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夏斌:金融改革复杂性“前所未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日前说,全球经济局势的变化使当前中国金融改革尤其是货币调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性。

  夏斌说,中国当前的金融改革面临的环境已完全不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

而且,那时中国金融制度和政策的出台,对全世界的经济和金融影响有限。

  而当今中国金融改革面临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由于美国从2001年开始执行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加上日本的零利率政策,引起全世界货币供应 过多,全球储备货币增长过快。2003年以来,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个地区的加权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一直高于其GDP 增长率约20%。2004年至2006年,全球每年新增外汇储备规模均在7000亿美元左右,而2000年至2002年全球新增外汇储备才2000亿美元左右。因此,世界流动性偏多,是当今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世界环境特点。

  第二,尽管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也曾发生过高通货膨胀 ,但那时的担心主要是国内因素,而当今中国警惕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升过快,是由于长期的双顺差、外汇储备过多,是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交织而成的。

  第三,在实体经济方面,当今中国和过去完全不一样,而且中国经济每年均保持约10%的增长,人民币汇率正处于升值的预期通道。因此,“看好中国、投资中国、购买中国”成为当前国际游资的主要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金融商贸.. | 金融 | 中国城市.. | 中国灌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