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推荐阅读:周二公司报道速递(2月6日)

  (非三大报消息,以三大报为准)

  苏泊尔:知名品牌或有流失隐患

  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实施后,首家部分要约收购可能花落苏泊尔。苏泊尔公告称,将引进战略投资者法国SEB,由于持股比例超过30%,法国SEB将发出部分要约收购,如完成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据悉,苏泊尔此次携手SEB后,SEB将向苏泊尔进行大量的OEM合同的转让,并进行技术转让和技术合作,SEB还将开放其国际销售网络,从而将苏泊尔顺利推向海外市场。苏泊尔以炊具起家,但炊具市场近年增长缓慢,海外OEM订单进展也很困难,因此,除公司外,格力、美的、华帝等都有引进战略投资的想法。这是其海外发展的一个选择。苏泊尔这样可以发挥制造成本低的优势,又能通过法国SEB拿到海外订单。此外,双方的合作会对同行造成很大压力,毕竟法国SEB的技术、经验可提供给苏泊尔。但有一点遗憾,就是苏泊尔被外资控股,如果不注重自有品牌推广的话,这个知名品牌或许会有逐渐流失的隐患。(新闻晨报刊)

  新天国际:葡萄收购遭遇中粮集团狙击

  素以葡萄原料基础雄厚著称的新天国际的原材料控制能力正在受到挑战。一位接近新天国际的葡萄酒经销商透露,在06年的葡萄收购过程中,新天国际的收购受到了中粮集团的狙击。此前,新天国际一直引以为傲的是拥有大量的葡萄园。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其控制15万亩的葡萄园资源,其中有2.5万亩属于上市公司,7万亩属于建设兵团,另外的5.5万亩属于农户。即大部分的葡萄园并非在新天国际的完全掌控之中,虽说之前经常讲建设兵团的管理相对较强,但中粮集团的介入也说明这一领域并非铁板一块。

  按新疆地区葡萄的收购惯例,一般会在每年的8月底至9月初进行,由于这些葡萄的成熟度很高,必须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一收购过程。06年的葡萄收购季已过,无从考证上述抢购葡萄的说法。但在05年确实出现了一家名叫新奥的企业与新天国际抢购葡萄。而新奥的背景相当神秘,但新奥能够打入建设兵团收购葡萄,并且在数月内斥资过亿元修建厂房、购置设备,拥有3.5万吨的葡萄处理能力,可见其实力非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粮集团已在新疆设立了自己的酒庄的,并且投资数亿元建立厂房和购买设备,这个公司就是新疆新奥酒厂。虽然名字中没有中粮的痕迹,但业内人士对此都是心知肚明的。之所以不使用中粮的名号,很大的原因在于新奥的葡萄来源并不稳定,中粮集团并不想在这个时候高调宣传。这样的案例在葡萄酒行业并不鲜见,此前在宁夏扩大自己原料基地的王朝酒业,也是在一段时间后才公布这一消息的。业内人士认为,新奥进入昌吉更大的意义在于打破了原本牢不可破的兵团原料资源,这给其他觊觎新疆葡萄资源的酒品企业进入新疆提供了可能,长期看,新天国际的原料优势将会被削弱。(证券市场周刊)

  S*ST亚星:亚星、亚奔合并摆上议事日程

  在经历德隆与格林柯尔两轮大劫后,濒临退市边缘的亚星客车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ST亚星公告称,在大股东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扬州市政府的协调、支持下,公司原控股股东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用公司的6300万元资金,已通过由扬州机电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6300万元受让公司该项债权的方式予以清偿,上述资金已于06年12月28日到账。同时,亚星股份将剥离下属城市客车厂的闲置资产2645万元,用以置换控股股东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扬州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7.6%的股权,公司出资7000万元收购扬州机电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扬州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20.11%的股权。

  如果知道亚星现在面临的现状,就很容易理解亚星股份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动作的真正动机和意图。亚星上述的相关动作,是扬州市政府对亚星股份不遗余力的挽救,避免亚星股份退市。这也是扬州市做大工业的焦急和渴望的一个具体动作。不久前,扬州市提出打造百亿企业和产业集群的目标,使得亚星、亚奔的合并摆上了议事日程。经历德隆理财、格林柯尔重组风波后的亚星客车正在重新上路,但他能摆脱那个让他无数次沉浮的行政烙印吗?(《董事会》杂志)

  同仁堂:中药霸主地位岌岌可危

  有338年历史的同仁堂积淀为国内中药第一品牌,居中国四大品牌中药之首。但在中药行业内忧外患的关键时刻,同仁堂却没能成为业界的领袖,反而暴露出众多问题。从业绩看,同仁堂06年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分析经营状况可以发现,同仁堂曾长期稳居市场第一的主打品种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市场份额已被其他中药企业超越,同仁堂的中药霸主地位已岌岌可危。公司称,同仁堂业绩下滑是因为营销制度改革造成的,尤其是现款现货的革新减少了渠道商进货的积极性。然而上述解释并不能揭示同仁堂业绩下滑和股价低迷的全部因素。

  有基金经理表示,同仁堂难产的高管股权激励方案也对公司的业绩有负面影响。一般来说,股权激励不能获批,公司股价上升和公司高管没有利益关联,提升业绩的动力就不足,反而可能故意做低业绩以便低成本获取股权等激励。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很多投资机构在06年第一季度纷纷抛售同仁堂股票,同仁堂在06年的多数时间遭受了市场的冷遇。难道业绩改善真要等到股权激励方案获批后?中国中药行业目前还没有经历大幅洗牌的过程,但这个过程迟早会发生。虽然有300多年的历史,同仁堂依然将面临很大的生存风险。同仁堂是否真正意识到这点?能否找到应对之策?(证券市场周刊)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价格压力开始显现

  日前一位参与民生银行35亿新股定向增发的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将在2月6日的董事会上敲定定向增发方案。按民生银行此前公告,民生银行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算术平均值的90%。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董事会公告在去年7月,通过计算,发行价格将不低于3.8元。然而现在民生银行的价格突飞猛进,2月1日收盘于12.29元。

  银河证券分析报告指出,07年1月9日前二十个交易日,民生银行的交易均价为9.3元,考虑到未来公司股价仍将呈上行趋势,预计民生银行的增发价格可能定位于每股9元。基于此项假设,本次增发完成后07年每股净资产预期将增至每股4.23元。将增发因素纳入估值模型,重新计算的结果是公司价值将提高至每股12.58元,相对07年为2.97倍市净率,相对而08年为2.5倍市净率。定向增发的价格压力已开始显现。

  民生银行现有股东中,民营企业居多,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卢志强的泛海控股、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张宏伟的东方集团等。据参与承销的人士说,现在他们底气没以前足了,所以希望价格越低越好,但也有人财大气粗,希望挤进来。而除法人股股东外,也有诸多的机构表达了投资意向。其中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寿险公司。一位基金经理透露,中国人寿甚至愿意以9元的价格参与增发。但此说法未得中国人寿证实。(21世纪)

  S*ST科龙:面临的资金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在1月29日股改方案成功通过后,汤业国为首的新科龙管理团队开始为07年经营寻求资金支持。日前科龙电器通过了公司07年度内为控股子公司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15.66亿元贷款担保额度,以及07年度对公司经销商提供2.67亿元贷款担保额度的议案。为了做出上述担保,科龙董事会还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与此同时,科龙董事会宣布将在3月19日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及批准公司与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科龙冰箱有限公司以及成都新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关于转让成都科龙股权及其他事宜的意向书》及在该意向书下拟进行的关联交易等事项。

  但科龙目前面临的资金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截至06年12月31日,科龙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额已超过13.05亿元,其中逾期担保额也达到11121.26万元,为此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需对此逾期贷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资料,这次科龙担保贷款的子公司,包括广东科龙冰箱有限公司、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05年度全部净亏损,其中仅科龙冰箱公司的亏损甚至高达2.8亿元,新的贷款担保依然存在风险。(21世纪)

  国电集团:整体上市第一步初现曙光

  国电集团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除长源电力外,还有国电电力。而在此次920项目的变现名单中,辽宁省电力公司所持的国电电力30.3%股权归属一直被业内高度关注。目前,国电集团持有国电电力42.90%股权,处于相对控股地位。与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差距不大,是国电集团对国电电力注入新资产的主要障碍。而如果此次能够收购辽宁省电力公司的股权,国电集团将取得73.2%的绝对控股地位。

  由于股权是公开拍卖,并不排除其他电力公司对这部分股权展开争夺。然而,国电电力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在所有该类型公司中最高。此外,国电集团还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所以,国电电力获益最为确定,可以用志在必得来形容大股东国电集团对这部分股权的渴求之心。对于国电集团而言,并不止于投资收益的考量,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有助益国电集团完善公司架构,理顺管理链条。

  如若成功获得辽宁省电力公司所持的30.3%的股权,国电集团将以持股73.2%的地位成为国电电力的绝对控股股东。而下一步,将是以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为平台,将国电集团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在此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国电电力整体上市已拉开帷幕,整个过程将分为重组、整体上市、股权激励三步进行。所谓重组,即是对第二大股东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而目前整体上市第一步已初现曙光。(21世纪)

  深能源A:整体上市只是搭建个融资平台

  日前深能源A宣布,为收购深能集团其余资产,将定向增发10亿股,每股定价7.6元,共募集76亿元。发行新股后,上市公司将更名为深圳市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完成收编资产。此次深能源向其母公司收购的资产包括电力资产、非电力资产及筹建和在建项目等,电力资产主要包括:东部电厂全部资产、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34%股权、深圳市西部电力有限公司31%股权、深圳市广深沙角B电力有限公司64.77%股权、国电深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20%股权、安徽省铜陵深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和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30%股权。

  在定向增发的10亿股中,深能集团将认购8亿股,华能国际将出资15.2亿元认购剩余的2亿股。本次定向增发后,深能集团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50.19%提高到63.73%,华能国际将持有深能源A9.08%股权。深能集团战略部人士透露,深能集团A股整体上市后,将会优化集团的管理结构、提升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并扫清海外上市障碍,届时集团将适时启动H股发行的准备和申报程序。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深能源集团整体上市后,只是搭建了一个更强大的融资平台,并没有获得可利用的资金。因此,还需要到H股融来真金白银。(21世纪)

  国航、东航、南航:合并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受益于航油价格下调及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占据国内航空市场80%的三大航空公司-南航集团、中国航空集团和东航集团正在复苏。而在这新年的第一个月,有关国家将向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注资的消息不胫而走。据传,注资总额160亿元,南航、国航和东航将分获3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南航、东航还将额外获得36亿元、34亿元补贴,用于补偿早年并购西北航空和北方航空而背负的债务。知情人士透露,国家注资是三大航空公司的普遍愿望,目前已有实际操作,传闻并非毫无缘由。

  国家注资也许尚待时日,但国务院国资委对于三大航空公司的战略定位已让市场增添了信心。与此同时,业内也有将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合为一家的主张,这样可以做大做强,在航权逐步放开的市场上与国际巨头们竞争。其中一个大胆的构想是,先由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一个航空控股总公司,取代目前的南航集团、中国航空集团和东航集团,成为三大航空公司惟一的控股大股东;下一步,由航空控股总公司收购三大航空公司的流通股,予以私有化;最后,将三大航空公司合并重组为一家国有航空公司,再行整体上市。但也有反对者指出,此举是民航改革的回头路,当年将中国民航拆分为三大航空公司就是为了引入市场竞争,避免行业垄断。如果三大航空公司本身不能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行政主导的合并之举只会延续低效。(财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