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企业产量重排座次 钢铁产业格局生变

    本报记者 高建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06年钢铁业产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钢铁业在过去一年里悄然发生了两大变化:企业产量重排座次,民营企业异军突起。

    鞍本首超宝钢成老大

    按粗钢产量计算,鞍本钢铁集团首次超过宝钢集团,成为我国钢铁业的龙头老大;而沙钢集团则首次超过武钢集团,排名跃居第四。

    2005年8月,鞍钢和本钢重组,建立鞍本钢铁集团。但由于当年双方未进行实质性整合,所以2005年统计钢铁企业产量数据时仍将两者分列。数据显示,2005年即使鞍钢和本钢合并统计,其粗钢产量1840.88万吨也没有超过同期宝钢的2178.62万吨。但2006年鞍本钢铁集团累计粗钢产量为2255.76万吨,比宝钢集团的2253.18万吨多出2.58万吨,首次以微弱优势夺得龙头老大宝座。

    2006年鞍本生铁产量为2254.37万吨,大大超过宝钢的1998.9万吨。但在反映企业轧材能力的钢材产量上,宝钢仍以2341.79万吨的规模大幅领先于第二名鞍本的2118.1万吨。

    民营企业沙钢集团在收购淮钢后,2006年钢材产量达1271.65万吨,以6.5万吨的微弱优势超过武钢集团。同时,其粗钢产量为1462.8万吨,也大大超过了武钢集团的1376.08万吨。此外,2006年,我国首次出现年产钢材2000万吨以上的企业,首次出现年产生铁2000万吨以上的企业,而鞍本也由此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年产钢、铁、材三项均超过2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宝钢集团收购八钢集团、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合并将给2007年钢铁业产量排名带来新的变数。

    民营企业产量增长快

    除沙钢集团产量“冒进”以外,2006年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和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或民营控股企业钢材产量增长也很快。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中钢协重点企业钢、铁、材产量的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5.15%、18.36%、17.62%;而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其它企业增长幅度却分别高达34.07%、24.24%、39.75%,分别比国有重点企业增长18.92、9.09、22.13个百分点。2006年钢、铁、材产量增长速度最快的多为民营企业,特别是钢材产量增幅前五名的,全部都是民营企业,而产量同比降低的大都为特大型国有或特钢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钢铁业的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2006年我国前十大钢厂钢材总产量为1.37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9.4%;而2005年、2004年这一比例分别为33.6%、34.7%,呈逐年下降之势。

    而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到2010年我国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钢铁总产量的50%以上,现在看来要达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