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摩根大通龚方雄:股市近期现反弹拐点可能性不大

   面对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回调,昨日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博士在深圳表示,中国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 格局仍未改变,股市基本层面仍然非常健康,做出一些技术调整完全有必要,要坚持“市场机构化”的发展方向。

  记者:近段时间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不少人认为这是对前期股市泡沫的一个反映,3000点已是顶部,请问你怎么看待目前股市是否有泡沫的问题?

  龚方雄:不要盲目给股市加上“泡沫”或者“不泡沫”的定论。“泡沫”这个概念是西方经济学一个很老的概念,它本身是一个事后的概念,是难以预测的。现在最重要的是对市场基本层面进行理性分析,包括公司层面、行业层面,也包括宏观层面,如流动性、利率、汇率 等,而且要在全球框架下进行分析。事实上,商品价格调整、全球利率水平较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三方面因素是推动股市继续向前的“三驾马车”,目前并未变化。因此这次股市调整非常健康,深度不会很深,波及面不会很大。

  记者:你估计此次调整会维持多长时间,近期会否出现反弹的拐点?

  龚方雄: 从目前走势来看,近期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市场需要盘整。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各公司的半年报或季报出来后,看公司盈利能否符合市场预期,如果前期股票的溢价能够得到公司盈利的确认,下半年股市恢复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整体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记者:现在社会各界对A股市场估值争论较多,政府也出台了不少干预措施,请问你怎么看政府此次面对股市过热扮演的角色?

  龚方雄:政府包括政府官员不应该直接卷入对市场估值的争论。因为市场估值问题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问题,这个应该交给资本市场来做。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在信息披露、市场监管等方面把好关,给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能让市场做出一个正确、理性的估值判断。近段时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查违规资金入市、查上市公司管理层、董事相关人员关联交易等,这些都很好。

  前段时间由于股市过热,监管层暂时停止了批准新发基金,我认为没有必要,这有悖于“市场机构化”的理念。事实上,停发基金并未挡住散户入市。近段时间,每天股市开户量仍然很大,说明停发基金反而让市场散户化,而不利于市场机构化。资本市场一个很著名的典故叫做羊群心理(Herd Instinct),人都会有羊群心理,我记得我们1000点的时候看好中国股市,说中国股市到2006年底会见2000点,散户都不相信,说一定会到600点。我那个观点出来后,很多人说我是疯子,结果中国股市超额完成任务,2600点。散户就是这样,他不是这个专业的,他就看别人赚钱,(认为)自己也就能够赚钱。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市场,这个市场应该让机构所占的成分越大越好。市场机构化后,才能让这个市场更加理性。

  记者:A股与H股的价差问题一直很受业界关注,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龚方雄:A股和H股估值差距可能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这是因为,H股和A股投资群体不同,投资群体所面临的投资环境也不同。香港的H股投资者会把中国内地市场的估值跟其他新兴市场比较,而且这种比较一般会按行业,要看这个行业的增长情况。比如钢铁行业中国H股估值多少,韩国是多少,韩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增长情况怎么样,中国面临怎么样的特殊环境,它可以在不同市场之间进行配置。这样的话,跟我们国内投资群体面临的投资环境就不一样。而内地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它的估值最重要的是要看历史,而且要看股指成分的变化,这些差别就会产生这种溢价。这本身是非常正常的情况。这两个市场相关性并不一定按天、按周进行,但是整体上一致就可以。

  记者:有人说中国股市正在受到外资操纵,外资流入国内股市资金高达800亿美元,且将来推出的股指期货 将成为一个操纵工具,你认为这个说法合理吗?

  龚方雄:这个很难做,我们国家股指期货还没有出来,而且股指期货出来后,操作有各种限制。现在外资最多的就是通过QFII进来。我们国家成交量多少,大家就可以算出来外资量有多大,事实上外资占的比例很小。有一个消息说800亿美元在国内操作,怎么可能?前一段时间内地把银行、金融板块炒得这么高,香港是绝对不跟的。这说明外资对高出H股价格30%~40%的A股是不愿大量买进的。

  有人说内地银行股炒高是外国基金造成的,我听来就很可笑。首先是这些基金进不来,就算在香港出货了,内地也会掉下来。那些人是操作的老手,连这些都判断不出来吗?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有什么样的渠道可以让你一下子进来800亿美元,开玩笑。这个让我们听起来非常天真。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