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环境被污染 焦炭企业“舍本逐末”模式告急

  资源被烧掉 环境被污染 利润被摊薄

  焦炭企业只把目光盯在焦炭上了,对于由此产生的利润更高的化工产品却重视不足。在发达国家,焦炭企业的主导产品恰恰是由焦炭衍生出的上百种、甚至是几百种的化工产品。企业必须要改变“焦而不化”的盈利模式,否则很难有稳定的利润点

  从2006年中期开始,困扰整个焦炭行业的“价格寒冬”随着市场对焦炭需求量的增加而宣告终结,利润的增长让焦炭企业重新找回“春天般的温暖”。

进入2007年,随着对全球经济预期的持续向好,焦炭价格的走势预计还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然而,就在全行业沉浸在“久旱逢甘霖”的喜悦中时,专家近期却不留情面地泼起冷水———如果焦炭企业不及时改变现有盈利模式,只把眼睛盯在焦炭本身,最终等待它们的极有可能是出局厄运。

  现状:七成企业扭亏

  焦炭行业的产能过剩 是把双刃剑,在压低产品价格的同时,也为触底反弹提供了物质基础。近两年的焦炭价格走势恰恰印证了这种戏剧性变化。

  以焦炭大省山西为例,自2005年一季度到2006年一季度,由于产能过剩,山西焦炭出口价格一路走跌,每吨从400美元一直降到了130美元,焦炭企业大面积亏损。从2006年4月份开始,由于钢材价格连续攀升,焦炭需求量随之增加,焦炭价格终于呈现恢复性上涨。

  价格的变化引发焦炭行业的转暖。数字表明,截至2006年末,焦炭行业中还有30%企业亏损,而一年前这个数字是100%。也就是说,2006年较2005年相比,七成焦炭企业得益于价格回升而实现扭亏。

  而最新的预测显示,随着政府宏观调控 、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技术创新、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2007年我国焦炭产需基本平衡,中国焦化业将进入平稳发展时期。

  忧虑:资源付之一炬

  价格的一路走高给焦炭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关注行业发展的专家却从平静中看到隐忧。“多年来炼焦产生的焦炉气得不到利用,既丧失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顾问冯孝庭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说。

  据介绍,一直以来,焦化厂上空看到点燃的火焰就是焦炉气被排放并燃烧形成的,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点天灯”。在污染环境的同时,可以为企业带来巨额利润的资源也被白白浪费掉。

  据山西省环保局的相关数据显示,仅2003年全省产生的焦炉气就有约304亿立方米,够全省城乡居民燃用8年,其中超过270亿立方米的焦炉气被排放燃烧,相当于损失3600多万吨焦煤。按1元/立方米的价格计算,全省2000多盏“天灯”一年就烧掉270亿元。

  “焦炭企业只把目光盯在焦炭上了,对于由此产生的利润更高的化工产品却重视不足。”山西省焦炭协会副秘书长刘太来也表达过同样的观点。

  正因如此,焦炭企业更多地把“宝”都押在焦炭价格上,抗风险能力随之减弱。在焦炭市场遭遇寒流之际,少数有化工产品回收设施的焦炭企业抗寒能力明显较强,最起码能保本微利。

  据了解,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焦炭企业的主导产品恰恰是由焦炭衍生出的上百种,甚至是几百种的化工产品。而我国却一直将这些化工产品视为焦炭的副产品,开发利用程度很低。

  背后:做透产业延伸

  “企业必须要改变‘焦而不化’的盈利模式,否则很难有稳定的利润点。”冯孝庭如此告诫焦炭企业。

  仅以焦炉气制甲醇为例,冯孝庭给企业算了一笔账:每炼一吨焦可以剩余200立方米的焦炉气,用这200立方米的焦炉气加工甲醇可以产生100元以上的利润。以一个年炼焦20万吨的中等规模焦炭企业计算,每年仅加工甲醇一项就能增加利润2000万元。

  据了解,煤经焦化后的产物主要有焦炭、煤焦油、焦炉气和化学产品等。仅焦炉气一项就有相当大的利用空间。小型企业可用焦炉气发电,中型以上企业利用焦炉气加工甲醇利润空间更大。

  “焦炭企业的根本出路恰恰是做好焦炭之外的产业链延伸,实行深加工,发展后续产业。”专家说。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