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平安证券:保险投资回报率至少考察20年

    □本报记者 黄蕾

    保险股在国内的稀缺性及独特性,往往让金融分析师们近期在研究保险估值水平时无从下手。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让国内投资界全面深入了解和把握保险行业,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证券将陆续推出《保险行业系列报告》,分别对保险投资、保险产品、综合经营、保险监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述。

    正值平安保险回归当口,业界认为《保险行业系列报告》推出的正是时候。从记者昨日手上拿到的该系列报告之开篇来看,报告在对我国保险行业现状加以深度分析外,还通过对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保险投资的比较研究,得出了较多我国投资人士可以借鉴的观点。

    针对国内分析师普遍关注保险公司短期投资收益率的现象,报告纠正认为:观察保险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应至少考察20年以上的平均水平,短期波动可以忽略不计;投资回报率对利润的贡献度需考虑负债成本,长期来看,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一般为略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

    通过对全球主要国家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情况进行比较,平安证券分析师测算,保险公司的一般账户长期平均回报率在5.46%至7.67%之间。这也是平安证券分别选择1989至1996年全球27个主要国家的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平均水平以及全球主要13家保险公司2005年平均资产配置水平作为参照后得出的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提到了“日本寿险公司的惨痛教训是前车之鉴”。在上世纪80年代泡沫经济发展过程中,日本寿险公司无视自己95%以上的寿险负债都是期限长、具有最低收益保证的一般负债的特性,大举进入股市、楼市,资产配置一般贷款一度下降到36%,有价证券上升到42%。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寿险业即陷入偿付危机,教训之深痛值得我国引以为鉴。

    相反,美国寿险公司是保险业投资成功的典范。报告中提及,在社会经济结构变迁中,在保持固定收益类资产总体投资比重基本不变的条件下,美国通过适时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取得了良好效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