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对投资者说“不”的基金公司

    上周四,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一则暂停申购的公告特别引人注目。公告称“为保证全体投资者能持续享受国际水准的客户服务,并兼顾基金资产的有效运作,暂停中国优势的申购及转入的业务。

何时恢复该基金的日常申购及转入业务,公司将另行公告。”今天,上投摩根的另一只基金也宣布暂停申购,原因与中国优势相同。上摩的这两只基金的暂停申购与时下诸多基金的暂停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一不同也使这家基金公司与其他许多基金公司在理性运作上拉开了差距。

    近期,暂停申购公告充斥市场,暂停的原因不外乎两个:要么是基金手中持有正在股改股票比例较大,要么是基金正准备进行大比例分红。很明然,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的暂停申购并不在此列。据了解,中国优势暂停申购的原因是该基金份额已超过60亿,规模较大;与此同时,管理人也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的估值过高,找不到合适的品种,从服务和投资的角度考虑,管理人暂停了基金申购。

    早在去年11月,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就公开表示,由于普通老百姓投资热情的高涨,基金净申购暴增,基金经理虽然已感到市场在高位,但仍然不得不买进股票。有投资总监甚至戏称,公司投委会已变成“投委会办公室”,真正的投委会则是进行申购的投资者。这么说来,基金公司处于一种“分裂”状态:一方面觉得市场已在高位,风险已大;另一方面是不得不在高位买股票。既然如此,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只有上投摩根一家基金公司敢于向投资者说“不”,拒绝送上门来的财主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基金公司按管理资产的规模收取固定费率的管理费,基金规模是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这样,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的利益是冲突的。不幸的是,这一极端情况就在这一轮的大牛市中出现了:例如,在管理人都感到风险的时候,仍然在向投资者鼓吹市场;在牛市行情中大比例分红,以满足投资者买“便宜”基金的心理。

    基金公司作为受托人,在委托人与自身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如何行事?这在中国尚没有法规,行业内也还没有“约定俗成”的规则,或者说,“约定俗成”的就是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因此,在这样的行业氛围下,基金公司要对投资者说“不”,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职业道德感。有基金同业用“勇气可嘉,值得敬佩”来形容了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行为。

    市场原本寄希望予那些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做市场“表率”,但事实上,“勇气”这个东西很大程度上与实力雄厚关系不大,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都是如此。从管理规模上看,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显然不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其管理规模在2006年底还不到300亿元。但是笔者相信,以其目前的管理思路,假以时日,这家公司最终定能赢得市场。毕竟,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荣 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