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证券行业:信息化建设 重点关注1只龙头股

  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文华。戴文华表示经过综合整治后,兼并重组、托管运营、中外合资将是未来证券行业重要的调整形态。在这种趋势中,IT的战略地位将变得举足轻重。

  证券IT将出现如下发展趋势:资源整合和集中化的趋势;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趋势;国际化的趋势;系统外包与专业化运营的趋势。

  点评:

  证券公司的业务管理与业务开拓离不开IT,尤其是对软件依赖性很强。为满足业务创新和发展,以及公司治理的需要,证券IT系统将由原来的较单一的证券交易系统,逐渐发展成为包含公司营销平台、综合业务支持平台以及公司内部管理平台等多种平台在内的庞大的综合IT系统。系统外包与专业化运营的趋势是必然的,这将降低证券公司的运营成本。

  证券行业的IT建设尤其是其中支撑软件的建设正日益成为证券公司的一项战略性投资,这不仅是必要的信息化基础建设,差异化的软件产品还将为证券公司带来竞争优势。

  与国外证券公司相比,国内证券行业运行的信息化水平并不落后,有些系统的性能指标还远远超过国外的水平。但在风险管理和监控、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数据信息挖掘、客户的增值服务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证券公司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受制于证券市场发育程度和与之相适应的金融管制,在新产品开发技术上更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同行。

  金融软件行业正处于成长期,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一轮长达五年的熊市,众多金融机构为求自保,延迟了软件需求的释放,加之金融开放元年的到来,目前市场对金融软件的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目前,前五大软件厂商占领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已经集中在恒生、金证、新利、金仕达、顶点等几家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软件开发商手中,这是多年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证券软件行业的进入壁垒较高,主要表现为:[1]客户关系壁垒较高:目前金融软件行业几大供应商已与其主要客户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客户关系坚实而牢固。新进入者不易在短期内打破这种格局。

  [2]规模经济壁垒很高:金融软件产品和服务具有初期开发成本极高,复制应用成本较低的特点,规模经济优势明显,经济规模壁垒很高。

  [3]技术性壁垒较高:金融行业的特殊性,要求软件企业对所服务的行业和公司有深刻的了解,行业应用开发经验的积累绝非短期所能完成,业内几家规模较大的软件供应商均经过了十年左右的发展期。

  证券软件业内的软件企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证券行业的IT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业内的软件企业将分享到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上市公司中重点可关注恒生电子。

  作者:蒋婷婷 兴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戴文华 | 搜狐证.. | 软件 | 软件技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