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震荡迎来新资金进场

    □北京首放

  周一市场一路高开高走,再度迎来普涨格局,投资者仿佛看到了股指一片光明的前景。但是回顾一月份以来股指走出的宽幅震荡的走势,其震荡幅度为近半年牛市以来所罕有。

特别是每当股指临近3000点的时候就返身下跌,这与2000点一跃而过是显著不同,多空搏杀非常激烈,这次在普涨之后会否又迎来大震荡走势,后市应当何去何从?

  空方:获利盘丰厚减持重仓股

  相比去年8月份以来的一路上涨走势,上证综指自2007年以来的日k线图用“犬牙交错”来形容是非常合适。大盘近两三天的震荡幅度往往超过200点,在如此剧烈的波动中,操作往往无所适从。

  造成大震荡原因是:这轮行情已经累积涨幅过大、短期上涨点数超过1000点(两个月以来),累积的获利盘巨大而丰厚,短线在面临3000点重大整数关口前,出现了部分资金兑现出局的行为,造成波动增大。

  需要面对的现实是,经过前期大盘权重股拉动的上涨行情,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得到极大提升,在整体市盈率已经达到32 倍的情况下,从国际上比较不具备优势让外资进场少了一个重要的理由,而不少绩优股的估值已经高高在上,极大地制约了后市的上涨空间。我们看到,在A 股市场泡沫化讨论中,机构投资者的分歧开始加大,前期受到基金青睐的股票本周出现在了跌幅榜中,新安股份银座股份小商品城等均是前期机构重点关注的品种,在当天一片普涨格局中依旧处于跌幅前列。

  多方:比价效应拉升同板块估值

  在近期上涨的品种都是哪些呢?新进场资金并没有全部去接盘诸如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前期领涨股,而是在出击长春高新同方股份深国商太原刚玉等在底部蛰伏的前期没有上涨的股票。领涨品种的大换位,就说明市场风向已出现变化,新资金攻击的是低价股、三线股、冷门股等新品种。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周一领涨的金融板块不是领头羊招行、工行、中国人寿等大盘权重股,而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二线股,这是因为同属于二线银行的兴业银行发行价格达到15.98元,按照标准的新股一倍平均涨幅的价格32元首日上市定位,那么两个交易日之前还在几元钱徘徊的华夏、10元出头的民生银行自然有飙升的理由。正是在兴业银行高价发行的背景下,对这些已经上市的中小股份制银行产生很大的比价效应,从而带来很大的向上牵引力。

  根据这一逻辑,即将在周二过会的平安保险,其H股价格高达38元(周一收盘价),市场一定会认为其发行定价不会在这个价格之下,那么上市价格将会更高甚至达到60元之上,因此同类的中国人寿,乃至同为大盘权重股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的股价重心也理应大幅提升。大盘在这些权重股的拉升预期之下,短线就应该有不小的上涨动力。

  争夺焦点:估值是否合理看谁眼色行事

  不管是获利盘丰厚,还是比价效应正在显现,都逃脱不了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当前估值到底高不高。

  经过前期的暴涨,价值重估行情是否结束,在这个观点上包括基金在内的各个机构分歧严重,部分基金认为虽然目前的A股估值水平在新兴市场中处于较高的水平,但中国经济的长期成长能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促生的结构性产业机会等因素并未发生逆转,A股市场将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实现“定价权回归”,价值重估行情会继续。而更多的基金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定价水平已经较高,因此更多的机会在于成长性带来的内生性价值提升。认识的分歧导致基金关注热点板块的分化,部分基金继续坚持买进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权重股,部分基金则在中小板股票、中铁二局重庆百货时代新材等成长股上进行加仓。

  我们认为,目前板块个股的高估值是已经存在的客观现实。但更为现实的是,面对整体规模半年翻番达万亿元的基金,以及不断涌进跃增几百亿元的社会资金,市场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这就是股指一旦下跌过百点,就有场外资金急不可待地进场买股票,而一旦上涨过猛,获利盘就全面抛出,造成大盘大涨大跌的大震荡格局。

  现在关键是,银监会对放贷资金相对严控,这种行为表明,管理层已经开始对流动性泛滥的资金进行有限引导,其调控力度已经隐约可见,对股指影响也是立竿见影。对于后市来说,关键是管理层对市场现状是否认可以及将会采取何种态度,才是左右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对于这一点需要密切关注。

  综合来看,市场出现了大起大落的大震荡格局,市场的下跌空间有限,上涨高度毋庸置疑,3000点必破无悬念,但是如何运行以及时间长短则待进一步观察。在大方向确定上涨的前提下,多数资金还在看管理层的眼色行事。那么其政策面管理层的消息,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股指的波动幅度。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