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一波三折杭州开征二手房土地增值税

   曾被暂停实施的杭州征收土地增值税计划(详见本报1月5日C1《欲言又止 杭州暂停征收土地增值税》)将从2月起开始落实。

  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杭州金丰易居房屋置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金丰易居”)等中介公司,近日都从杭州市财政局农税征收管理局收到了一纸文件——《关于代征土地增值税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称,明天起,个人出售非普通住宅(即140平方米以上),开征土地增值税;而转让普通住宅则暂免征。一波三折后,欲言又止的“杭州细则”终于水落石出。

  据中原地产品牌管理部总监王慧介绍,“元旦前数日,房产交易中心已经口头通知中介行,从元旦起,对于非普通住宅二手转让强征土地增值税。各家公司纷纷通知旗下各家分行,要求经纪人马上催促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客户,力争在政策实施前办好全部手续。”

  “然而,原本已明朗的政策又重新回到迷雾之中。1月4日,我们再和交易中心联络,得到的答复是征计的细则,已送到(杭州)市政府审批,但审批暂时还未通过,正式对外发布的文件也还没出来,因而暂不征收。”

  根据《通知》,个人转让非普通住宅:凡居住满5年或5年以上的,免征;居住满3年未满5年的,减半;居住未满3年的按规定计征土地增值税。

  而土地增值税的征计有两种方式:能出示相关依据的二手房转让,按转让时取得的增值额实行四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超过50%~100%的部分,税率为40%;超过100%~200%的部分,税率为50%;超过200%的部分,税率为60%。这种计算方式相当复杂。

  此外,个人在转让时既不能提供购房发票,又不能提供房屋及建筑物价格评估报告,征收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难以确定的,可采取核定征收办法,即按转让二手房交易价格金额的0.5%征收率征收土地增值税。以一套买入价80万元、成交价100万元的非普通住宅为例,采取核定征收办法,具体为:100万×0.5%=5000元。

  对于上述两种征计的方式,杭州金丰易居总经理周强龙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以原价50万元、成交价70万元的房源为例,如果居住了2年,税费为1.5万元。据此计算,如果能够提供相关数据,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6.75万元;而如果不能提供发票、价格评估报告等单据,即按转让总价的0.5%税率来征收,税款为3500元,两者价差很大。

  “本着趋利避害的心理,估计大多数人会选择不能提供相关数据的核定征收法。因为近几年杭州二手房价 格处于上行通道,部分老城区房价上涨明显,两者比较,按照不能提供发票的方式来算,更加合算。”周强龙如是说。

  王慧认为,从总体上说,杭州二手楼市在此次征税范围内的房源不会非常多。判断的依据之一是:2005年杭州市区的二手房成交套数为22000套,其中,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不到总量的10%。

  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郑瑛表示:新政频出,对于消费者的心理影响远大于实际效果。然而,此刻课以新税,从长远而言,二手房的成交结构将直接影响到一手新房的买卖,迫使消费者更加热衷于小户型。

  对于二手房转让征收土地增值税,各地进展不一。与杭州形成比较的是,北京已经先行一步,从去年12月1日起对于个人转让的二手非普通住宅,按转让交易价格全额1%征收土地增值税。上海目前仍处于缄默期,尚未有新政出台的相关消息。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王慧 | 周强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