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九重组 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刊记者 邓亮

    随着三九集团重组步伐的日渐加快,其核心资产S三九(000999)也展开了一路高歌猛进的大涨行情。长期停牌之后的复牌首日2006年12月31日,该股即牢牢封在了涨停板,到2007年的1月8日股价已经攀升至7.67元,相比2006年8月31日的停牌价5.22元上涨了46.93%。

1月8日公司再次就资产债务重组进展情况进行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自身股价直上1月18日的10.07元,公告中提到的潜在战略投资者旗下的医药上市公司也表现惊人,尤其是盛传有望夺标的华润集团旗下医药上市公司集体大幅上扬。甚至医药板块开始整体呈现上扬态势。

    S三九起死回生

    S三九是国资控股的大型中药普药生产企业,所在的三九集团也是名噪一时的医药行业巨头之一。S三九为三九集团中最优质的核心资产,当初四大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都上亿元。由于盲目多元化,三九集团由盛转衰,S三九也成了两市清欠概念第一股,在日前中国证监会对外公示未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的名单上,S三九资金占用额达37.41亿元。在国资委的主导下,三九集团的清欠和重组一直在进行。清欠和重组方式是三九集团用有关资产偿还一部分,债务重组解决一部分,以及战略投资者注入现金归还一部分占款并注入部分资产。战略投资者进入后,S三九资金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主营业务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2006年三季报显示,相比2005年同期,每股收益由0.0847元增长到0.1008元,净资产收益率由3.78%增长到4.23%。

    华润受益股价大涨

    在1月8日的公告中,S三九公布了重组三九集团的5组战略投资者名单,它们分别是上海实业(联合体)、复星集团、德意志银行(联合体)、华润集团、新世界集团(联合体)。在上述5家意向重组方中,上海实业和复星集团的竞标意向早就被公开披露,华润集团、德意志银行和新世界集团3家意向重组方都是首次亮相,它们的突然出现令市场感到意外,其中上海实业、德意志银行和港资新世界集团3家都是以联合体方式参与竞标,华润集团和上海复星集团则是独立参与竞标。重组公告当日,5家意向重组方旗下的6只医药类上市公司集体飘红,此后更是集体大幅上涨。华润旗下的6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有4家表现惊人,双鹤药业(600062)上涨42.79%,上海医药(600849)上涨28.00%,万东医疗(600055)上涨28.33%,中西药业(600842)上涨16.13%,而旗下的另外两家则情况特殊,东阿阿胶(000423)自2006年12月1日以来一直停牌,另一只是S鄢ST源药(600656),公司连年亏损,至今尚未股改,今年有可能暂停上市。与此同时,除华润之外的其他4家公司旗下只拥有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其中复兴医药(600196)上涨12.52%,而上实医药(600607)上涨了46.41%。

    所有这6家公司股价都大幅上涨但高低有别,参与S三九重组虽然不是其惟一原因,但与S三九重组事件中的夺标可能性大小不无关系。目前呼声最高的恰恰是新进入的华润集团。据并购专业人士分析,这5大公司都实力雄厚,但是除华润外其他4家各有缺憾,上海实业是地方国企,主营房地产和医药,旗下有医药上市企业上实医药,但由于国资委保持三九集团控股地位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控股权的问题,上海实业进入意愿可能不会很强,或者愿意付出的代价不会高;复星集团虽然也是大型医药企业,旗下有上市公司复兴医药,但因其民企身份而希望不大;新世界集团是一个香港上市企业,根本没有医药背景,德意志银行也类似,外资身份和没有医药产业,这两点使这两家公司都很难受到青睐。只有华润集团,它身为央企,而且医药是其主业之一,自重组华源以来就有说法称,国家有意将其打造成医药整合平台,从突然出现来看,政府推动的可能性较大。如此看来,华润旗下医药类上市公司股价大涨有其合理性。

    医药产业整合刺激股价

    除了受夺标S三九重组刺激以外,重组华源有新的进展也是华润旗下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2006年2月23日,双鹤药业万东医疗同时公告称,二公司的母公司北京医药集团(简称北药集团)的50%的股权由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以2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润股份),这无疑将加速华润医药产业的整合。此后针对旗下的医药产业,华润必将不断有新的整合措施推出,据并购专业人士分析,很可能是将华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的医药资源转移到华润股份之下,注入到万东医疗双鹤药业之中。此次参与S三九重组,更显现出华润重组医药产业的迹象,无论参与S三九重组是否中标,医药产业整合最终结果怎样,重组概念的存在使其旗下的医药类上市公司都值得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