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硕股份空壳之忧

    见习记者刘宏刚保定报道

    “现在是债权人推着我们走”,1月19日,专门负责处理宝硕事件的保定市国资委副主任魏垣生对记者表示,“破产程序是针对集团公司的,现在也不灵了,锦州市中院目前已经针对上市公司的资产下手。

    1月17日,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宝硕股份(2.37,0.00,0.00%)、宝硕集团及沧州化工公司发出的公告称,因债权纠纷,将对上述公司数宗股权、土地及商标等进行冻结或查封。

    “集团公司目前有破产程序可以抵挡,上市公司就不一样了,法院方面一旦对上述财产进行拍卖处置,宝硕股份简直连壳都没有了!”魏垣生表示,“我们正在和锦州方面进行紧急协商。”

    大股东破产自保

    1月12日,宝硕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宝硕集团已接到保定中院有关《受理案件通知书》,因债权人向保定中院申请宝硕集团破产,保定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记者从保定市中院了解到,向保定中院申请宝硕集团破产的是保定信托投资公司。据悉,保定信托投资公司与宝硕股份一样,亦为国有控股公司,由此不难看出,作为河北担保圈中的最大困难户,宝硕集团破产之举,当地政府在其中作为甚多。

    “对麻烦缠身的宝硕集团申请破产,实际上是政府部门为了首先保证企业职工以及完成上市公司清欠任务并协调债权人利益的策略之举,是‘以退为进’。”知情人士透露。为此,保定市政府部分调整了国资委负责人,由国资委副主任魏垣生负责宝硕股份担保圈的处理,魏同时兼任保定市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协调小组负责人。

    “此前几周,由于债权人纷纷动用法律手段要求偿还债务,宝硕集团所持宝硕股份的股权有多次险遭拍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破产申请的提出,股权转让的去向也是保定市国资委考虑的出发点之一。

    某接近清欠工作小组的人士表示,日前,保定国资委正在加快与包括外地企业、河北省属国企等在内的多家意欲接手宝硕股份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接洽,准备为宝硕股份找到一个好东家。

    他表示,宝硕股份以及集团公司已就破产一事与保定市政府、国资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将力争与各债权人进行庭内和解,实现宝硕集团的债务重组,确保宝硕股份的清欠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完成。

    空壳之忧根

    据《破产法》的规定,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后,对债务人财产的其他民事执行程序均应中止。这也就意味着保定市国资委和宝硕集团可以更为从容地解决宝硕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然而,“债权人似乎并不甘于仅仅在破产程序中‘按比例受偿’,他们需要的是全部”,某法律人士表示,“而且,作为下属公司的宝硕股份本身也是债务缠身,集团破产难挡债权人对其发难。”

    1月12日,就在宝硕股份有关大股东被申请破产的公告发布的同一天,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07)锦执一字第114号系列文件,声称将对宝硕股份、宝硕集团及沧州化工公司名下的数宗股权、土地及商标等冻结或查封。

    锦州中院表示,2006年10月13日,锦州中院针对锦州万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宝硕股份、宝硕集团、沧州化工银行承兑保证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决发生效力后,迟迟未得到执行,锦州万通因此向锦州中院申请执行。

    执行公告称,拟冻结宝硕股份所拥有的包括宝硕管材、常州宝硕、张石高速公路、东方基金管理公司等13家参股或控股企业价值4.5亿元的股权;拟查封宝硕股份位于高开区近16万平方米的土地;拟查封宝硕股份所拥有的各个类号的“宝硕”商标。

    “宝硕股份以及宝硕集团如仍难履行相关判决,锦州中院将依法对上述股权和财产进行评估拍卖”,某法律人士表示,“宝硕股份的财产一旦被拍卖,它将成为空壳一具。”

    “法院方面一旦对上述财产进行拍卖处置,宝硕股份简直连壳都没有了!这对宝硕事件的后续处理影响很大,我们正在抓紧和锦州方面协商,全力解决此事。”保定市国资委副主任魏垣生表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垣生 | 保定 | 保定十三中 |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