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股指期货最新报道

股指期货初定六七月推出 大盘处于低位是前提

  去年9月份中金所正式挂牌后,股指期货 的上市时间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原定今年初推出的股指期货已基本确认将延期亮相。早报记者近日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最新的思路是在今年六七月份推出股指期货,但有一个前提是大盘届时必须处于低位。

  6月还是10月?

  “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能够做空,指数越高,做空的动能就越足。

一旦在指数处于高位的时候推股指期货,则很可能给大盘带来巨大的杀伤力,其中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这是监管层不愿看到的。”该人士说。

  他告诉早报记者,上月证监会刚刚召集相关单位就股指期货开了次内部碰头会。根据监管层最新的部署,股指期货初定今年六七月再推,但有个前提是大盘当时必须处于低位,否则还是要另择机会。

  “处于低位的意思就是:大盘不能像去年底今年初这样疯狂暴涨。如果上证指数再疯涨到3000点以上,则显然是不适合推股指期货的。”该人士说。

  据他透露,监管层之所以推翻去年定下的“今年初推股指期货”的方案,就是因为指数后来涨得太快了,新入场的散户太多。一旦大盘在高位被“做空”,则肯定有无数股民被深深套牢。

  不过,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向早报记者表示,股指期货的延期推出还有另一层背景,就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的技术准备尚不充分。

  在他看来,证监会不会这么快就推股指期货,原因是大盘尚不能排除被操控的风险。“按照有关方面的预测,A股市场至少还需要5只以上的超级大盘股,才能防止大盘被操控。接下来,即便按照两个月发一只的速度,也至少要等到10月份才能完成大盘股的布局。因此,股指期货很可能等到10月份以后才推。”

  亮相时间成调控工具

  去年是中国金融期货上市的启动元年。去年9月份,中金所正式挂牌,随后该所发布了标的为沪深300 指数的股指期货合约和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并且在期货公司的配合下正进行股指期货的模拟交易,以检验合约设计方案,积累经验和教育投资者。

  此后,股指期货的上市时间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下半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股指期货将于2007年初推出。不过在上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没有再提及具体的时间,只是表示:“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全面落实金融期货相关的制度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

  而在上周召开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尚福林又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按照标准高、起步稳的原则,认真开展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曾提到股指期货上市亟待解决的两大问题,包括对股指期货风险运行规律缺乏把握以及投资者教育环节仍薄弱。

  有业内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股指期货亮相时间已成为管理层调节市场走势的重要工具。近期市场急剧大幅调整,除了挤出泡沫的因素外,股指期货迟迟不出也是因素之一。毕竟,去年下半年大盘的暴涨主要由大盘蓝筹 股所引领,而大盘股的这波行情很大程度上是在股指期货的预期下诱发的。

  股指期货是大盘末日?

  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在于市场预期股指期货将给大盘带来一定的冲击。在前期,市场上甚至有“股指期货等于大盘末日”的说法。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曾写过一篇博客文章,题目是《股指期货推出之日便是A股深调之时》。他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由于机构能够用衍生产品来对冲正股的亏损,股市就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修正。较大幅度的修正有双重作用,其一是机构调仓。在调仓的过程当中,由于有衍生品投资的收益来对冲亏损,账面净值变化不会很大,但可用现金却增加了。其二是散户“震仓”。修正幅度超过一定点的时候,散户会成为惊弓之鸟。于是在散户跟风抛售的时候,又为机构创造了机会。所以,机构抛售加衍生产品的对冲会在市场上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而从海外市场看,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现货市场基本上都曾出现大幅波动。如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台湾加权指数都曾因股指期货推出、机构沽空而下跌。

  不过,长江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张凡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市场对股指期货“利空”预期已经十分充分,而且监管层不会在大盘处于高位时推股指期货,因此后者的上市对大盘未必就一定意味着“末日”。

  在他看来,股指期货上市后,市场将呈现出两种走势。第一种是,当日做空动能不足,一般当日或随后几日股指深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因为市场预期股指将大跌,所以做空的投资者并没有足够的交易对手建立空头仓位,随后几日内股指出现上扬,则空方在此过程中可以找到更多的交易对手来聚集足够的能量,然后股指将急速下跌,典型者如美国和德国。“这就形成了一个空头陷阱。如果散户不明就里追入很可能蒙受重大损失。”

  “第二种情况是空方和多方拉锯一段时间后股指出现大幅上扬,典型者如法国。”张凡说。张凡同时认为,由于股指期货存在价格发现功能,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沪深市场信息传递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效率得到改善,股指期货将能通过价格发现功能影响现货市场的价格。同时,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权重大、基本面较好、流动性高的大盘蓝筹股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据他介绍,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可通过在投资组合配置一定比例的股指期货合约来有效地解决系统性风险难以对冲的难题。但并不是所有的组合都能很好的适用股指期货工具来进行套期保值。投资组合必须和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即沪深300之间有很高的相关性。

  “最有效地构建投资组合的方式,就是持有一定数量的大盘蓝筹股。所以,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盘蓝筹股将不仅仅是作为组合基本配置品种而被买入,还将作为避险工具的有效运用而被长期地战略性地持有。股指期货市场建立后,在使投资策略工具多元化的同时,选择股指期货成分股与选择非成分股之间的差异也会越来越大。”张凡最后说。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