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2006•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 > 相关报道

伊利集团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演讲

  胡利平(伊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胜利召开!受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先生委托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伊利集团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考主要是围绕一个问题,那就是:“伊利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责任?我们能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什么样的努力?”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出自《老子》的名言,叫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被中国人说了上千年,道理其实很简单,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困,如果想永远有鱼吃,就要传授并学会钓鱼的方法,为其创造钓鱼的条件和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他的问题。

  正所谓: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生受益无穷。

  我想这句话能够简明而又深刻地诠释了伊利集团投入新农村建设既朴素又长远的初衷,以及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其具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伊利集团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综合概念,既不能把它片面地理解成“建新村”;也不是“工程性”、“运动式”的短期行为。

  如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赋予当今时代全新的内容?新农村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和对“授人以渔”的思考,伊利认为,在伊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最关键的的是:要打通上下游的各种渠道,让农民具备长期增收的条件和环境。

  农民收入的增长主要靠农村劳动力,在促进农民增收的问题上,伊利努力的方向主要是两个:一是打通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外转移的渠道,即给予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则是让工业和城市非农产业向农村渗透,在农村寻求和建立产业支撑,即通过伊利推动上游产品和下游市场的流通。这也正是实现增加农民收入最长远的可持续方式。

  与此同时,我们回望伊利集团自身发展的历程,还获得了如下感同身受的体会。

  创办于1993年的伊利集团,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特别是近三年来,已连续主营业务收入列行业第一,2005年,伊利又成为唯一一家为北京2008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牵手奥运会的中国食品品牌。

  千载难逢的奥运良机,为中国企业亮相世界提供了绝佳舞台。伊利集团在深感荣誉的同时,更体会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企业团队,由此激发起强大的凝聚力和使命感,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有人说,变化,是当今时代唯一不变的关键词和主旋律。在这个日趋扁平的全球化时代,我们相信变化,适应变化,也敢于创新与变化。

  但是,人的精神与情感是相通的,这一点不会改变,至少在伊利看来,血浓于水的情感是难以改变。

  当我们把伊利的产业链伸展至农村,当伊利的身后汇聚了数以万计的员工和数以百万计的农户,我们想到的是,新农村建设绝不仅止于农村房屋、面貌的外在之新,更在于农民精神、观念的内在之新,有了内在之新,方能促进外在之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伊利集团所做的,正是不仅使农民增收,也从精神与理念上带动他们共同提升和谐发展。

  伊利集团多年的实践,深刻体现了这样的发展思路。我们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带动了奶源基地建设模式的创新。

  在中国乳品行业,伊利率先实施了“分散饲养,集中挤奶”的标准化模式,使极特殊的中国奶源基地建设,从最初的个体散养个体挤奶,提升到“公司+农户”,“公司+牧场小区+农户”,以至于“公司+规范化牧场园区”的模式。也就是说,原来是奶农们一家一户分散养牛挤奶,造成这个过程中的质量不可控,如掺水加米汤。我们的做法是在各个村落建标准化奶站,改分散挤奶为集中挤奶,实现了这个过程的可控化管理;接着,为提升奶源质量,我们又在全国大量投资建设了标准化园区和规模化牧场,对奶农进行统一培训,提供统一饲料,统一配种和统一胚胎移植等服务,在园区内,奶农提供的牛奶优质优价,既提高了农户收入,又保证了奶源品质,实现农户与企业的双赢。

  以农户养殖为起点,规模化经营为基础,标准化奶站为纽带,伊利集团创设了中国乳业产业化生产新模式,带动了数百万农户从事奶牛养殖,全面提升了奶农的技能素质,从而实现了奶农的可持续性发展,让农牧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数字也许是乏味的,但数字往往最能说明问题。在这里,我也想向大家提供这样一组数字——

  多年来,伊利集团为奶源基地建设累计投入15多亿元,累计为奶户发放奶款230多亿元,以滚动方式累计向农户发放购牛款20亿元。为确保乳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伊利集团还一次性投入2千多万元,用于防疫工作补贴和疫病防治,同时设立了2千万元的奶牛风险基金,补偿奶农在养牛中的意外损失,解除奶农后顾之忧。

  2005年,伊利投资了12.8亿元,06年又投资27亿元,用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河北、陕西、广东、新疆、湖北、安徽、山东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和奶源基地。

  在此,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个实例。

  杜尔伯特县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蒙族自治县,20年前,这个县的南阳村全村只养奶牛300多头,可产出的鲜奶却卖不出去,奶农们只好把奶牛当肉牛卖掉。

  伊利集团进驻这一地区后,大量收购鲜奶,使全村奶牛头数迅速发展到3300多头,年产鲜奶6千多吨。2005年,全村牧业收入突破了千万元,人均收入接近5千元,全县的奶牛存栏也由2000年的3.6万头发展到现在的11.2万头。这一年,杜尔伯特全县向伊利集团交售鲜奶12万吨,全县农民增收2亿多元。

  去年6月,温家宝总理视察内蒙,在听取完伊利集团的工作汇报后,温总理对伊利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温总理十分动感情地说:伊利集团在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从源头保证奶源质量等方面,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伊利集团奶源基地建设模式的创新,为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伊利集团一直坚持“社会与环境价值大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实践大于物质财富”的发展理念,我们深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做许多惠及农展的基础工作:资助当地农村修路建桥,援建农村青年中心,变简单“救助”为真正的帮助,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生存”能力问题,真正授人以渔。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视为“农村的第二次改革”,在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今天,我们伊利集团同样有着自己带有鲜明企业特色的对“社会责任”的解读。

  商业究竟应该如何作用于贫穷?

  商业领袖们对于社会责任应该如何确立一种全新标杆?

  我们希望建立一种全新的商业企业体系,这是一种更具包容性的体系。农村、农民,同样是富有独立企业精神的商业游戏参与者,我们需要用开创性的方法,将贫穷转化成所有人的机会,从而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市场。

  给他们一个机会,就等于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

  给他们一个希望,与我们共创一片繁荣。

  谢谢大家!再次祝贺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