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业动态

中证协再降创新券商评审“门槛”

  与2004年8月份公布的创新试点券商评审办法相比,此次修改的最大之处在于待审公司的净资本达标指标由12亿元降到了8亿元。

  《办法》规定,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或证券自营业务、或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或其他证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最近半年净资本为不低于8亿元。

  同时,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的证券公司最近半年净资本不低于3亿元,同时经营证券自营业务、或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或其他证券业务的,每增加一项证券业务,其净资本要求需相应增加2亿元。

  2006年10月16日,为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增强内控管理和业务发展的空间,中证协已修订过《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将创新类待审公司的净资本达标时限由一年调整为半年。

  “此次直接将净资本达标的要求降低,就是为了未来创新类券商阵营扩容做制度准备。”当晚,中证协一位负责人介绍,经过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目前券业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积极变化。

  降低净资本“门槛”,就是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开展创新活动,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推进证券行业的整体发展。

  他介绍,在分类监管的框架下,创新类券商将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中将得到优先发展的机会。

  目前,只有19家创新类券商的格局还不能完全覆盖券业的整体,鼓励更多的券商向创新类券商阵营迈进符合券业整体的发展形势。

  “这将有利于一部分券商提前进入创新类阵营。”中投证券分析员陈华龙表示,接近创新类券商指标的证券公司中,大多数都是因净资本指标不达标而最终无法通过评审。

  据统计,在目前的32家规范类券商中,只有红塔、山西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规范类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达到原《办法》中12亿元标准。

  但门槛降低过后,是否会给整个创新类券商阵营带来不利影响,让一些问题券商有机可乘?

  陈华龙表示,目前券业已全面复苏,净资本的降低并不会给创新类券商的“成色”带来太大的改变,毕竟在主要条款上,还是与以前的评审办法一样严格。

  他表示,净资本虽然在数量上是降了,但此前的评审办法也曾规定,若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债券回购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已清理完毕,并能持续确保客户资产安全完整的,这项“最近半年”净资本只要不低于8亿元即可。

  东海证券就是属于净资本没有达到12亿而率先进入创新类券商的代表。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华龙 |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