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风电设备:电力设备最具潜力子行业 买入4只股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中国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必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现有风能资源储量是根据全国900多个陆地上气象站离地10米高度资料进行估算的。经初步估算,全国陆地上离地10米高度层上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2.26亿千瓦,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2.53亿千瓦。

包括海上,我国可用于风力发电的风场总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约相当于50座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

  东南沿海及其附近岛屿是风能资源丰富地区,有效风能密度大于或等于200W/m2的等值线平行于海岸线;沿海岛屿有效风能密度在300W/m2以上,全年中风速大于或等于3m/s的时数约为7000~8000h,大于或等于6m/s的时数为4000h。

  新疆北部、内蒙古、甘肃北部也是中国风能资源丰富地区,有效风能密度为200~300W/m2,全年中风速大于或等于3m/s的时数为5000h以上,全年中风速大于或等于6m/s的时数为3000h以上。

  黑龙江、吉林东部、河北北部及辽东半岛的风能资源也较好,有效风能密度在200W/m2以上,全年中风速大于和等于3m/s的时数为5000h,全年中风速大于和等于6m/s的时数为3000h。

  青藏高原北部有效风能密度在150~200W/m2之间,全年风速大于和等于3m/s的时数为4000~5000h,全年风速大于和等于6m/s的时数为3000h;但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密度小,所以有效风能密度也较低。

  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南部、河南、湖南西部、福建、广东、广西的山区及新疆塔里木盆地和西藏的雅鲁藏布江,为风能资源贫乏地区,有效风能密度在50W/m2以下,全年中风速大于和等于3m/s的时数在2000h以下,全年中风速大于和等于6m/s的时数在150h以下,风能潜力很低。

  2、我国风电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大“十一五”期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300万千瓦,平均每年新增60万千瓦。2010年底累计装机约400万千瓦。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2%,风电电量约占1%。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的信息,2020年风电装机目标可能调整为3000万千瓦,以后随着化石燃料资源减少,常规电力成本将持续增加。而风电随着技术进步,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能力继续提高,发展将更快。

  我国风电产业起步较早,但一度发展缓慢,到2004年底,全国内地共有43个风电场,累计装机1292台,累计装机容量仅有76.4万千瓦,相当于印度1/4,与2003年累计装机56.7万千瓦相比,增长34.7%;2004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只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0.17%,风电电量只占0.08%;2005年,随着《可再生能源法》出台以及实施风电特许权制度,我国风电发展出现转折,当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126.6万kW,增长率为65.6%。

  2006年,全国已建成约80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达到约230万千瓦,比2005年新增装机100多万千瓦,增长率超过80%。从下图对我国风力发电装机规模的统计可以看出,随着《可再生能源法》及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我国风电事业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

  2005年内退役的机组21台,1720千瓦,减少1个风电场。2005年中国除台湾省外新增风电机组592台,装机容量50.3万千瓦。与2004年当年新增装机19.8万千瓦相比,2005年当年新增装机增长率为254%。2005年中国除台湾省外累计风电机组1864台,装机容量126.6万千瓦,风电场62个。分布在15个省(市、区、特别行政区)。与2004年累计装机76.4万千瓦相比,2005年累计装机增长率为65.6%。2005年风电上网电量约15.3亿千瓦时。

  根据我国风电规划,201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我们认为,随着风电技术的日益成熟,这一目标有望提前达成。未来几年,我国风电事业呈现出加速度上升的态势。

  3、风机国产化进程加快,但比重仍很低(1)国内风电设备商处在起步阶段风电设备2005年累计市场份额中:国内产品装机容量为28.7万千瓦,仅占比22.7%,国外产品装机容量达97.9万千瓦,占比达到77.3%。

  国内制造商中,新疆金风的份额最大,装机容量已有22.2万千瓦,占我国总装机容量的17.5%,占据国内产品的77.4%,是国内风电制造商的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国外制造商中,Gamesa装机容量已有27万千瓦,占我国总装机容量的21.5%,占国外产品的27.7%。

  (2)国外产品占领风机市场份额的70%2005年中国除台湾省外新增风电机组592台,装机容量50.3万千瓦。与2004年当年新增装机19.8万千瓦相比,2005年当年新增装机增长率为254%。

  2005年新增市场份额中:国内产品占29.4%,进口产品占70.6%。新增市场份额中,进口产品方面,以西班牙Gamesa的份额最大,占新增总装机的35.7%,占全部进口产品50.6%;国内产品方面,新疆金风的份额最大,占新增总装机的26.4%,占国内产品的89.7%。

  下表可以看出,金风科技在国内制造商中占据绝对的市场地位,但在2005年新增总装机市场中的份额仍不足1/3。

  2005年新增市场份额:国内产品占29.4%,新疆金风的份额最大,占新增总装机的26.4%,国内产品的89.7%。进口产品占70.6%,西班牙Gamesa的份额最大,占新增总装机的35.7%,进口产品的50.6%。

  2005年累计市场份额:国内产品占22.7%,新疆金风的份额最大,占累计总装机的17.5%,国内产品的77.4%。进口产品占77.3%。

  无论从现有装机容量还是新增装机容量看,国外制造商占据我国风电设备市场中主要的市场份额。

  4、CDM项目推动风电产业发展风力发电是接近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近期内可以大规模地应用。风电项目投资大,发电成本高,非常适合于做为CDM项目。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10年和2020年,风电装机将分别达到400万千瓦和2000万千瓦。之后,风电将进入完全商业化发展阶段,2030年,装机容量可望达到1.5-2亿千瓦,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因此,到2020年,风电CDM项目的潜力预计为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460亿千瓦时,减排潜力为1100万吨碳。截止2006年12月31日,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审批通过的CDM项目中,风电项目已经达到60个。

  多家整机组装企业谋求跨越发展(1)国内企业处于起跑后加速阶段目前国内主要的风电机组制造商有: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厂、沈阳工业大学风能研究所、哈尔滨哈飞威达风电设备公司、西安维德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等。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制造,目前公司产品除了已投入批量化生产的针对不同气候类型的600千瓦及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外,还包括8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1.5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并且还在继续研发2兆瓦、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为将来海上风电场进行产品储备。是国内最大的风电机组生产商,具备年产200台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05年国内国产风机市场占有率达77.4%。

  根据国家规划,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伙伴是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双方合作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自治区和甘肃省等地。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利用地理优势与企业已有生产能力优势发展风机制造业。2004年,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成立了50人的风电项目组,在没有工程依托情况下,以400万欧元引进当代风机主流机型的技术——德国Fuhelander1.5兆瓦MD70和MD77型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并投巨资与部件生产商共同开发兆瓦级风机部件。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消化吸收了85%的技术,迅速将其国产化。预计到2008年,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可实现批量化生产,生产能力300台(套),产值达30亿元,初步建成国家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研制中心及产业化制造基地。其主要用户将是华能集团。

  根据国家规划,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的主要业务伙伴是由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华能集团子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装备类制造企业之一,上海电气把发展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作为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制定了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发展策略。上海电气在中国三大动力集团中最早涉足风电设备的制造和研发。早在1997年就为新疆风能公司(即现新疆金凤)和浙江运达(原浙江机电设计院)开发了600千瓦和250千瓦风力发电机。在引进1.25兆瓦风机技术消化吸收的同时,上海电气已全面启动了与国外著名风机设计公司联合开发2兆瓦级风机工作,并联合上海的相关科研院所建立起2兆瓦级风机的“产、学、研”研发平台。上海电气风电公司分设有上海、天津2个生产基地。针对北方的风电项目,公司将启用天津适合兆瓦风机总装的标准厂房。

  上海电气计划:2007年,1.25兆瓦机组形成批量生产能力,2008~2009年,2兆瓦机组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用四到五年左右的时间达到年产50万千瓦左右的能力,并作为国内风机制造的主导力量之一,进入世界风机制造前十强。

  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系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和浙江省机电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共同控股的合资企业,公司在大中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现主要产品为250千瓦和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该系列机组均采用失速型三浆叶、上风向、水平轴布置,配有先进的控制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产品已销往大连獐子岛、山东长岛、山东栖霞、山东海阳、浙江苍南、浙江临海、广东南澳、深圳盐田等10多个风力发电场。

  公司将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承担国家863攻关项目——1.5兆瓦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制造任务;将现有定浆距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升级为800千瓦变浆距机组,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机制造技术和适用于不同风资源特点的系列风机产品,满足国内外不同市场需求。

  东方汽轮机厂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创建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旗下的东方汽轮机厂于2004年11月引进世界著名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REpower公司先进的FD70A、FD77A风力发电设备技术,机组输出功率达到1500千瓦,是目前国内输出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2005年12月,东方汽轮机厂首批7台1500千瓦风电机组在山东荣成褚岛先后安装调试并并网投入商业运行。

  (2)国际知名风电设备制造商将中国列为发展重点GamesaEólica西班牙GamesaEólica公司是世界风电设备制造位居第一,占有全球风电设备市场的三成份额。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建设新厂,主要生产2兆瓦级的主机和叶片,设计年生产能力为350台主机、1200副风机叶片。一期工程叶片厂投资6600万美元,2005年9月开始建设,2006年5月进入试生产阶段。主机厂正在建设中,2007年可以投产运行,天津新厂建成后将形成年820台兆瓦级风电设备的组装能力。目前占据我国风机市场份额的21.5%。

  Vestas WindSystemA/S丹麦Vestas产品的单机容量范围从660千瓦到3兆瓦。公司在丹麦、德国、意大利、印度和苏格兰生产风电机组。全球第二大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在国际风电设备市场份额约为18%。在天津的新厂坐落在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由格美萨公司独资建设,生产850千瓦等级的风电机组,年组装能力为820台,实现装机容量700兆瓦,未来几年内产能将提升到1200兆瓦,2020年实现4万兆瓦的目标。一期工程主机厂2006年9试生产,二期工程生产叶片及其他部件,计划2007年初开工,10月投产。目前占据我国风机市场份额的13.7%。GEWind作为GE动力系统集团的一个业务部门,GE风能是世界上领先的风机设备供应商之一。GE能源在2002年5月将安然的风能部门收购,在短短两年时间内,GE利用本身优势,对风机技术及风能业务战略管理进行整合和提升。2003年,GE风能风机装机供应量在全球已经跃居第二位。GE风能设计和制造额定输出功率为900到3600千瓦的风机,并为风场项目开发、运行及维护提供支援服务。

  在全球范围内GE风能已经开发或售出了6000台风机,总额定装机容量超过380万千瓦。GE风能在全球的雇员超过1700人,并在德国、西班牙、美国和荷兰、中国有设计/生产/装配设施。

  在2003年进入中国风能市场之后,GE接连拿下内蒙古、江苏、新疆、河北等地的风电项目,短短三年间,已经成为中国主要的风能设备供应商之一。为了应对中国政府2005年出台的关于“风电项目采用的机组国产化率要达到70%”的政策,GE迅速在沈阳投资上千万美元组建了风机组装厂。在实现本地化生产后,GE联手中国最大的专业齿轮厂商——南京高精齿轮集团,共同投资开发风力发电机的专用齿轮箱,这一举措将大幅降低GE风能设备的成本。GE的扩张使中国本土的风能领袖企业新疆金风备感压力。目前占据我国风机市场份额的8.6%。

  NordexAG德国Nordex是大体上致力于兆瓦级风力机的制造。基于创新的技术,制造的风电机可安装于陆上或海上,风大处或风小处等多种地理位置,产品容量范围:

  600千瓦5兆瓦。1998年,西航集团与德国Nordex公司合资建立西安维德风力发电设备厂,2005年春季,Nordex公司又与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兆瓦级风轮叶片,2005年12月2日又同宁夏电力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拟生产兆瓦级的大规模风力机组,并已有了200兆瓦的订单。是目前在我国设立公司较多的国外设备商。目前占据我国风机市场份额的7.7%。

  Suzlon Energy印度苏司兰能源公司(SuzlonEnergyLtd.)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从事风能技术设计、开发,风力发电设备生产,风力发电厂设计、建造及技术咨询服务的综合性跨国公司,是印度最早一家出产1兆瓦的风电机组的制造商。该公司风机总装厂及零部件生产厂设在印度,国际销售总部位于丹麦,研发机构设在德国和荷兰,现在北京设有办事处。重点开发的是兆瓦级风机,连续7年位列印度最大风机制造商,占目前印度市场份额的1/3,曾开发总装机容量为200兆瓦的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2004年占国际市场份额3.9%,在风机制造商中世界排名第六,亚洲排名第一。2005年,Suzlon的大批订单主要来自于新装机量排名第四的印度本国市场。目前而言,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增量中最重要的风能项目订单来自中国和南韩,并且在澳大利亚也首次获得了订单。目前的产品系列包括:350千瓦机组、950千瓦机组、1兆瓦机组、1.25兆瓦机组和2兆瓦机组。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参照了欧洲风电机组30年来大量的运行经验和反馈,进行了技术革新设计而成。

  2、风电设备配件公司机遇中有差异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零部件如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偏航装置、电控系统、塔架等已经国产化并实现量产,按大型风机的核心配件仍然依赖国外供给,不同企业也是机遇中存在差异。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风电设备制造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具体到子行业而言,风机整机制造、叶片两个子行业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呈现出一定的稀缺性局面,投资建议为买入。电机、齿轮箱、电控、偏航等子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市场空间巨大,投资建议为增持,塔架等子行业的技术含量不高,虽然市场容量较大,但投资建议为中性。

  1、华仪电气(600290)

  该公司为华仪集团部分资产与“S苏福马”整体置换,实现上市,更名为“华仪电气”。

  早在2002年,华仪集团即进入风电产业,颇具战略眼光。华仪自2002年从德国引进了关键技术以来,已掌握风力发电设备中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并成功研制开发出600千瓦、750千瓦风电机组控制柜,06年与新疆金风合作批量生产750千瓦风机整机,己掌握800千瓦风机整机制造核心技术,引进和与德国合作开发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技术及配套设备生产技术。

  华仪风电走的是一条与业界不同的独特发展道路——“以资源换市场”。在生产整机风力发电机组方面,华仪集团的技术路线优于新疆金风,同时,公司可以在技术和销售网络方面发挥华仪集团已有的高压电器设备业务资源优势。华仪风电对东南沿海的风电设备市场辐射能力较强,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可获得洞头风电场和调兵山电场18台和66台750KW的风机订单。

  华仪风电的经营特点如下:

  1、通过测风获得风资源(风险投资)——华仪风电自从进入风电领域后,首先就开始在全国测风,目前正在测试的风电场有20多个,分布在江苏、内蒙古、福建、辽宁等地,已经测风完成、符合风电开发条件并正在报批的风电总装机达到45万千瓦。

  2、寻找风电场开发商(成熟资源有条件转让)——华仪风电与期望进入风电运营产业的企业洽谈转让报批完成的风电场,条件是必须使用华仪风电生产的风电机组。一般风电场测风时间需要在1.5年,一些想进入风电行业,但不具备相关人才、想节约进入时间成本、规避前期测风不成功风险的企业十分愿意与华仪合作。目前已测试成功并立项的风场有2个,分别是洞头和调兵山风场,这两个风场目前给华仪风能的订单有7万千瓦,3-4亿金额。洞头风场为海上风电场,全部建设完成实际可达13.5万千瓦发电能力,调兵山风场全部建设完成可达到18万千瓦发电能力,这将为公司未来2-3年的风机订单提供保证。目前已经目前与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合作的辽宁调兵山4.6万千瓦风电场已经开工;与北京中能合作的洞头风电场和也已经启动。

  3、提供风机装配服务(锻炼队伍与经验)——华仪电气与新疆金风科技目前的合作主要是建设新疆金风科技在华东地区的装配基地,为新疆金风科技拿到的风机订单提供装配服务。华仪金风公司目前风电整机实际产能在国内企业中仅次于新疆金风科技,占金风目前1/3的生产能力,年产整机能力约250台,折合15-18万千瓦生产能力,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华仪金风公司2005年装备750千瓦风电机组50台,2006年将装配完成150台。同时,华仪还与中科院联合开发600千瓦、750千瓦风机控制系统;引进高层次风电人才。

  通过与金风的合作,华仪锻炼了技术装配、维修人才,打造了风电队伍,获得了产业经验,完善了配套设备的供应渠道,为进一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4、向特定风电场供应设备(自产自销)——对于像调兵山、洞头这样由华仪通过测风获得的风电场,华仪风电将排它性获得风机定单。此时华仪金风公司将为华仪风电提供来自新疆金风科技的、技术成熟的风电机组。

  5、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谋划跨越发展)——华仪风电用了三年时间,花费230万欧元,从德国福兰德公司引进1.5兆瓦成熟风机技术,并获得技术所有权,目前处于技术消化吸收并寻求国内部件配套阶段,预计07年下半年形成小批量生产能力。

  华仪风电在团队、时间、资源、技术上都具备了相当的产业跃迁条件,有远大前景的风电设备将成为华仪电气未来的核心业务。

  2、湘电股份(600416)

  湘电股份作为我国四大电机厂中唯一的辅机制造企业,参与风机设备制造有强大的电机技术优势,是发改委指定的设备国产化基地之一,综合配套能力很强。

  1、促进整机合资公司:公司已与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签订了兆瓦级风力发电机整机合资合作合同。根据该合同,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分别出资5500万元合资成立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风力发电装备整机生产、研制的专业公司,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将负责兆瓦级风机整机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轮毂、机舱的装配和整机营销、安装、调试。项目达产后,将形成300台发电机组整机的生产能力。

  2、建立和形成风力发电设备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能力:公司本部直属的电机事业部、结构件事业部、车辆事业部及特电事业部负责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部件的生产制造。公司将通过新建必要的生产厂房并添置立式、卧式加工中心、数控立式、卧式机床、高速冲槽机、电工涨型机包带机、激光切割机等大型关键设备,调整工艺路线,提高电机、电控等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配套件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项目达产后,形成风力发电机及控制系统500台套的生产能力。其中300台供应湖南湘电风能公司,由其整装后对外销售,其余200台对外销售。

  3、建立研发中心:公司拟投入5000万元建设风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提高资助研发能力及消化吸收能力,至2008年具备风电机组整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培养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争取在2010年,形成兆瓦级系列风机的发电机、电控系统及叶片的设计开发能力,并在整机设计、零部件开发、监测技术、新技术应用、国际行业规范的应用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建设期为2年,2010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形成年产300台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500台套风力发电机及控制系统(其中300台套供应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200台套对外销售)的生产能力,公司可新增销售收入231000万元(湖南湘电风能公司300台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产生的业务收入按比例合并法核算),税后利润29191万元,投资利润率49.97%,利税率68.67%,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62年,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34年。

  1月8日,湘电股份与大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大唐漳州六鳌风电场三期工程的风电整机设备合同”,总金额为1638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共26MW,单机容量2M,共13台机组,单位造价为6300元/千瓦。2007年底交货。

  另外,湘电股份仍有较为可观的订单额有待公布。

  3、ST仪表(000862)

  依托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大力发展风力发电项目。宁夏发电集团2005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单个风场第一。旗下恩德(银川)风电设备公司生产的首台S77/1500千瓦型风力发电机组装完工。ST仪表与宁夏发电集团已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风力发电。2006年集团收购吴忠仪表股份时,吴忠仪表表示有意进入风力发电领域,逐步形成调节阀、铸造、风力发电及发电机组制造并举的产业经营格局。该公司有望成为风电板块的一匹黑马。

  宁夏发电集团目前的控制的火电容量达到132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3万千瓦;预计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1亿元。宁夏发电集团的风电规划在2010年形成50万左右的装机容量,在建有贺兰山四、五期;红墩子一二期;长山头一二期;红寺堡一二期项目共39万千瓦左右。风电将成为其第三支柱产业。

  风电行业投资风险提示

  1、风电运营收益可能不佳受当前风电建设成本居高不下和当前风电上网定价模式的限制,风电运营盈利能力十分有限,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不会很大。长远考虑成本下降等利好因素,可认为风电运营是能源类上市公司一个较好的发展方向。

  2、风电设备制造业存在不确定因素风电设备制造业由于近期建设规模庞大和政策倾斜支持,相关上市公司将会充分受益。但存在以下不确定因素:

  第一,风电设备行业制造壁垒较高,当前的小而多的市场竞争格局不能长期维系,行业必然走向集中,可以预见会存在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第二,国内风电设备制造商在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上投入了较大力量,但是其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差距在短期内尚难弥合;第三,国外设备制造商纷纷通过在华建设工厂来规避国产化率的硬性要求,这会给国内厂商带来一定冲击;第四,由于技术发展上的不确定性,部分厂商在风电设备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能否保持仍需密切关注。

  作者:国海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