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正式推出 >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各方评论

成品油定价改革“一箭三雕”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日前证实,我国已经正式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体系。具体的做法是,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 格为基准,加上炼油企业的加工利润,最终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

新的成品油定价体系未必会带来消费者所期待的油价下跌,但是,这个以市场化、透明化为核心的改革,是一个良好的起点,它会在很多方面带来积极的变化。

  首先,一个建立在市场化基础上的价格形成机制,能够很好地缓解消费者对油价涨落不透明所产生的不满。这些年来,我们的成品油价格采用的是“直接接轨”的形成机制,具体地说,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接轨。但是,随着国际油价的巨幅波动,这种价格接轨机制已经名存实亡。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在国际油价涨幅最大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的油价并未随国际油价调升。近几个月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因为国内油价偏低,我们的油价也很难同步调降。由于价格调整滞后于国际油价,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很大不满。现在,把成品油价格明确为“原油加成本”,虽然不能带来油价的下降,但至少能让消费者清清楚楚地看到,油价是怎么形成的。

  其次,“原油加成本”可以确保炼油环节的利润,让炼油业摆脱全行业亏损的窘境。在高油价时期,我国没有让成品油与国际油价同步上涨,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进口原油和加工后产出的成品油价格倒挂。一些炼油企业被迫停产,继续运营的企业也在依靠补贴生存。在前年和去年,国家就向中石化和中石油旗下提供了巨额补贴。作为一个重要行业,长期的全行业亏损明显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在,“原油加成本”中的“成本”,就是把原油加工行业的成本制度化,以有保障的合理利润,来保障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让公众期待已久的燃油税 早日出台。通过燃油税来影响人们的生产行为和生活方式,调整燃油消耗水平,是许多国家已经采取的调整手段,现在已有130多个国家开征了燃油税。在我国,燃油税将不仅能影响燃油消耗,还能将养路费、过路过桥费等公路收费一揽子取消,极大地提升社会效率。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2007年财政工作的八大重点》一文中指出:2007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据国家发改委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透露,所谓“择机实施”,就是通过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让成品油价格构成因素变得清晰,然后再开征燃油税。

  当然,在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实施后,局面并非高枕无忧,新的机制仍然会对我们的宏微观管理提出新的挑战,比如说,油价“随行就市”之后,政府的动态监管能否跟上。再比如说,如果油价再度出现过去两年的大幅震荡,一些对油价较为敏感的政府定价项目(如公交、出租车 等)如何管理,都成为政府面对的难题。只有应对好这些挑战,油价改革才能真正变成利好行为。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