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焦钢企业有喜有忧

    本报记者 徐建军 北京报道

    2月1日起,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将焦炭销售指导价每吨提高50元,这个价格在1月初已经提高了30元。

相关焦炭行业上市公司表示,这一涨幅有望为公司销售收入带来较大增幅,钢铁企业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涨价也有望给喷吹煤的生产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由于山西焦炭占到全国产量的43%,国际产量的1/6,中国焦炭出口量的87%,占到整个焦炭国际贸易量的50%,所以山西焦炭价格对市场行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次焦化企业同时要求用户采购中现款比例占30%以上,而且在焦炭检验方面以供方检验结果为准。焦炭行业协会对此次涨价给出的理由主要是焦煤企业政策性成本已经部分转嫁给下游焦化企业。据悉,今年一月份新签订的合同中,主焦煤和1/3焦煤的价格上升20至40元不等。据焦煤生产大户西山煤电(000983)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焦煤销售已经按照新的合同执行。

    价格上涨对于有较强价格谈判能力的大型焦化企业无疑是个利好。山西焦化(600740)股价2月2日在大盘暴跌中仍表现强劲。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焦炭出厂价为960至970元,车板价为1050元左右。在1月份指导价上涨30元钱后,公司执行相当坚决,对那些不同意涨价的中小钢铁公司已经停止发货。他表示,2月1日公司已经开会研究了此次涨价问题,市场部门已经就此开始与钢铁企业进行谈判,预计十多天后就有结果。这位人士乐观地表示,这次至少能涨30元钱。

    在谈到成本压力时,他表示山西焦化的炼焦煤主要来自于临汾地区的煤矿,价格相对于其他大型的焦煤企业较为便宜。此次临汾地区用来炼焦的洗精煤价格上涨了20元左右,而山西焦化一吨焦炭需要1.38吨洗精煤,这意味着公司的焦炭成本每吨上升27元左右,1月初的涨价已经完全覆盖了这一涨幅。此次涨价意味着“净赚”,有望为公司增收5000万至6000万元。

    安泰集团(600408)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焦煤主要来源于山西介休周围的中小煤矿,目前对焦煤涨价“没有太大的感觉”。焦炭价格上涨也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多收入,而目前公司焦炭出口价格为180美元,内销价格为1100元左右。

    山西焦炭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50元的涨价幅度是充分考虑焦炭企业和钢铁企业双方利益的基础上作出的。焦煤涨价以后,按照山西平均水平粗略计,1.35-1.5吨洗精煤能生产一吨焦炭,而2.3-2.5吨焦煤生产一吨洗精煤,此次涨价后一般的焦炭企业每吨成本增加100元左右,有些中小焦炭企业已经徘徊在亏损边缘。

    这位人士表示,去年年中签订自律公约后,限产协议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因为焦炭企业都从限产中看到了效益,而且也得到了一些其他省份企业的效仿。当时签订的限产期原本是3个月,但是一直延续到现在。他表示,限产时间延续到什么时候要视将来的市场情况而定。

    焦炭成本在钢铁企业成本中占有相当比重,涨价无疑对钢铁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压力。此时产业链延伸到上游焦化行业的钢铁企业显现出成本优势来,太钢不锈(000825)所需焦炭完全由自身提供,因此能够较有效地减小焦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不过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焦煤价格上涨增加了焦炭成本,还是会对公司带来一定影响。

    对另一种替代品喷吹煤来说,焦炭价格的上扬无疑为其创造了更好的机会,国阳新能(600348)、潞安环能(601699)和西山煤电有望能从中获利。目前在喷吹煤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阳新能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喷吹煤价格上涨了20元,焦炭价格的提高从长远来看会进一步增加冶金企业对喷吹煤的需求。尽管传统上阳泉的无烟煤比较适合用作生产喷吹煤,但是目前潞安已经成功进入了喷吹煤市场,而西山煤电也正在通过技术创新积极进入这一市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