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海外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齐中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23日宣布,2006年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快速发展,原油作业产量达5460万吨,同比增长52.4%,相当于在海外再造了一个“大庆油田”。

  中石油提供的数据说,在5460万吨产量中,权益产量占2807万吨,同比增长40.1%。

另外,天然气作业产量达57亿立方米、权益产量38亿立方米,均有大幅增长。

  大庆油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曾连续27年稳产5000万吨以上,现在年产量仍在4000万吨以上。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蒋洁敏说:“中石油在全球25个国家执行65个项目,2006年新增石油可采储量达6540万吨。此外,海外工程技服务已拓展至48个国家。”

  中国另外两大石油石化企业——中石化和中海油也不断加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并陆续开展一系列项目。

  据悉,目前中国的海外石油业务已经初步形成了非洲、中亚、南美、中东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说,2006年,中国境内原油产量近1.84亿吨,较2005年增长1.7%。

  另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2006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4518万吨,成品油进口363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由于国际油价 上涨,进口单价大幅上升,按照2005年的进口平均单价计算,2006年中国为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多支付了152.62亿美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专门负责海外油气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的人士说,2006年,勘探开发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勘探投入,海外风险勘探大规模展开,全年新增石油地质储量超过2亿吨。

  滚动勘探方面,在苏丹以及印尼一些区块上获高产油气流,勘探取得重要进展;风险勘探方面,各项目风险勘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其中,乍得项目获重大突破,钻遇三大套不同级别的油气显示,阿尔及利亚、尼日尔、毛里塔尼亚项目的第一口探井也已陆续开钻。

  除上述国家和地区外,中国的石油钻井平台还树立在或即将树立在像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叙利亚、赤道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阿根廷等多个国家。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强调说:“中石油在海外生产的原油,大部分会在当地销售或出口至国际市场,直接输送回中国国内的只占很少比例。”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