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建设部表示坚持90平方米标准 全国将建廉租房制

  去年底郑州市举办的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上,消费者正在观看部分90平方米的住宅设计图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昨天(23日)公布的2007年建设工作计划强调

  迄今为止,老百姓听得最多、见得最多的还是“90平方米中小户型住宅”的政策而不是楼盘。

这一情况有望在今年得到改变。根据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昨天公布的2007年建设工作计划,今年6月份,建设部将对各地新建住宅套型结构比例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而此举无疑将推动“90平方米中小户型住宅”由“纸上谈兵”变为实际建设。

  ■6月建设部将严查“90平方米”落实情况

  据汪光焘介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住宅房面积占年度住房开发总面积70%以上的结构比例要求,建设部将会同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一季度对各地落实住房建设规划尤其是廉租住房开工建设的情况进行检查;6月份,对各地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

  同时,汪光焘还指出,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区别的税收政策等经济调节手段,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结构和供应结构。联系到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去年提出的对大户型住宅开征“保有税”,业内人士认为,看来今年对大户型、中小户型住宅“持有环节”区别征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90平方米住宅政策不容动摇

  “必须扭转近几年来90平方米以下套型供应量占比不足20%的现实状况,坚定不移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实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以上的目标。”昨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90平方米中小户型政策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必须长期坚持。

  昨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有关住房和房地产问题特别强调了两点:第一,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汪光焘指出,实际上从2003年起,住房供应结构调整问题就被首次提出,2005年再次在“国六条 ”文件中被提出,但是直到现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住宅供应仍不到20%。与之相呼应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有人对90平方米中小户型住房政策持不同意见,认为该项政策“一刀切”,但是他指出,站在全国仅有的18亿亩耕地上看,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看,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90平方米中小户型政策。土地、能源、资源都很紧张而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较大的住房需求决定了我国不能占用大量土地、消耗大量钢材、淡水和能源建设住宅,消费模式不能维持现状;而从大多数老百姓的实际居住水平和支付能力看,也必须扭转近几年来90平方米以下套型供应量占比不足20%的现实状况。

  ■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另一个被汪光焘强调的重点便是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汪光焘指出要正确处理政府责任和市场机制的关系,明确“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是政府的责任,调控和监管房地产市场促进其健康发展是政府的职能”。他指出,各地一定要按照要求重视廉租房制度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廉租住房,逐步把覆盖面扩大到低收入家庭,使符合条件家庭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使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低收入家庭;而对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要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要求,采用限套型面积、限控制性价位,竞房价竞地价的办法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增加政府指导价的住房供应。

  同时,汪光焘指出市场秩序混乱也是推动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供应结构矛盾突出的重要因素,因此,2007年要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政策解读

  所有城镇今年都要建廉租房

  在昨天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首次公开了2007年建设部的三大工作目标,所有城市和县城镇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被列为第一。

  其次,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新的节能设计标准,全国节约用水量实现40亿吨,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4个百分点,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2个百分点。

  第三,城乡规划编制指标体系和实施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防止工程款拖欠和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律制度初步形成。

  ■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2007年,全国房价上涨幅度有望放缓。昨天的工作报告中,汪光焘提出2007年将继续把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纳入政府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具体的措施是遏制投机、控制投资、抑制过度消费的同时,保持合理的房地产投资规模和合理的住房价格水平。

  他谈到,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加大“两限两竞”商品住房建设力度,增加满足当地居民自主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上述中的后一点———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的措施,对北京老百姓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昨天在汪光焘讲话的过程中曾明确指出北京属于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这将意味着按照建设部的部署,今年北京市将要加大“两限两竞”商品住房建设力度以增加满足北京市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扩大住房保障体系范围

  汪光焘提出,2007年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要完善廉租房制度,有步骤地将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实现这个目标的措施有:

  严格落实以财政预算为主、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相结合的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机制,确保土地出让金 净收益5%左右用于建设廉租房。同时,坚持实物配租合租金补贴相结合,由政府组织新建一批小套型住房,收购、改造一批旧房。

  在这部分工作计划中,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汪光焘明确提出了建立住房保障对象动态管理系统,另一个是改进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主要供应低收入家庭,完善购房人退出机制。

  此外,汪光焘还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由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建设小套型租赁公寓,向农民工出租。

  ■严查违法违规开发商

  汪光焘提出,2007年将继续落实建设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开展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后三个阶段的工作,其中重点是要防范各种规避结构调整政策、变相囤积房源的行为。

  此外,有哄抬房价、虚假合同套取银行贷款、偷逃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商和房屋中介将是严厉查处对象。并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加快棚户区改造

  汪光焘指出,旧城区、旧住宅小区的老住户以及棚户区居民多为中低收入家庭,2007年要总结各地旧住宅小区、棚户区的改造经验,由政府安排一定的资金,通过环境整治、维修养护、功能完善、节能改造等措施改善旧住宅小区的居住条件。

  而在这点上,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也在会上透露,今年北京将对700栋平房进行平改坡、200个老小区进行改造。

  关键词

  昨天的全国建设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对2006年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在最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有些数据值得关注。

  ■房价涨幅

  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3%,比前年同期回落了0.8个百分点,部分地区商品住宅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

  ■房地产开发投资

  去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8%。低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增幅2.2个百分点,增幅保持平稳。同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前三个季度拆迁面积同比下降17.6%。

  ■住房建设规划

  汪光焘昨天宣布,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有了好的开端,新开工商品住房项目中90平方米以下套型所占比重有所提高。截止到12月20日,省会以上城市全部完成住房建设规划编制、公布、备案。地级以下城市中完成的占92.3%,已公布的占68.3%。

  ■廉租房

  截止到12月20日,274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并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北京、成都等将廉租房制度覆盖面扩大到最低职工工资家庭或低收入家庭。

  声音

  “变相囤积房源”应有法律界定

  昨天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在各省市建委、建设厅对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的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时,天津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对“变相囤积房源”这一名词提出要进行法律界定的建议。

  该负责人提出,“变相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等过去常在市场中或者媒体的报道中能听到,如今建设部的多份文件也出现了这类词语,而事实上,什么是“变相囤积房源”,什么是“捂盘惜售”,建委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界定起来很难。而行政部门对开发商这些行为要进行处理的时候必须有法律依据,因此,该负责人建议建设部应对这些市场新词语作出界定。(余美英)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光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