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32万吨电石项目纳入新疆天业

    2月3日,新疆石河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天业办公楼的10楼会议室,2007年新疆天业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停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同时审议通过了收购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32万吨电石新建项目资产的议案。

    此前的1月17日,新疆天业与天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书》,协议规定天业集团向新疆天业转让其“32万吨电石新建项目资产”,转让价格为6.1825亿元。

    电石,是新疆天业生产聚氯乙烯的重要原料,公司所需的电石原料主要来自天业集团32万吨电石项目。新疆天业董事长郭庆人说:“两项议案的通过对完善新疆天业的化工产业链,提高新疆天业的整体竞争力意义重大。”

    探营天业电石厂

    股东大会后,记者在新疆天业有关人员的陪同下,从石河子市驱车向北,进入农八师石河子总场一分场境内,依次向东展现在眼前的是天业热电厂、天业电石厂,最后是天业集团聚氯乙烯厂,这里距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直线距离8公里,到达时间不足10分钟。

    驻足电石厂,早春湿润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由于采取了有效的环保措施,记者没有感受到印象中电石厂的高污染,只有机器的隆隆声和穿梭的拉货车显示着生产的繁忙。

    电石厂党委书记绍玉民介绍,天业集团32万吨电石项目分三期建成,2004年底,一期10万吨的电石项目建成投产;2005年底,二期15万吨电石项目建设完成;到2006年10月,第三期7万吨建成投产,三期建设共形成32万吨的生产规模。电石厂无论在规模、技术还是装备水平上已是相当成熟的大厂。

    电石生产的原料主要为煤炭和石灰,而天业集团本身具备自己的煤矿和石灰矿,原料方面具有绝对竞争优势。

    “我们的产品全部供应股份公司,以往年度主要以市场价供应。但今年股份公司将电石厂收购后,我们将以同期市场价下浮5%的优惠价供应新疆天业,这样的优惠幅度是很大的”,绍说。

    天业电石厂在新疆天业集团的整个化工产业链中是一个重要的中间环节,天业集团自备电厂发电(目前天业电厂的发电量为20万千瓦时)主要供应电石厂生产电石,电石厂生产的电石再供应聚氯乙稀厂。电石厂被新疆天业收购后,生产环节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变化的只是隶属关系。

    意在整合化工产业链

    “新疆天业收购32万吨电石项目资产,直接的意义在于在短期内能进一步整合新疆天业的化工产业链,大幅减少关联交易,降低新疆天业的原料成本。”董事长郭庆人的回答简洁明了。

    该资产的收购将降低新疆天业的电石原料的采购成本,公司预测,年可降低电石原料采购成本6000万元以上。据记者测算,资产收购后,新疆天业的资产量和股本不会发生变化,按电石采购成本年可降低6000万元计算,每年可为新疆天业增加每股收益约0.11元以上。这是公司快速享受成本下降而直接收购电石项目资产的主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新疆天业与天业集团近年在电石关联采购方面交易额较大,2005年向天业集团采购电石原料4.94亿元,2006年为 6.3亿元,本次资产转让完成后,2007年度天业与集团将减少电石关联采购约 7亿元。

    董事长郭庆人直言,收购电石资产对促进公司规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新疆天业围绕化工产业链的快速扩张发展,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更为规范的发展。收购完成后,新疆天业的经营运作更加规范、透明。

    2006年以来,新疆地区电石需求旺盛,新疆天业虽有集团电石厂32万吨的电石产品的供应,但仍有16万吨的电石缺口。对此,董事长郭庆人表示,新疆以及石河子南山及周边地区有丰富的煤、石灰石资源,新疆天业依靠本地优质廉价的资源优势,扩大发展电石生产,把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不仅可解决天业电石供应不足的矛盾,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股东大会后,公司将很快办理电石厂归属新疆天业的相关手续,但电石厂的产品在股东会后即以优惠的价格供应股份公司生产聚氯乙稀。

    背 景

    2003年,新疆天业决定利用新疆资源优势,扩大氯碱化工产业的生产规模,建设天业化工城。之后的两年时间内,天业不仅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2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和20万吨离子膜烧碱的项目建设,还于2006年完成了新建项目的技改。

    至2006年末,新疆天业已形成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和26万吨离子膜烧碱的生产能力,形成了资源(煤、盐、石灰石)———电力———电石———聚氯乙稀的有机产业链。新疆天业已由一个农业类上市公司成功转型为工业类上市公司,且经营业绩逐年提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庆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