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回笼力度近期不会减弱

   央行最近公布了2006年12月的金融运行情况,虽然总体来看很有效果,但是未来金融调控的压力依然巨大,且原有问题仍很突出。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这将使货币的流通速度加快。在存款活期化的同时,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还促使储蓄资金分流,因此存款增量明显下降。

另外,作为我国货币政策 中介目标的货币供应 量和信贷发放量,其弱可控性十分明显。

  2006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的超额储备率达到了4.78%,比11月末高出两个百分点。由此可知,为何1 月5 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市场毫无反应。这一情况将给央行一季度的信贷调控形成巨大困难,虽然理论上央行可以通过压缩银行可贷资金来控制其信贷投放量,但目前的问题是需要对冲的资金量十分巨大。

  以12月份人民币 存款余额33.54万亿元计算,如果央行要想将超储率降到3%,扣除1月份准备金率上调的0.5%,则还需对冲大约4300亿元;同时,2007年1月和2月的到期央票超过6000亿元,一季度到期规模更高达9000多亿元,而且央行上两周的28天和21天正回购将于2月8日到期。2007年头三周央行已经发行了5000亿元央行票据,且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恢复性上涨,在当前利率水平下的发行量将会减少,同时再扩量发行1年期央票将给2008年1月份形成巨大的投放压力。所以我们认为,近期央行很有必要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使之升至10%。

  我们进行了简单的计算和分析,超储率过高及天量的到期票据使央行近期的对冲规模巨大。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与发行1700亿元央票的区别仅在于央行的成本,且当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过大,会使2008年初再次形成巨量投放,加剧央票发行的滚动放大,同时,维持利率稳定限制着央票发行量。因此我们认为:上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已经缴存完毕,央行很可能会在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因此我们认为:央行目前的回笼还没有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控制到位,今后两周将继续保持较大力度的回笼,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很可能会维持小幅上升的走势,且Shibor 的短期利率也将会随回购利率的上涨而上升。同时,在股票市场上,兴业银行周二发行,这会是短期利率的上涨因素之一。

  货币市场利率的持续走低使央行再次大规模发行央票回笼,造成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触底回升。但是,上升的幅度非常有限,反映了机构的流动性储备依然十分充裕。因此我们认为:央行目前的回笼还没有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控制到位,今后两周将继续保持较大力度的回笼,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很可能会维持小幅上升的走势,且Shibor 的短期利率也将会随回购利率的上涨而上升。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