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B股 2007年能否投资

  B股市场回顾

  大家可曾记得两地B股市场是从何时何地开始涨起来的?我告诉大家,上证B指2005年7月的50点、深证成份B指2005年10月的1417点是本轮牛市的起涨点位,它是我们进行后市分析的一个重要起点,因为在2005年7月份,中国官方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由此拉开了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单边上涨的帷幕,也拉开了中国A、B股市场长期大牛市的序幕。

  2006年成为B股正式大幅上涨的开始,我们可以将2006年B股的上涨分为两部分来看,第一次上涨是从2006年年初至5月份,是在人民币升值以及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之下的恢复性上涨,几乎所有股票均出现上涨,这期间,上证B指升幅达60%,深证成份B指升幅达70%,之后的4个月两市进入自然休整状态。第二次上涨是从2006年9月中旬开始的,其导火索来自于9月上旬纯B股上市公司召开了一个关于后股权分置改革时期B股何去何从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传递出的信息,就是无论管理层、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基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即在A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B股市场的制度性改革将提上议事日程,而这一改革的主要方向就是大家倾向于将B股与A股合并。所以在A、B股将要并轨的一致预期下,处于折价状态的B股展开了新一轮上涨,那些A、B股价差极大的低价B股出现疯狂上涨,但由于大部分低价股缺乏业绩支撑,其涨势虽猛但后劲不足,进入第四季度多头接力棒重新传导到了绩优成长股手上,所以我们看到9月份以后两市B股的上涨连绵不断,创新高已成为常态。

  如何看2007年的B股

  简单而言,2007年B股市场依然值得看好,但震荡可能加大。看好的主要根据:

  第一,就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不改,近期人民币对港币也出现了升值,B股是用美元或港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由于美元、港币相对人民币贬值,理论上B股价格的涨幅会更高,某些时候B股甚至超过A股价格,前期万科就是如此。

  第二,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超过预期,这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内因。

  第三,在低利率环境下,国际及国内市场流动性泛滥难以得到根本性抑制,这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外因。

  第四,A、B股合并进程可能在2007年某个时间进入启动阶段,这将促使B股价格大幅向A股靠拢,从而对B股价格形成新的推动力量。

  由此看来,2007年B股市场易涨难跌,我们原先预计B股指数大致会有30%左右的涨幅,实际上上证B指在1月份就轻松超越了这一涨幅。后市很可能向上测试200点大关,甚至不排除上摸241点历史峰位的可能性。不过市场很难再现2006年从年头涨至年尾的景象,市场的震荡会明显增加,估计2007年有一半时间会在上下震荡中度过,全年投资获利的难度将显著加大,而一季度应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操作时段。2007年B股市场的最大看点在于管理层究竟会以什么方式、出台什么政策来推进A、B股市场的并轨。

  A、B股并轨,机遇还是风险

  1月10日某媒体刊登《B股有望迎来破冰之旅07年春节后启动“小股改”》的报道成为两市B股之后出现大幅上涨的诱因,虽然证券监管部门在某些场合作出澄清,但市场对此并不理会,说明B股市场的制度改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以后,就只剩下B股这仅存的历史遗留问题尚待解决,进入2007年解决B股问题的时机已趋于成熟,如果不是在春节之后出台改革措施,那就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更晚些时候。

  一段时期以来,A、B股并轨已经成为管理层与投资者的共识,A、B股之间存在的巨大价差成为投资B股的主要理由,目前这一价差正在日益减小。换言之,自市场开始认识到A、B股将要并轨之后,处于折价交易状态的B股存在最大的投资机遇,随着并轨预期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识,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B股市场,导致A、B股之间的价差在不断缩小,这一套利机会正在慢慢减小,套利难度正在逐渐加大。

  有数据为证,2006年底,沪市A+B股公司中,B股加权平均折价率为52.78%(汇率以1:8.07计),到了2007年1月11日,B股加权平均折价率缩减为25.39%(汇率以1:7.86计)。2006年底,深市A+B股公司中,B股加权平均折价率为29.95%(汇率以1:1.04计),到了2007年1月11日,B股加权平均折价率缩减为17.03%(汇率以1:1.01计)。

  数据表明,B股市场基于A、B股合并的套利机会依然存在,但目前已不是最大最安全的投资机会了,其中更主要的是一种结构性机会,而对于某些股票而言,则可能机会与风险共存。

  纯B股尤其是成长性较高而估值偏低的纯B股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由于纯B股的股份结构相当简单,没有A股股价的制约,所以纯B股中很可能产生A、B股合并的试点企业。目前两市23家纯B股中,具备良好成长性并且估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纯B股公司大致在5家左右,它们具有最好的投资机会。

  其次,成长性较高而A、B股价差依然较大的B股公司也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在牛市背景下,处于折价交易的B股价格自然应该向A股价格靠拢,由于最终只有A股,B股取消,B股价格将会完全与A股一致,这为A、B股的自然并轨创造价格一致的条件。这一类B股由于有业绩成长性作为保证,A、B股价格均易涨难跌,只是上涨时B股涨得更快、更多,下跌时B股跌得更少,因而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第三,A、B股价格基本接轨的公司,这一类股票进行A、B股并轨困难不大但投资机会相对逊色,因B股套利空间基本消失,股价将主要依据企业基本面和大势而波动。

  第四,对于A、B股价差很大的绩差股而言,是真正的风险与机遇共存的一族,是机会还是风险完全视企业基本面有否实质性改观而定,而这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其A、B股并轨也有难度,一般投资者不宜涉足其中。

  潜力B股简介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主要选择成长性良好估值偏低的纯B股以及成长性良好A、B股价差较大的B股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的投资重点,并选取以下几家略做分析。(详见附表)代码简称投资要点900904永生B1、经过重大资产置换,主业已变更为药品生产销售2、神奇药业持股比例50%,大股东整体上市预期明确3、盈利能力最强的止咳用药一旦注入将贡献EPS约0.6元900905中铅B1、拥有老凤祥公司50.44%股权,金银饰品业务占主营收入90%,净利润占80%以上2、近四年,老凤祥银楼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每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3、老凤祥将以2010年世博会为中期目标,把老凤祥银楼的国内外连锁店从50余家发展到150家,争取年销售额翻番900926宝信B1、冶金工业MES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30%以上,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2、公司的服务外包业务毛利率维持在40%以上,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也是国际发展潮流,预计未来几年将迅速增长900949东电B1、历年业绩平稳,随着煤炭价格稳定和煤电联动机制形成,公司机组陆续投产,业绩有增长空间2、持有4家银行股权,资产重估潜力巨大900935阳晨B1、以2800万元取得成都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25年特许经营权,测算的投资内部收益率约11%,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以1.33亿元收购上海市合流污水治理一期工程的续建工程“友联竹园”85%的股份,该工程全年收入1.26亿元,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0012南玻B1、随着浮法玻璃行业复苏,2006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以上2、公司拟定向增发2.5亿股,主要投向建筑节能玻璃和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3、综合来看,2006—2008年公司净利润年均增长率有望超过20%200053深基地B1、名副其实的现金牛:1994年上市后从股市募资1.76亿元,1995—2005年累计现金分红4.74亿元2、盈利模式:先通过深圳地区的物流业务获得成功经验,然后在其他地区进行物流园投资,从一个成功案例扩展到全国3、公司已经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及环渤海地区相继投入巨资建立了物流基地,长期发展潜力可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