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西部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具有区域优势的西部专用板材生产企业

    重庆钢铁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最大的专用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中厚钢板、型材、线材、棒材、钢坯、冷轧板以及焦化副产品、炼铁副产品等,公司从炼焦、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等生产工序完整,供产销自成体系。

公司生产的容器板、锅炉板及造船板是国内知名品牌。近三年以来公司的核心产品中厚板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约在44%以上,对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则超过70%。

    中国钢铁行业仍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我国钢铁需求将继续增长,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2005-2006年总体产能过剩的局面并非严峻,2007年国内钢铁行业呈现出的发展态势是:供给增速下降,需求平稳增长,出口势头强劲,供需趋于平衡,钢材价格回升,内外差价仍大,行业利润增长,并购提升价值。总之,从目前的行业数据和行业环境来看,中国钢铁行业仍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募集资金项目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次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冷轧板带工程项目,该项目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定位于重庆市的汽车、摩托车用薄板。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产品档次和质量提升将使公司产品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销量增长和售价提高,将使公司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预计公司2006年可实现净利润3.1亿元,06~0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2.13%。考虑到发行新股的效应和35000万A股流通盘的因素,二级市场合理股价在4.5元/股左右。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投资要点:

    一、中国钢铁行业仍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1、2007年以后钢铁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2004年我国钢材产量达到2.97亿吨,较上年增长24.27%;钢材的消费量达到3.12亿吨,较上年增长15.28%,供给仍小于需求。2005年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为3.49亿吨和3.7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7.84%和24.9%,产量增幅创历史新高,加上净进口,2005年钢材供应量3.765亿吨,同比增长20.48%;而同期钢材表观消费量为3.62亿吨,同比增长15.58%,全年供应量大于消费量1450万吨。

    2006年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2006年全国钢铁产量达到4.23亿吨,减去净出口171万吨,总供应量为4.253亿吨,预计总消费量4.135亿吨,全年过剩1,172万吨。但据海关统计,06年我国在连续10年位居钢材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之后,更是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钢材出口国。2006年1-11月我国出口钢材3,746万吨,占同期钢材生产总量的8.82%,同比增加1,876万吨,增长100.3%;出口钢坯854万吨,同比增加200万吨,增长30.7%,总体呈现高增长。1-11月进口钢材1,701万吨,同比减少698万吨,下降29.1%;进口钢坯35万吨,同比减少89万吨,下降71.4%,进口钢材、钢坯相对下降。

    2006年钢铁产品进口、出口的情况说明,我国已经由长期以来的钢铁净进口转变为净出口,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改变。2006年1-11月我国钢材、钢坯出口、进口量折合成粗钢相抵后,净出口粗钢2,994万吨,这大大缓解了国内钢铁市场的供求关系,国内钢铁供过于求的程度远低于预期,全年基本达到供求平衡。

    经过2005和2006年的调整,我们预计钢铁行业很可能在2007年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首先,进入2006年,国内钢铁行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2006年8月,其增长速度为-1.4%。投资增长速度的下降意味着钢铁新增产能的增长速度的下降,这为2007年钢铁行业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由于我国的世界加工大国地位已然确立,在我国钢材的消费中也包含着一部分世界钢材的消费,所以,我国钢材消费的增加除钢材直接出口之外,还有钢材替代进口和间接出口。预计受政策抑制影响,出口增速有所下降,但出口规模将继续增长。

    2、钢材价格坚挺,国内外差价较大

    国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2005年末131.9,2006年1月末下降到130.4,2月份以后上涨,7月末达到历史最高水平166.6,8月份以来转为逐月下降,11月末为153.4。2006年年初国际、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指数差37.72,最大的差距是7月份为59.21,以后差距逐月缩小,11月末仍为48.28。

    2006年以来,北美市场的钢材价格走势,对国际市场也产生重大影响,2007年将继续保持这一态势。由于钢铁生产成本上升的支撑作用,2007年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小幅波动。因此认为,在良好的供需形势支撑下,07年国内钢材价格将稳中有升。这种价格差的存在,是造成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增加、进口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此一价差的存在,意味着国内钢材价格被拉升的潜力较大,我们更有理由对07年的国内钢材价格维持乐观的判断。

    二、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1、优越的区域市场优势

    公司地处西南,坐落在山城工业重镇,拥有造船、汽车、摩托等制造企业,摩托车生产量全国第一,汽车产量全国第四。2005年重钢产钢材254万吨,平均每年产量增幅约2.5%,远低于预测的全国平均年17%的增幅;而从国内钢材的地区流向来看,西南片区属于钢材流入区域,2005年西南地区产钢占全国总量3.49亿吨的6%,流向西南地区的钢材占全国总量的7.85%,从重庆地区来看,“十一五”期间重庆仅工业固定资产的投入总额即达3,560亿元,依据每亿元固定资产的投入将消耗4,200~4,600吨粗钢,即“十一五”期间重庆地区仅工业固定资产的投入就需要1,500~1,640万吨粗钢,平均每年300~330万吨粗钢。重钢是重庆地区唯一的大型钢铁企业,在该地区钢材市场的巨大需求空间中可以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钢材品种。如按各行业在重庆的发展规划测算,仅重庆地区每年消耗钢材约1,300万吨,而重钢仅能满足300万吨,市场优势非常明显。在中国的西南地区,公司中厚板的市场份额约为30%,大中型型材的市场份额约为40%。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主要受产能制约,待公司扩能增产后,将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2、专业化的品种结构优势

    公司生产的压力容器板、锅炉板、造船板等中厚板质量优越,全国闻名。2005年公司产钢254万吨,占全国钢产量的0.7%。尽管公司总体生产规模较小,在全国排名第30位,但主导产品中厚板材在同行业中占据比较重要地位,2005年产量排名第10位,占国内总产量4.6%,在公司销售的钢材中,专用材的比例较高,相应品种的市场份额也较高,如船板约为13%~18%、锅炉板约为9%~16%、容器板约为11%~15%、球扁钢约为60%~65%、煤机用钢约为50%~70%。公司有明显的品种优势。

    3、潜在的原料资源优势:

    集团公司拥有的太和铁矿使公司的原料瓶颈得到明显改善,未来将通过加大投资,使其从过去仅几十万吨产量提高到700万吨,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得到保证,成本也将有所下降。钒钛磁铁矿按目前探明的资源储量,其合理的开采规模应为700万吨原矿/年。根据市场及实际情况拟在10年内达到年产300万吨原矿生产能力,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2007年初形成220万吨原矿采选规模,2010年达到250万吨原矿采选规模,2014年前后过渡到300万吨原矿采选规模。同时利用钒钛磁铁矿的资源优势,开发和综合利用钒钛,提钒冶炼能力从目前的40万吨达到200万吨,将增加钒钛的产量,公司未来将进入钛材-钛板的生产领域。

    4、地理位置优越、良好的运输优势:

    公司地处西南交通要道,沿江拥有较大规模的港口,运输四通八达。重庆地区交汇电气化铁路干线4条,市区内国有铁路总长500余公里。另外,渝-怀铁路已全线铺通,重庆与周边的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公路相连,特别是6条国道线把重庆与全国各主要城市紧紧连接在一起。目前,重庆的水路运输以长江为骨干,三峡大坝建成后,万吨级船队可直接到达重庆港,实现江海直达。重庆港九龙坡、猫儿沱、蓝家沱等港区的专用铁路线与成渝、襄渝、川黔铁路相接,从而沟通了重庆与西南、西北地区的水陆联系。新建的九龙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寸滩集装箱码头为西南、西北地区的外贸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公司便捷畅通的运输优势,有利于降低公司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成本。

    三、未来发展战略明晰,募集资金项目前景良好

    利用现有基础,2007年实现主要产品年产量目标:钢铁达到300万吨(其中:炼钢热铁水290万吨);钢(坯)达到330万吨;钢材达到320万吨(其中:自产坯轧材307万吨,外购坯轧材13万吨),年销售收入实现105亿元。

    未来公司的新项目包括:新建一条中厚板生产线,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发挥中厚板优势,将中厚板的生产能力从150万吨提高到250万吨;新建冷、热轧薄板生产线,生产汽车、摩托及家电用薄板200万吨,其中:冷轧板100万吨;其他线材、管材产量达到200多万吨;新建幅度350mm的宽厚板的生产线,公司将最终形成产钢800万吨,产材75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公司拟将此次发行A股所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公司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投产后生产的主要产品为冷轧薄板,产品主要定位于重庆市的汽车、摩托车用板。重庆是我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板带材消费量历来居我国西部地区各省市前列,相对于其它公司的产品,该项目具有运输距离短、运输成本低等明显的地域优势。该冷轧生产线具有20世纪90年代末期先进水平,而投资额仅为国内新建生产线的40%,具有较明显的低成本优势;在工艺设计上,该项目热轧生产线紧靠炼钢厂,板坯采用热送、热装,且加热炉燃料采用回收焦炉煤气,燃料无需外购,可降低生产能耗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降低生产加工成本。第三,该项目采用的热轧机可生产最薄规格为1.2mm钢板以及高附加值的超细晶粒钢,产品品质高、价格低,市场竞争力强。因此,此公司投资的板带工程项目具有较明显的地域优势和低投资成本的优势。

    产品以“专、精、特、新”为产品结构发展方向,把公司建成精品化特征的国内重要钢铁企业;重点保持和发展中厚板的市场信誉、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以发展微合金钢、低合金钢、洁净钢为突破口,瞄准容器板、锅炉板、船板、高强度工程机械用板等高附加值专用板,以及汽车大梁用钢板,桥梁用钢板。将压力容器钢板系列化(从低温压力容器到中高温压力容器用板)、锅炉板品种系列化(从一般锅炉到电站、核电站用锅炉板)、造船板从目前生产普通级为主向生产高强度级为主,高强度工程机械用板等强度规格系列化。同时开发Z向钢板、开发低合金高强度钢板,力争使高附加值专用板产量达到中板总产量的85~90%。依托中厚板的品牌、质量及市场优势,发展专用板生产。注重产品结构调整,将板材比例提升到70%,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竞争力大大提高。

    公司将立足西南区位优势,实现企业升级;发挥品牌效应,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