不升反降的窘境,由此导致当前国内市场普遍呈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分析显示汽车整车企业的现金也均较为充沛,企业户均货币现金6亿元,长、短期借款合计户均5.35亿元,长、短期借款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29.85%,负债主要由应付款项构成,各项应付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48.58%,因此存在通过向银行借贷获取更多资金的可能,流动资产中现金占比为32.4%。面对汽车业平均主营利润率只有13.53%,净利润率更是不足3.5%,且汽车行业自身的发展开始步入平稳阶段的实际情况。同时鉴于汽车制造业相关上市公司多为行业龙头,是各地银行的重点客户群体,其通过银行借贷相对较为容易(有些甚至属于人情借贷),因此在自身自有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如何获取更高的资金使用回报就成为企业需要考虑的重点。2006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空前的活跃,表现相当优异,这为相关企业通过扩大对外短期投资规模以谋求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舞台。因此相关企业扩大短期资本市场投资额度不失为明智之举。不过其中也含有相当的风险,考验相关企业在主业之外的经营和风险控制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制造业企业的流动性过剩与银行业的流动性过剩有着根本的不同,不受央行提高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的直接影响。但是一旦央行采取升息举措,而资本市场因此出现剧烈震荡,极有可能导致投资风险增大,最终迫使这样的资金回流银行。此外由于相关企业在进行对外短期投资时都把风险控制和本金的安全放在首位,因此对其究竟能获得怎样的投资回报不应寄予奢望。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还是应该落在汽车制造这一主业上。张欣国泰君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