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证券业信息化建设模式待转变

    近几年来,国内证券市场的深刻变化对证券业IT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日益整合和不断完善的IT系统对证券业务形成了全方位的支持和推动。我国证券业的IT建设的基本情况怎样?证券业IT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就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文华。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国内证券业IT建设的发展状况?

    戴文华:我国证券业IT建设伴随着证券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证券信息化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先进的证券IT系统已经构成了证券行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证券业务创新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经过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后,国内证券公司由2003年的129家变为目前的110家左右,拥有证券营业网点3600个左右。目前,证券公司的业务运作模式主要是传统的单营业部模式和新兴的集中交易模式两种。

    目前,证券柜台系统的技术开发与维护主要依靠外包,80%的券商柜台系统(含单营业部模式和集中报盘/集中交易模式),集中使用4-5家较大型开发商的产品,主要是金证、金仕达、恒生、顶点等公司开发的产品。

    证券市场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低迷后,又迎来了创新和快速发展的时期。活跃的市场交易,加上股权分置改革、IPO和再融资,导致市场供应量成算术级数增加,市场交易量则以几何级数增加,而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要以指数级数增加,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证券IT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证券业的IT建设中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戴文华:尽管我国证券IT系统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我们应该看到,还有许多不足和问题。由于历史形成的客户资金与股份柜台托管机制以及缺乏柜台系统的建设标准等原因,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以前,柜台系统往往成为风险证券公司的主要问题之一。

    我国的证券IT系统在风险管理和监控、对数据的稽核和审计、对数据信息挖掘、客户的增值服务等方面与国外证券公司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自从2005以来,国内外证券行业发生的一系列与IT有关的事件充分暴露了证券行业IT治理的缺位。此外,持续4年的国内证券市场的低迷行情,也使得证券公司的IT投资严重不足。

    随着证券公司综合治理阶段性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最终完成,证券公司利用柜台系统的蓄意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下一阶段,信息技术委员会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协助监管部门做好常规监管,以及帮助证券公司在创新和变革时期提升技术适应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提高证券行业IT的整体发展水平。

    记者:我国证券业IT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有何特点?

    戴文华:在经过综合治理后,兼并重组、托管营运、中外合资将是未来证券行业重要的调整形态。在这种趋势中,IT的战略地位将变得举足轻重。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化,证券IT将出现如下发展趋势:资源整合和集中化的趋势———集中交易系统在行业内得到广泛的应用,大部分证券公司完成了从分散化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转变;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趋势———证券IT系统在经过了长达十几年的自给自足、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后,将逐渐向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转变;国际化的趋势———未来证券市场的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目前的很多管理理念和方法都要有全方位的改变;系统外包与专业化运营的趋势———券商信息系统的运营模式由自给自足、各自为战的模式逐渐向专业化、集中式、外包型模式转变。

    同时,随着集中交易的实现和企业数据中心的建立,为满足业务创新和发展,以及公司治理的需要,证券IT系统将由原来的较单一的证券交易系统,逐渐发展成为包含公司营销平台、综合业务支持平台以及公司内部管理平台等多种平台在内的庞大的综合IT系统。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非现场交易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而网上交易则是非现场交易的主要形式。随着计算机和网络应用的普及,网上交易这一形式将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网上交易量占比将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券商还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开始尝试建立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营业部。

    随着证券市场逐步走出低谷,从2006年开始,证券IT投资出现了逐渐增长的形势,市场的复苏和振兴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对IT系统提出了新的标准和需求。随着证券公司逐渐加大对IT系统开发和改造的投入,证券行业的IT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文华 | 搜狐证.. | it | 系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