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减持冠捷科技 京东方套现超10亿

    就在业界猜测京东方(000725)出售2亿股冠捷科技(0903.HK)的动机时,日前京东方在香港已通过代理人瑞银完成了该笔股份的交割,获得股权转让金10.6亿港元。

与三年多前京东方以10.5亿港元收购冠捷科技26.36%的股权相比,此次京东方对旗下资产的整合可谓是赚了“银子”又拿到了订单,一箭双雕。

    2007年1月18日,京东方与瑞银签署《二级市场大额交易协议》。根据协议,由瑞银作为代理人,按照5.3元港币/股的价格,向市场配售京东方所持冠捷科技2亿股股份,如果未能完成配售则由瑞银自行购入。该次交易已于2007年1月23日完成交割,通过减持,京东方获得转让资金10.6亿港元,同时,京东方也由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降至二股东,仍然持有冠捷科技22436.02万股。

    入主冠捷科技

    三年前,京东方不遗余力地投入10.5亿港元资金入主冠捷科技。为整合TFT-LCD上下游配套产业,获取完善的产品销售网络,2003年8月6日,京东方与FPL、潘方仁在香港签订《股份买卖协议》,京东方以2.95元港币/股的价格收购FPL持有的冠捷科技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26.36%的待售股份,共35603.38万股,收购总价款为10.5亿港元。收购完成后,京东方成为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当年,京东方实现每股收益0.61元。

    2005年6月15日,京东方以所持北京东方冠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45.21%股权注入冠捷科技有限公司,换取冠捷科技向京东方定向发行的6832.64万股股份。按发行价格4.367元港币/股计算,对价股份总市价约为3.16亿元人民币。将东方冠捷注入冠捷科技后,京东方累计持有冠捷科技的股份数量达42436.02万股,占冠捷科技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1.85%。

    控股冠捷保证产品销售

    2003年度至2005年度,冠捷科技及东方冠捷从京东方采购TFT-LCD面板的金额分别为12400.4万美元、15891万美元、15472.9万美元。2006年1-9月冠捷科技从京东方采购TFT-LCD面板74374.66万元,占京东方TFT-LCD业务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8%。

    京东方收购冠捷科技的主要目的是保障京东方北京TFT-LCD五代线的下游市场,通过直接持股下游厂商冠捷科技,有效地保证公司北京TFT-LCD五代线的顺利起步。随着京东方北京TFT-LCD第五代线的量产,京东方已经实现了销售客户的多样化,并已建立起自主完善的营销体系。京东方表示,已经基本不需要通过控制一家大客户的方式实现产品的销售。

    同时,为继续保持TFT-LCD面板业务的战略供销关系,2006年1月1日,京东方与冠捷科技已签订为期三年的《面板订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冠捷科技(包括控股子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继续从京东方采购液晶显示器用和液晶电视用TFT-LCD面板,预计2006年度至2008年度最高采购金额额度分别为6亿美元、7亿美元、10亿美元。

    减持改善现金流

    2003年投入10.5亿港元及2005年注入价值3亿多港元的东方冠捷,京东方收购冠捷科技总共耗用的现金及资产近14亿港元。然而此次京东方出售冠捷科技,不仅迅速获得了10.6亿港元的现金,同时还持有冠捷科技2.24亿股股份,以目前冠捷科技在香港的股价计算,该笔股份的价值仍有10多亿港元。

    京东方认为,该公司已有能力选择下游销售商,直接持股冠捷科技股份的方式战略意义不大。通过出售冠捷科技,可以改善现金流,缓解财务压力,集中优势资源发展TFT-LCD的核心业务。

    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TFT-LCD市场价格连续下降,京东方经营出现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较高,而大规模市场融资也较困难。数据显示,2004年京东方的每股收益还有0.14元,而到2005年则陡降至每股亏损0.723元,2006年前三季度每股继续亏损0.57元。

    有关的财务报告显示,这次股份出售交易获得的全部价款,扣除账面价值后将一次性计入京东方2007年损益,对京东方2007年的净利润将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剩余的2.24亿股冠捷科技股份,京东方还将继续择机出售该部分股份,也将影响到未来的收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