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业动态

券商仍靠“天”吃饭

  仍靠“天”吃饭

  从50家券商年报分类数据可以看出,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仍是券商利润的主要来源。50家券商总计实现营业收入422.45亿元,同比增长280%。其中,手续费收入213.37亿元,占50%,同比增长194%;自营证券差价收入105.02亿元,占25%,而2005年为亏损18亿元。

这两项收入合计为318.39亿元,占总收入的75%。可见,券商去年的翻身,主要还是得益于行情好转带来的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收入的大增。

  以净利润排在首位的国泰君安证券为例,其主营收入构成中,手续费收入和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高达56%和20%,合计达76%。而小券商对传统业务的依赖性更强,靠“天”吃饭的程度更严重。以大通证券为例,2006年除了1.7亿元的手续费收入外,其他业务几乎全面停顿,颗粒无收。

  创新才露“尖尖角”

  50家券商的去年年报已显示,券商目前创新业务的力度依然非常有限。从2004年8月证监会正式启动创新试点券商以来,虽然创新类券商数量已经增加至19家,但券商的创新业务仍主要集中在集合理财、权证创设及资产证券化等方面。

  由于已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券商数量有限,权证创设也是在配合股权分置改革的阶段性产物,只有集合理财开展的规模比较大。不过,集合理财虽然属于创新业务,但其与以前的委托理财有些相似。如果在市场行情出现巨大波动时控制不善,不仅不能盈利,反而会导致损失。

  统计显示,除中信证券外的18家创新类券商新兴的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去年共实现收入8亿元,仅占总收入的2.5%。不过,包括权证创设收入的投资收益一项达到35亿元,虽然仅占8.3%,但同比却增长了133%。另外,18家创新类券商在财务顾问、股改和研究所等其他业务上也收入了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5%。

  创新提速势在必行

  前些年熊市中南方证券等公司的轰然倒下,已经揭示了券商过度依靠行情吃饭的风险。因此,进一步加大业务创新、建立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是当前牛市中的券商不能忽视的课题。

  “平安证券过去几年比较注意分散收益和利润来源,在股市低迷的2003至2005年,公司仍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即使是股市行情比较好的2006年,公司经纪、自营业务盈利也仅占利润总额的60%,而另外40%的利润则来自其他业务。”平安证券公司总经理陈卓然告诉记者。

  股权直接投资无疑是一座待挖掘的“金矿”,其高回报令人侧目。这项业务一旦开闸,将会大大改善券商盈利模式。如2002年9月,摩根斯坦利等三家公司以5亿元投资蒙牛乳业,在蒙牛乳业香港上市后获得约26亿港元的巨额回报。

  管理层正在酝酿起草券商进行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有关规则草案,股权投资破冰在即。而不少券商也在加紧备战股权投资业务,昨日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出资不超过5亿元,与境外投资机构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这是国内首家明确披露股权投资业务的证券公司,此前招商证券曾公开招聘直接投资业务项目经理。

  人才匮乏困扰创新

  “证监会也在鼓励券商创新业务,但关键是国内证券公司创新能力不强,尤其是人才匮乏。国内证券市场只有10多年历史,基本是“连蹦带跳”追赶发达国家近两百年发展历程,其中人才不足是重要的困扰问题之一。”南京证券公司总裁步国旬表示。

  他说,虽然现在行情好了,转入证券行业的人员增多,但是真正算得上人才的依然紧张。比如熟悉固定收益业务的人才,全国充其量不过200多人。公司现在已下决心改善盈利模式,居安思危,注重业务创新,力争把公司打造成“百年老店”。就如高盛、美林等国际知名投行无论是在牛市或是熊市中,其盈利基本能保持稳步上升。

  “目前行情比较火爆,对券商创新是有好处的,这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券商现在需要抓住机遇创新,做大做强。尤其是面对国外投行的大举进入,要尽快打造出能与国际投行相抗衡的本土券商。否则,就会沦落成像我国台湾、香港市场那样,成为外国投行的‘天下’。”步国旬坦言。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