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交狂飙 “堵单”拷问券商交易系统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应拿出一部分资金作必要的基础投入

  “券商的交易通讯系统是在前几年建立起来的,去年行情好转以来一些券商的系统建设没有及时跟上,在现阶段巨大交易量的压力下出问题的几率会大很多。”昨日,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上周后半周,沪深两市1300亿元以上的日成交量让一些经纪业务份额占比较大的券商不堪重负。深圳某综合类券商在上周四出现大面积“堵单”现象,分布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的网点不同程度地出现客户买卖委托无法顺畅执行的情况,一些使用网上交易的客户甚至看不到账户资金余额。

  总部设在深圳、上海的另几家券商近期也相继暴露出交易通讯系统建设滞后的问题,即使是一些现场交易和银证转账业务比较顺畅的券商,其保留的部分银证通业务因为通讯流程相对较长也受到波及。

  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券商已经引进集中交易模式,各个营业部的客户交易指令都集中到券商总部在证券交易所开设的席位上下单。有业内人士认为,集中交易模式有利于券商内部的风险控制和节约交易成本,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系统负荷过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集中交易模式和“堵单”现象没有必然联系。

  深圳某大型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昨日表示,截至2004年,通讯系统普遍可以满足沪深两市600亿元成交量下券商所占份额的交易需求。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这一系统容量绰绰有余。2005年,上证指数跌到行情启动前的谷底,沪深两市日成交量最低时不超过100亿元,长期维持在一两百亿元的较低水平。去年初市场开始放量,但当时只有部分券商对交易通讯系统进行了预先投入。

  这位负责人表示,大型券商一套完善的交易通讯系统耗资不菲。其所在券商2005年到去年耗资上千万元对系统容量进行了大规模提升,以满足沪深两市2000亿元日成交量下其所占份额的交易需求。“平均每个营业部每年交的宽带费就在几十万元,加上出于安全考虑而使用的备份线路,就要达到上百万元。”这位负责人说,该券商已经在着眼于沪深两市3000亿元日成交量下其所占份额的系统需求。

  市场的快速发展给证券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同时也对各个业务领域提出了新的挑战,交易通讯系统的升级只是一个方面。在前不久的一次会议上,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曾要求辖区内各券商利用去年的盈利多作积累,在弥补亏损和充实净资本的基础上做好各项业务的基础建设。

  “去年盈利在10亿元以上的券商不在少数,希望它们能够拿出一些资金作必要的投入。”一位投资人表示。(蒋飞)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系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