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封闭式基金潜藏利好因素

    封闭式基金投资主要关注以下要素:股市中长期走势、大规模分红预期、到期基金转型预期、衍生品对基金的提升以及收益分配方式的变革。

    全面分红值得期待

    2006年前3季度已积累高额可分配收益,全面分红不可避免。

净值上扬给基金带来了高额可分配收益,截至12月29日,共有168只开放式基金对2006年收益进行了527次分红,分红总金额达302.91亿元,有多只开放式基金的分红超过了10次,单只基金单位分红金额也不断创新高。但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却非常冷清,截至2006年12月29日,只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15只封闭式基金对2006年度的收益进行了分配,分配的总金额只有21.65亿元。

    我们对封闭式基金2006年来3个季度的已实现收益进行统计,在扣除2005年度的亏损和2006年已经分配的收益后,53只封闭式基金均有收益可以进行分配,总共可分配金额为161.02亿元,平均每单位可分0.1983元。科汇、安顺、久嘉、兴科、景阳和久富6只基金的每单位可分配收益都超过0.4元。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运作办法》的规定,封闭式基金只要在弥补了以前年度的亏损后,对可分配收益的90%必须进行现金分红,且要在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实行,因此,接下来封闭式基金的全面分红不可避免。

    另外,我们对4季度以来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进行统计,发现53只封闭式基金4季度以来整体的净值增长率为34.75%,其中景宏、金元、景福、隆元等1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40%,增长最慢的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有12.28%。4季度以来良好的净值表现,将增厚封闭式基金的可分配收益,使封闭式基金年底红包更加丰厚。

    态度决定红包大小

    因为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只是针对已实现收益部分,对于浮盈是不分配的。如果再考虑到浮盈的兑现问题,则截止到2006年12月29日,53只封闭式基金1元面值以上的可分红总金额达336.19亿元,平均每份可分0.4140元。因此,基金公司对于分红的态度,以及相应地在2006年4季度对收益的实现情况,将成为影响封闭式基金红包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可能会影响基金公司分红态度的因素也值得注意:

    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从2006年中报来看,5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0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对于部分小型到期概念基金,机构持有比例超过80%。鉴于机构相对于个人更加具有谈判能力,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偏重基金持有人结构中机构占有比例比较高的基金。

    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旗下是否有即将到期基金: 2007年共有11家基金公司旗下有封闭式基金到期,其中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有2只及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同时到期,2008年也有4家基金公司旗下共6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带来的持续营销压力,是否会会使得这些基金公司加大年度分红力度来回馈持有人,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

    到期概念成热点话题

    2007年是一批封闭式基金集中到期的年份,全年共有19只基金到期,再加上2008年到期的6只基金,近两年共有25只基金到期,占目前封闭式基金总量的47.17%。同智、景业和久富3只基金也启动了封转开程序,剩余22只到期概念基金不管是采用封转开方案还是别的到期方案,到期后折价的消除和投资收益的实现是必然的。截至12月29日,25只到期概念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还有11.59%,在到期日较短的情况下,这个折价率水平使得25只到期概念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达到27.92%,到期概念基金带来的稳健高收益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其他一些利好消息

    收益分配方式的改变为多次分红消除了制度上的限制 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很少,除了运营模式不同带来的基金公司主观分红意愿不强烈外,大部分封闭式基金基金合同“一年分配一次”的分红规定也成为制约其分红的一个因素。2006年来,已经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7只封闭式基金修改了收益分配条款,从原来的“一年分配一次”改为“一年至少分配一次”,加上以前就规定“一年至少分配一次”的11只封闭式基金,目前只有15只在合同中还维持“一年分配一次”的分红规定。收益分配条款的修改,为封闭式基金年度内的多次分红消除了制度上的限制。

    此外,“到点分红”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到点分红”指的是当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或者单位可分配收益达到某一“点”后,就实施分红,收益分配条款的改变为到点分红提供了制度上的可能性。如果到点分红方式能被采用,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将得到有效的缩减。

    股指期货推出进一步推动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是因为一级市场不能交易,因而二级市场价格反应滞后的一个结果。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套利机制将使得投资者在买入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可以卖空股指期货以防范市场下行风险。净值走势和市场相关性高的一些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是比较好的套利品种。此外,参与到期概念封转开程序的投资者,同时卖空股指期货也能有效对冲市场下跌风险。

    股票投资上限有望放宽将提高封闭式基金在牛市中的获益能力 相对于开放式基金95%的最高投资上限,封闭式基金目前80%的股票投资上限明显偏低。在2006年的牛市环境下,股票投资上限的限制对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收益水平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截至2006年12月29日,53只封闭式基金的整体净值增长率为104.09%,明显低于股票型开放式基金120.54%的净值增长率。据悉,部分封闭式基金正在酝酿突破股票投资的比例限制,在目前80%上限的基础上有所提高,甚至是完全放开。股票投资上限的放宽有望提高封闭式基金投资的灵活度,在牛市环境下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