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飞机业两巨头去年争“老大”不遗余力

  订单数波音领先交付量空客拔尖

  黄海

  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17日宣布,2006年交付434架飞机,超过了波音的398架,创历史新高。但与劲敌波音公司相比,空客去年飞机订单数从前年的1055架大幅下滑至790架,而波音则从前年的1002架攀升至1044架。

  就中国市场而言,两者获得的订单数均出现下滑,空客从219架降至159架,波音则从120架降至112架。以订单价值计算,空客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从前年的45%下降到去年的40%。

  两者单通道飞机的销量相差无几,但在大型客机方面,空客的销量不足波音315架的一半。对空客来说,2006年可谓祸不单行:旗舰产品A380多次宣布延期交付,其最大的客户阿联酋航空要求经济赔偿,联邦快递干脆取消订单转而购买波音777;而传统的A330产品由于运营成本较高,在部分航线上为奥地利航空所弃用,波音777取而代之;一再修改设计的A350XWB交付时间比波音787晚了4年多,订单数也远远落后于后者。

  虽然交付新飞机能带来大量现金流,空客去年总营业额近260亿欧元,但据空客母公司EADS此前发布的消息,预计空客将把A380延期两年交付的赔偿费用计入2006年的财务数据,这可能会导致后者出现亏损。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订单数是对未来航空市场的预测,从签订单到最终交付中间有好几年的时间,存在一定的变数;虽然客户在订购飞机时会支付少量订金,但是飞机总价的80%左右是在交付时获得,因而交付量才是衡量飞机制造商经营好坏的根本标准。”他指出,一家飞机制造商只有在订单数、交付量和在运行飞机数(保有量)三项指标都排第一,才能真正确立行业老大的地位。

  

  附表两巨头去年业绩对比

  订单数    交付量    飞机保有量

  波音 1044架    398架    

  空客    790架     434架         4365架

  约12530架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飞机大于发动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