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玉溪的城市转型:GDP中烟含量越来越少

  曾经:玉溪8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大部分农民收入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烟草

  2005年:玉溪非卷烟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60%,其中旅游收入增长迅速

  未来:解决矿产等优势产业的发展的生态问题,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就在全国各地GDP都在增长之时,云南玉溪市的GDP却在不断下滑。

  2003年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巧遇云南玉溪市发改委一位副主任,他正在与专家探讨云南玉溪“十一五”规划制订的。谈到GDP增长,他很是挠头。

  玉溪的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从“七五”初的15.76亿元、5.59亿元增至“九五”末的294.55亿元和26.45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21.6%和10.9%,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地州市前列。这主要得益于烟草:玉溪8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大部分农民收入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烟草。但成也烟草败亦烟草。“九五”后期,随着国家“两烟”“双控”和市场变化,玉溪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重大转折时期,GDP连续三年负增长,财税收入增长困难、农民增收缓慢。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缓慢,经济总量小、优势不突出。

  2003年玉溪市经济实现了止跌回升,GDP比上年增长4%;2005年GDP368多亿元,增长7.6%。这一速度虽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于玉溪来说,却殊为不易。

  资源产品功不可没

  玉溪市矿产资源在云南省具有突出地位。铁、铜、镍、磷等矿产资源丰富,在省内甚至全国都具有重要地位。

  铁矿是玉溪最具规模优势的矿种之一,累计探明资源储量723亿吨,占全省已经探明储量的约33%,其中富矿储量居全省首位;镍矿储量52万吨,是全国第二大镍矿;磷矿石储量12亿吨,居全省第二位,玉溪拥有较为充足的水电资源,可开发量约9570万千瓦,占全省可开发量的1/4。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水力资源为玉溪发展水电、有色金属矿产开采及高载能产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在玉溪烟草为玉溪GDP增长努劲乏力之时,矿产资源快速填补了空白。“2003年全市烟草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1.2%,实现利税总额更是占全部工业总额的94.8%,其他所有行业则仅为增加值的19.8%、利税总额的5.2%。但到2005年,这种情况就转变了。”玉溪市市长董诗强告诉本报记者。据悉,2005年玉溪非卷烟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55.2%提高到60%。“两烟”及其配套产业产值达到204多亿元,矿电产业产值达198多亿元,增长了22.2%。

  矿产,显然是非烟产业的大头。“玉溪的情况是个特例。虽然烟草产业还是占不可替代的主导地位,但由于矿产资源和水电资源优势,及时弥补了不足。”董诗强说。而玉溪市政府抓住了机遇并利用机遇,加大了资源整合力度,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几年来,成功引进了昆钢、云锡、云铜、云天化、云电、泰国TCC、法国摩迪等一批重大战略合作伙伴。运用现代企业组织形式,引导红塔集团与昆钢在新平成立了年产400万吨的大红山铁矿股份有限公司,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工农利益矛盾。同时,关闭淘汰了144万吨小冶炼、小高炉生产企业,建成了100万吨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引进云锡公司,整合76个矿点,建设年产5000吨钢铁有限公司。

  烟草支柱短时期内还难以动摇

  玉溪是农业大市,还是工业大市。但说实在话,在很多城市为农业大市或县苦恼时,提出要变农业大市或县为工业强市时,它的界线是不清晰的。就像玉溪,说是工业大市,但玉溪总人口中,农业人口占了170多万,烟农占了相当一部分。说是农业大市,能够跻身全国城市百强,并名列全国汽车消费潜力第二位,靠农业是实现不了的。

  “现在我们提生态立市,生态强市。但产业这一块我们必须着重解决好结构矛盾,拓展发展空间。‘三优一特’经济发展思路是充分发挥高级与县区两个积极性的指导性思路,又是开放型创新型的经济模式。” 董诗强向记者介绍说。

  按照记者的了解,玉溪的做法是:烟草这一块虽然在总量中的比例减少,但还是基础,发展好坏对烟农影响极大。必须“巩固提升”;矿电产业是资源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必须“打基础、创品牌、树形象”;县区经济多样性明显,必须“突出特色,放手发展”。

  “玉溪的工业以传统工业为主,资源型产品和初级产品居多。”董诗强市长认为这制约了当地工业的高加工度、高附加值和规模化。据介绍,玉溪市矿产资源中的黑色金属压延及加工业增加值与其采选业之比为26,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3%;有色金属压延及加工业增加值与其采选业之比为0.42,与全国平均水平的4.14相差甚远。不仅是矿产资源,就连医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也只有0.33%,大大低于全国2.44%和云南省2.75%的水平。整体而言,玉溪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在产业基础、协作配套条件、研发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进入国内外市场分工面临较大困难。

  基于以上的判断,玉溪市的烟草支柱短时期内还难以动摇。而要想近几年GDP能可持续增长,资源优势必须依托,玉溪需要突出抓好卷烟及其配套、矿电两大优势产业。据董诗强介绍,玉溪将积极开发和推广资源节约和替代循环利用技术,抓好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目标,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玉溪市将积极配合红塔集团搞好3万吨烟草薄片等项目建设。引导支持卷烟配套企业加快联合重组步伐,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矿电产业这一块,昆钢100万吨水泥、新兴钢铁公司100万吨钢铁配套项目、元江镍业公司5000吨金属镍扩建项目、天湖化工年产50万吨磷矿石采选扩建项目、马龙产业80万吨磷矿石采选项目建设等等,玉溪都正在加快建设。与此同时,玉溪还将加大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 规范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以力争2006年矿电产值达230亿元。

  生态立市:玉溪未来的另一支柱

  玉溪非烟产业以矿产资源采掘、加工为主,临近原料地和湖区布局,轻型制造业呈现“点”状分布,由此造成产业空间布局的分散。矿产资源开发型产业对湖区生态环境和山体形态带来不利影响,工业分散化的布局导致环境污染的面状化和扩大化。另外,玉溪工业也过于集中于市区,占该市6.57%的土地面积的红塔区,2003年集中了该市生产总值的68.04%的和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的68.37%的工业企业。

  而据全国单位增加值产生的“三废”排放量进行排序,由大到小依次是: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工业、电力、冶金工业、化学纤维等。玉溪优势产业中,除烟草及配套产业外,冶金、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都属于高污染行业,对环境具有较大影响。随着矿产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加快工业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将会日益突出,并与生态立市的发展方针及未来生态型城市的发展目标相悖,处理不当,生态环境有可能恶化,特别是“三湖”周边地区及山区植被和生态脆弱地带的生态环境将面临严峻考验。

  玉溪旅游被大理、西双版纳“盖”了,其实玉溪也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抚仙湖、大营街、哀牢山——红河谷、秀山等一批景区景点已有较高知名度,成为玉溪旅游吸引游客的主要亮点,目前,帽天山寒武纪公园、笔架山抗浪鱼自然生态公园、孤山古滇国文化公园、秀山历史文化公园、红塔山烟草工业园区、大营街“云南第一村”等六大精品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

  据悉,2003年玉溪的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在全省16个地州市中位列第四和第十位。2004年玉溪旅游总人次达到45多万人,增长18.7%;旅游总收入10.8亿元,增长47.2%。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是简单的旅游收入问题,它让玉溪人看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希望,已经到来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的时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条件改善的时来运转。

  “要想进一步发展,玉溪必须解决游客滞留时间短,人均消费低,旅游对象以国内游客为主,入境旅游市场份额低,外汇收入少的问题。”玉溪市副市长李树福说。据近年数据,玉溪市旅游消费水平人均200元左右,昆明为500多元,丽江600多元。

  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正明显提升了玉溪区位优势。“十一五”时期,我国将积极推动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随着关税减让和非关税壁垒消除所产生的贸易效果,将使区内贸易大大增加。“2020年中国将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旅游目的地国。根据国家旅游局制定的远景规划,2020年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3万多亿元,相当于2020年GDP的8.7%。云南提出要在本世纪末建成‘民族文化’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并继续将旅游作为主要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玉溪作为滇中大昆明国际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发展将直接受益。”李树福说。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诗强 | 矛盾 | 李树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