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推荐阅读:周一公司报道速递(1月22日)

  (非三大报消息,以三大报为准)

  西水股份:或不得已为之的出尔反尔

  近日,西水股份股价连续拉升,成为市场一大牛股,人们一直在寻找其股价大涨的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可能被券商借壳,但立即被公司断然否认。

1月8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尚未与任何证券公司进行正式或者非正式的接触。所有信息均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然而,1月18日公司又公告称,股东正与有关证券公司接洽借壳上市的有关事宜,目前正在制定有关方案。不过,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果小股民听信公司此前公告抛出股份,之后股价飙升32%就跟他没什么关系了,这种事实损失由谁负责?该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出尔反尔,制造信息不对称,是否有违三公原则?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也许是因为股东层面的运作,上市公司当时确实不了解情况。当然,我们可以善意的理解,也许公司担心券商借壳的消息走漏,步长江证券借壳东湖高新股价过高,被迫取消的后尘,不得已而为之。但有意思的是,公司1月8日公告中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遂发表澄清公告的表述,与18日公告中目前股东正在制定券商借壳方案相去甚远,真不知道投资者应该相信公司哪次公告?(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方:可出售的值钱资产屈指可数

  中国三大液晶面板商的整合尚未启动,龙头企业京东方却又开始了变卖家产。消息人士透露,京东方将在香港市场配售2亿股冠捷科技股份,占已发行股本10.3%,配售价为5.3-5.5港元,较1月18日的收市价折让4.18%-7.66%,整个行动京东方将套现约10.6-11亿港元。此次行动后,拥有冠捷13.8%股份的飞利浦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京东方则退居次席。

  在持续两年多的亏损中,京东方一直在不停地变卖家产。熟悉京东方的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旗下可出售的最值钱的资产只剩下两块:一是冠捷科技股权;另一个是京东方与松下的彩管合资公司。由于京东方06年底刚与松下签定了延长10年的合作协议,彩管项目显然不能立马套现。因此,尽管冠捷科技06年的净利润预期可达1.43亿美元,持股22%的京东方可获利超过3000万美元,但仍不得不作出出售股权的决定。

  在外界看来,收购冠捷科技26.36%股份,是近年来京东方众多收购中最成功的一笔生意-这将在一定程度解决京东方液晶面板的下游支持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一收购以及双方签署的关联采购协议,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益。与此同时,国内的液晶产业格局却在发生巨变。韩国和台湾的面板商纷纷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厦门等区域布局各自的液晶产业链条,国内的液晶电视厂家都开始重点采购这些企业的面板,这其实抵消了京东方等国内面板商近水楼台的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急需资金的京东方选择了放弃部分股份的做法。(21世纪)

  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步步紧逼

  日前,东方电气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斯泽夫对外表示,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正在考虑中,公司正在做方案的论证、审批、报批等事情,但暂不能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表。分析人士认为,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步步紧逼,脉络相当清晰。

  美林证券估计,东方电气集团极有可能通过东方电机来实现资产整体上市,东方锅炉可能与东方电机实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去年4月,东方电机顺利完成股改。随后推出的东方锅炉股改,却因几大流通股股东反对而失败。由于东方电气集团拥有利润丰厚的滑轮业务资产和销售状况转好的锅炉业务资产,重组后将有更好的资金流动性和估值,但可能会降低现金流。(21世纪)

  滨海能源:泰达控股难舍壳资源

  滨海能源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持有的、已被冻结的滨海能源发起人全部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37.87%),将于1月25日进行整体公开拍卖。令人疑惑的是,股权拍卖是因为灯塔涂料未能按期履行偿还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73亿元债务的义务,又无其他可供偿还债务的财产,泰达控股通过司法程序要求灯塔涂料清偿到期债务。而公开资料显示,灯塔涂料是泰达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这桩父告子官司,是否意味着泰达控股要放弃滨海能源这个壳资源?

  滨海能源证券事务部的一位人士对此予以了否认。而据一位接近泰达控股高层的人士透露,泰达控股早有整合滨海能源的想法,想把灯塔涂料从滨海能源中清理出去。但由于股权转让审批手续很麻烦,如果通过司法拍卖,程序将简单得多。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初,灯塔涂料因担保责任而被浦发银行申请拍卖其所持的600万股滨海能源股票,泰达控股以每股4.99元的价格竞得了这笔股份。由此可以看出,泰达控股不会放弃滨海能源。(21世纪)

  宝硕股份:申请破产是以退为进

  日前宝硕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宝硕集团因债权人向保定中院申请宝硕集团破产,保定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据了解,向保定中院申请宝硕集团破产的是保定信托投资公司。保定信托投资公司与宝硕股份一样,亦为国有控股公司,由此不难看出,作为河北担保圈中的最大困难户,宝硕集团破产之举,当地政府在其中作为甚多。

  知情人士透露,对麻烦缠身的宝硕集团申请破产,实际上是政府部门为了首先保证企业职工以及完成上市公司清欠任务并协调债权人利益的策略之举,是以退为进。为此,保定市政府部分调整了国资委负责人。而此次破产申请的提出,股权转让的去向也是保定市国资委考虑的出发点之一。某接近清欠工作小组的人士表示,日前,保定国资委正在加快与包括外地企业、河北省属国企等在内的多家意欲接手宝硕股份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接洽,准备为宝硕股份找到一个好东家。宝硕股份以及集团公司已就破产一事与保定市政府、国资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将力争与各债权人进行庭内和解,实现宝硕集团的债务重组,确保宝硕股份的清欠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完成。(21世纪)

  水井坊:向帝亚吉欧转让股权一举两得

  随着水井坊新年后的一纸公告,其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转让在二级市场股价喧嚣和相关公司的低调态度中似要隐隐退去。然而,这桩打开中国少数几个没有被外资涉足产业大门的并购,不论在同行眼中还是投行界看来,都不是一次市场化的交易--其收购价格超低,而价格之外则收获更多。

  据消息人士透露,帝亚吉欧受让全兴集团43%的股权,总计付出了约2.03亿元现金。由此,帝亚吉欧间接持有水井坊每股受让价格约2.5元。而截至1月17日,水井坊收盘于15.91元,帝亚吉欧间接持有约8134万股水井坊市值已达12.94亿元。仅此,帝亚吉欧获利就将达到近11亿元,收益率超过500%。华欧国际保荐代表人杨青松认为,这种超低价格不可思议。此次股权转让虽不发生在上市公司层面,但上市公司是其中的核心资产,是定价的主要依据,这种定价显然有悖于市场原则。

  而转让后,盈盛投资、帝亚吉欧和水井坊工会分别持有全兴集团51%、43%和6%的股份。按全兴集团持有水井坊38.71%的股份计算,帝亚吉欧将间接控制水井坊16.65%的股份,约8134万股。盈盛投资是全兴集团为完成MBO于02年设立的一个公司,它由全兴集团18名高管及105名内部员工集资设立。该公司于成立次年受让了全兴集团原67.7%的国有股股权,一次性支付4.13亿元。在这笔MBO的资金来源中,发行信托产品募资2.7亿元,其余的1.4亿元则由管理层自筹解决。而水井坊04年和0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高管年度总报酬不过50多万元,即便是身为董事长的杨肇基年薪也仅有6.24万元。并且,近3年来水井坊为高管所持股份带来的分红每年不到1500万元,远不到上述差额。因此,此次向帝亚吉欧转让股权,不仅引入了海外战略投资者,还为水井坊高管套现了巨额现金。(证券市场周刊)

  S*ST春花:想再阻止拍卖恐已无力回天

  摇摇晃晃走过股改的S*ST春花还未复牌,一道夺命令牌再次发下:受法院委托,S*ST春花第一大股东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6819.44万股境内法人股将于1月26日上午10时被公开拍卖。此举旋即被S*ST春花指为催债之外还有其它意图,然而面对此现实,S*ST春花可谓心急如焚。因为如果失去协和健康这把尚方宝剑,董事长陈照不仅保不住自己在S*ST春花的第一大股东地位,而且此前为S*ST春花股改所做的努力也将付之东流。

  而据S*ST春花控股子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至少已有10家公司参战拍卖,而其中就有重量级的协和健康二掌柜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汇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腕,据传还有一彪人马来自天津当地一胡润百富榜上榜地产界大佬。消息人士透露,此时已有诸多单位交纳了保证金,S*ST春花如想再阻止拍卖恐怕已无力回天。(经济观察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