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新拓展股市深度 上证所推备兑权证万事俱备

    作为欲打造成为主板蓝筹市场的上证所,希望借助于产品创新来解决这一问题,而推出备兑权证就是其近期目标。

  随着国内外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壮大,A股市场深度不够的现象越来越突出。

作为欲打造成为主板蓝筹市场的上证所,希望借助于产品创新来解决这一问题,而推出备兑权证就是其近期目标。

  “上证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希望能于近期推出”。继去年多次为备兑权证的推出进行“鼓与呼”之后,上证所相关负责人在该所创新实验室市场创新论坛第一次会议上又再次提出。

  早在去年底,上证所就已将备兑权证的创设规则、产品设计及券商进入门槛等系列文件上报管理层。根据上报方案,所有创新类券商均可申请创设备兑权证。据悉,多家创新类券商对备兑权证的研发已步入成熟阶段,目前在产品设计、人才储备和风险控制方面已具备相当的人才和经验,同时,他们在具体产品的设计上也已经准备了ETF、个股、指数等备兑权证产品。

  “备兑权证当然是好的投资工具,既可以活跃市场,又可以增加成交量,同时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可以用来作为避险工具,投资者也多了一个投资品种。”一家创新类券商权证研发组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的迹象,也迫切需要创新交易品种推出。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备兑权证的推出应该是为时不远了。

  随着蓝筹股市场的建立和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以及投资理念的形成,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开始显现:即可能出现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但市场的深度反而不够的现象。比如,《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而保险机构持有的大部分重仓股,去年的涨幅都超过了100%。此外,在2006年,国内绩优股涨幅超过100%的比例高达90%以上。

  交易所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唯有通过产品创新来实现。当初上证所推出权证的创设机制,除了提供市场的供需平衡机制外,也是出于产生二级市场交易量的考虑。随着中行、工行、中国人寿、大秦铁路等一批大盘蓝筹股的陆续上市,备兑权证的推出也日益成熟。

  备兑权证不同于股改中推出的权证,它又称回购认股证,是由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机构发行,属于一种期权式的凭证。这必然会促进市场对基础股票的需求,提高基础股票的交易量和价格发现的能力。

  “毫无疑问,工行、中行、中国人寿这样的超级大盘股,是推出备兑权证的首选标的。”有专家认为,按照沪深证交所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发行权证的标的证券应具备一定的条件,即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等。据此,只有大盘蓝筹公司才有可能成为备兑权证的标的股票。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