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2007年楼市调控路径初现 物业税试点今年望破题

  调整结构与稳定房价 并重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实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以上的目标;必须考虑大多数群众实际居住水平和改善住房需求的支付能力。”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昨日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业内专家分析,2007年房地产 调控的路径图已经显现,调控从紧是主音符,调整住房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是两大重点;税收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备受关注的物业税试点工作也有望在今年破题。

  房地产调控仍将从紧

  “今年要全面落实两个‘国八条’和‘国六条 ’,着力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汪光焘在会上强调。

  房地产调控仍将从紧是业内人士基本一致的判断。汪光焘称,尽管调控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一些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他说:“商品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较快,部分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滞后,一些地区对经济适用房管理不到位。”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昨日也表示,一些城市房价的上涨压力依然较大,调控手段还不够完善。他说:“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核心问题是研究如何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在保障住房供应上,重点是围绕如何保证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供应和稳定房价下工夫。”

  “从紧”的信号在年初就已出现。1月9日,建设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将90平方米住宅标准部分放大到了100平方米以上。次日,此意见稿便被废止。业内人士分析,宁可“一刀切”也要避免“政策折扣”,是当前巩固调控成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着力点。

  16日晚,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次日沪深股市地产股整体暴跌。专家称,此举发出了调控将持续从紧的强烈信号,开始物业税征收试点、调整商品房预售政策等更加严格的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物业税试点有望破题

  种种迹象显示,去年已在部分城市进行模拟运作的物业税试点工作有望在今年破题。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此前曾透露,建设部正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制定房产保有环节的税收问题,大户型住宅的税负肯定比中小户型重。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认为,物业税是房地产市场的内在稳定器,当前的调控政策多是从外部用力。他说,当前的房地产需求结构可分为投资需求、必要的消费需求和奢侈品消费需求。“大家都想着未来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同时又不支付物业持有成本,这就鼓励了投资性需求的膨胀。”樊纲认为,开征物业税将有利于减少市场上大量存在的闲置房,也有利于减少奢侈品需求;还将使政府有了稳定的税源,避免“土地财政”。

  但开征物业税也面临不少难题。比如,我国相当一部分住房的产权归属不清晰;其他围绕房地产的税费调整难度较大等等。

正方
反方
是的。政府重拳出击开征物业税将有利于减少市场上大量存在的闲置房,更好的打击不良的投机者以达到减少奢侈品需求的目的。 不是。只有实行买房实名制度和一个家庭的标准才能真正控制楼市。现今的政策所起的作用只是控制房价,而不是降低房价。

  调结构稳房价“双管齐下”

  汪光焘透露,2007年将重点落实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计划,满足普通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同时继续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汪光焘强调,必须扭转近几年来90平方米以下套型供应量占比不足20%的现实状况;“90平方米,70%”政策不得有“丝毫折扣”;并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区别的税收政策等经济调节手段,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结构和供应结构。同时,也将加快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部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便是,所有城市和县城镇都要建立廉租房制度。

  稳定房价是调控的另一个重点。汪光焘说,目前住房制度已发展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房的阶段,应落实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增加政府指导价的住房供应。他表示,应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家庭资产状况等实际情况,采取综合措施,调节市场供求关系,形成适合本地区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合理价格。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光焘 |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