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经济思想库 > 财经TOP

土地增值税开征——房地产行业暴利的终结

  房地产 调控再出重拳。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昨天公布一份通知,从今年2月1日起,将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据悉,这一税种自1993年推出后一直没有正式征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税种的正式开征,将对房地产企业的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最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6〕187号)。这份签署日期为2006年12月28日的通知指出,从2007年2月1日起开始,全国房地产企业将全面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工作。

  《通知》表示,土地增值税将以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单位进行清算,“对于分期开发的项目,以分期项目为单位清算。开发项目中同时包含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应分别计算增值额。”

  无疑,这对于整个房地产的影响是巨大的,或者可以说,对于整个所谓房地产价值重估的企业的影响是转折性的。因为它们拥有巨大的地产储备,比如万科(我比较了解,就拿它举例),它在00年左右大量以很低的价格囤积了大量地产,目前万科巨大利润的背后实际上就是这部分地产开发完成并出售所带来的。如果按照该规定来交税的话,万科的利润减少量将是巨大的。因为它拿地的成本和目前土地价格相差悬殊,所以将使用很高的税率(50%-60%),可见对于利润的巨大影响,比例可达一半左右。

  另外,对于房地产业务利润占主营利润比例很大的公司,比如恒顺醋业,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对于出租租赁类的上市公司,由于它不是以出售获得利润的,它不用交税。

  大家知道,自从去年的“金九银十”开始,房地产市场成交十分清淡,一方面消费者由于对宏观调控 的观望以及对于高高在上房价的叹息,不愿意买房。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为了保持自己房地产项目的高利润,认为房价还要上涨,也不愿出售。由于它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将促使房地产企业加快回笼资金,从而增加了房地产,由于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巨大,必定导致房地产企业的降价销售。

  对于某些评论员说的,这个税 收对于这部分成本的增加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政府比较官面上的说法。(它能说“我们交税就是要它们破产吗?”)

  但是也要辩证地看问题,该税收的征收对于小型的企业可以说是致命的,它们将被收购兼并。从而对于大企业的发展是比较有利的,但是由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及房价转折点的同时来临,就算是行业龙头的万科利润也将大受两方面的影响。通过07年的半年报告,大家就可以知道并体会这个巨大影响。

  另外,大家注意,由于这次调整对于行业影响很大,对于涉及房地产行业比较多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占比20%,19%,18%)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来源:价值中国网

(责任编辑:任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