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人民银行——世界上最盈利的银行

  中国想要提高其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带来的回报。在1月20日,温家宝总理称,中国将探索货币投资的新方式,目前它们大部分投资于流动性美国政府证券。不过他的声明很模糊。它可以是简单的暗示扩宽中国人民银行持有资产的成份,加入收益率更高的证券和商品;或者更加引人注目的解释:部分储备将被转移到一个独立的国家投资机构,像基金管理者一样追求利益最大化。

  即便是按照现在状况来看,中国人民银行的利润也十分可观。根据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的说法,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利润达290亿美元,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家商业银行。

  如果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外汇储备中约占70%)急剧升值的话,中国人民银行将遭受巨大损失。这个问题被广泛关注。在去年,欧元储备因欧元走强而获益,弥补了部分因人民币升值 而造成的美元储备损失。王志浩先生估计,总体来说因为各种货币趋势,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记录了260亿人民币(33亿美元)的损失。

  不过在巨大的纯利息收入面前,这些损失也变得微不足道了。在去年其外汇储备赚取利息3430亿人民币。在账本的另一栏上,为各银行存在中央银行 的保证金和为吸收过量流动性(主要由于外汇储备的剧增引起)而发行的票据支付利息,共花费900亿人民币。算上外汇损失,2006年的总利润为2270亿人民币,290亿美元。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是世界上最具盈利能力的银行,在2006年各自只创造了210亿美元的纯利润。

  中国人民银行的利润相当大的部分是因为它自己发行的票据的利率比美国利率低很多,所以在吸收由外汇储备增加而引起的流动性上获利。这就意味着,只要美国利率继续高于中国水平,今天的汇率 机制——买进美元压低人民币——将会继续盈利。译自《经济学人》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