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深圳清算房屋“养老金” 开发商或缴50亿

    日前,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依法申报缴交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今年4月1日前缴交1994年11月以来所有竣工项目的公用设施专用基金。

中信证券分析师测算,保守估计深圳开发商将付出大约50亿元的真金白银。

    通知指出,专用基金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中修和更新改造,是房屋的“养老金”。按照规定,特区内的房屋项目,1994年11月1日至1999年6月30日间竣工交付的,按建设总投资2%收取专用基金;1999年6月30日以后竣工交付的项目,按除地价以外的建设总投资2%收取专用基金。特区外的房屋项目,凡1994年11月1日以后竣工交付的房屋项目,均按建设(物业)总投资2%的比例执行。

    根据政策精神和历史上交该项基金的情况,中信证券分析师测算,保守估计深圳开发商将付出大约50亿元的真金白银。据介绍,按照政策规定的方式计算,从1994年到2006年深圳房地产总投资额在4000亿元左右,假定地价加上建安成本占到总投资的60%,征收比例按照2%来计算,应缴额为48亿元。如按照历史上交情况来测算,2006年深圳116个房屋项目的专用基金共计7.18亿元,假定深圳房地产项目900个,应缴额为55.7亿。取两者算术平均初步测算,该项政策影响数为51.85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上述通知的出台会从两方面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一是现金流,二是利润。目前几家主要公司计提了近几年的基金,不过早期基金尚需新提。具体影响金额尚待确定。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连同前期公布的清算土地增值税等一系列调控政策,该通知预示着今年调控的新思路。首先,该项政策连同前期公布的清算土地增值税政策,无疑都起到了利益再分配的作用。其次,构建和谐社会的同时缩减贫富差距。理论上看,公用设施的维修应该是谁受益谁缴纳,开发商并不是公用设施的受益者和使用者。房地产市场的景气使许多涉足者暴富,征收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客观上起到了缩减贫富差距的作用。再次,从近期一系列政策信号看,如建设部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土地增值税严格征收,以及深圳市出台的上述通知,偏紧将是今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