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叶檀:管理部门没必要盯住股指不放

  当人们通过抵押贷款、消费贷款从银行融资之后急匆匆杀入股市,当央企的财务投资公司成为操控股指的一股重要力量,当海外资金轻而易举收获股市红利时,政府开始认真制约股市风险。

  去年最后一天,银监会发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还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加强对证券公司融资的风险管理,有效建立银行与证券市场之间的“防火墙”。

  证监部门不仅下发通知严禁基金超买超卖证券,重视基金交易、核算、结算等环节的风险管理,据报道从2006年年底开始,已要求各券商对账户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客户进行一一普查,逐一核实资金来源。

  而1月2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更严厉提醒上市的国有企业: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工作,防止内幕交易蓄意炒作。他同时表示,国资委将建立一套跟踪系统,对进场国企资本进行监控。南方委托理财与贷款入市造成资金黑洞 前鉴尤在,管理层担心在新一轮牛市 中重蹈覆辙。

  三个重要的政府部门(特设机构)同时发力抑制股市风险,透露出一个重要讯息,中国股市虽然牛市基础已成,但管理层希望能够稳一稳,政策重心转向市场的长期利好,最重要的是,防止股市泡沫风险转嫁到中国经济核心主体,使之成为世界过剩资金的无谓牺牲品。

  但市场自有其行为逻辑,股市热情不减。股市在两天短暂下跌之后迅即放量上升,另一个预示中国牛市持续的信号是,2007年首只银行股兴业银行A股发行价最终定为15.98元,市盈率高达32.5倍,远高于工行发行时22倍的市盈率;冻结资金总量高达11633.49亿元,超过了此前中国人寿创下的8325亿单股申购资金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可见,不管管理层意愿如何美好,市场“追牛”心态昭然若揭。

  市场热情如火有各种原因,一个被政策与资金鼓动起来的热情不会轻易熄灭,而且,由于投资渠道过少,投资者事实上可选之路不多。对政府来说同样如此,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指出,发展直接融资是今后中国金融工作的战略性任务,而公司债的兴盛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此时管理层应该如何自处?是亲自下场表达自己的判断,还是谨守裁判者、监管者的角色定位?最近几位具有国际资本市场视野的人不约而同地作出了相似的回答。

  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股指高低并无太多訾议,反而再次强调“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高管人员圈钱、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仍然是很严重的问题”,“监管的含义就是制定法律和执行法律,为市场提供比较清楚、确定的法律,不能朝令夕改”。巧得很,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接受电视的财经访谈中也呼吁,政府不应插手干预股指,只要做好份内的监管工作就行。

  与史、龚二人持相同意见者极多,这绝不是大家都同样有备战股指期货做空的阳谋,而是因为国际投资机构所具有的市场普适价值。监管层的工作重心应该在市场监管与货币政策 的制订上,以稳定的货币政策与法律法规引导、管理市场,而不是对股市的具体指标忧心忡忡,以各种方式拉升或抑制。相比于投资者的不成熟,政策的朝令夕改以及对具体市场行为的种种干预,杀伤力更大。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战略部署与证监会屡屡提及建立基础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说明对此问题各方已经达成共识,问题是,掌握游戏控制权的一方能否退回到边界之内?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